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时评

发展新能源车需要放水养鱼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9日   09 版)

    最近,北京的电动车车主和准车主迎来了两个好消息。

    一是4月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布,通告明确:纯电动小客车不限行。该政策给电动车主送上了一个大红包。

    二是3月3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重度污染天气启动一级预警时,全市范围内依法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此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电动车主们有了单双号限行的豁免权,电动车销量看来要涨了。

    去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销售超过7万辆。这与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大有关系。国家领导人的亲自督导、国家和地方层面的补贴、购置税减免政策、免费车牌、免过路过桥费等政策,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市场也随即出现了小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这证明,哪里的政策鼓励充分,哪里的新能源车市场就会爆发。例如,去年上海给出了全国最给力的鼓励政策,结果新能源车销量遥遥领先。北京对电动车市场有特别照顾,电动车销量也水涨船高。可见,在基础设施尚不完备、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心存疑虑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市还是政策市,需要政策给予积极的呵护。

    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既憧憬,又顾虑。在这种情况下,“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做法就很见效。给足优惠,给足便利,给足信心,相信多数消费者都会选择新能源车。

    目前,国家制定了2020年销售50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与之相比,类似2014年的小规模市场爆发还远远不够,仅有一两个城市实现新能源车畅销也不行,还需要各地政府牵头,引爆更大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继续放水养鱼的思维,而不能处处设防,固步自封。

    比如,能否考虑彻底放开新能源车的行驶限制,准许其走公交车道?同时,免除其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充电打折或免费,对燃油车换购电动车给予补贴等等。去年的经验已经证明,当购买新能源车得到的实惠足够多时,消费者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新能源车。

    有意见认为,电动车单双号不限行,虽然有利于解决雾霾,但无益于解决拥堵。这种观点虽然客观,但并不长远。新能源车处于萌芽阶段,还需要大力支持与鼓励,需要给足水分,才能茁壮成长。等新能源车规模真的发展壮大了,动力电池及配套设施顺势起来了,再删繁就简,整顿处理不迟。现阶段,更需要拓宽池子,加大水量,放水养鱼。

    曾有业内人士总结,电动车发展难,根本原因不是动力电池或配套设施跟不上,而是电动车蛋糕还没有做大,大家就已经在争蛋糕了。如负责配套设施建设的部门向车企要巨额资金整改电路,向国家要不少土地建充电站,这导致配套设施建设非常缓慢。靠这种做法来发展新能源车,只会南辕北辙,水干鱼死。

    北京在单双号限行和尾号限行政策下,给电动车辟出一条绿色通道,既能减少雾霾,又能激励消费者选购电动车,可谓一举两得。此外,北京还发布全市充电桩地图,积极建设新的公共充电桩,争取六环内五公里半径内都可以见到充电桩,这必将吸引更多消费者选择电动车。但这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打开水龙头,让更多的水流进来,让更多的鱼参与竞争,让其在竞争中发展壮大。池子大了,鱼多了,自然会成长出几条鲨鱼或巨鲸。

“新常态”助推中国新能源车销量走向全球第一?
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 英菲尼迪“敢爱再出发”
发展新能源车需要放水养鱼
“摩登英像”告诉你英伦文化是什么
王传福:上海新能源新政并未影响秦的销量
凯翼C3R上市 A0级车市的竞夺者来了
华颂7对话世界级品质的雄心从哪里来
我国汽车技术能力指数仅为世界先进水平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