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战略轰炸机到底有多重要

蓝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0日   10 版)

    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2月17日,人民空军著名战斗英雄、北空原司令员刘玉提将军病逝,享年92岁。然而,就在他离世前14个小时,老人在已经无法开口说话的情况下,却用笔留下了“大力发展轰炸机”的临终遗言。人们不禁被这位空军老战士的忧国之心感动,更钦佩这位身经百战老将军的远见卓识。

    轰炸机是空军的主战机种之一,自1914年首次投入实战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在空军这个长于进攻的战略军种中,轰炸机就好比是进攻之“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屡屡实施“千机大轰炸”的轰炸机成为盟军战胜德日法西斯的利器。

    自二战结束以来,轰炸机不但能够在战场上携带各种常规弹药遂行战役战术打击任务,更成为核大国“三位一体”核战略力量中机动性能最强,且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空中平台。传统的多种轰炸机类型也逐渐向战略轰炸机这一种类型上合并。在今天,战略轰炸机是现代化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进攻性打击系统”和“主动防御系统”的重要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随着现代轰炸机的航程、载弹量,以及隐身能力不断提高,它不仅成为远程打击的重要手段,更是一个国家和一支军队战略能力的象征。因此,轰炸机被有的学者称为空中战略力量的精髓所在。平时,战略轰炸机的一举一动往往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意志,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拥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可以通过它的前沿部署、远洋巡逻或军事演习等展示自己的实力,从而在国际政治与安全事务中取得更主动的话语权和更大的活动空间。

    2007年8月17日,俄罗斯14架战略轰炸机从7个机场同时起飞,进行了长达20小时的远程战斗巡逻。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宣布,从即日起俄罗斯恢复自1992年停止的战略轰炸机巡航,这成为俄罗斯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

    正因为如此,以美俄为首的航空大国、强国一直把发展大型战略轰炸机作为一项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重大国策。美国空军目前一直保持着同时使用B-52、B-1B、B-2等“老、中、青”三代战略轰炸机。美军同时还认为,只有加快发展下一代战略轰炸机才能继续保持自身绝对领先的地位。在今年的空战研讨会与技术展览会上,美国空军试图推动2016年“远程打击轰炸机”项目高达550亿美元的预算。美国国防部曾经表示,要以这笔巨资采购多达100架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建立一支全新的战略轰炸机机队。美军在正值国防开支紧缩之际,仍愿意下血本投入轰炸机的研发,可见其对轰炸机的重视程度。

    俄罗斯对战略轰炸机也极为重视,认为它是对抗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手段。尽管现役的图-22M3、图-95和图-160三种轰炸机技术不如美国先进,但俄罗斯一直在对它们进行不断的升级改造。如为图-160配备可以打击2500公里~2800公里目标的新一代战略巡航导弹,完善图-95的一体化导航和信息保障系统以增加其航程,更新图-22 M3的机载系统以使其能够增装制导炸弹和空地导弹。这使得这些“老战士”仍然能够发挥战略威慑的作用。今年3月,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报道声称,俄军方将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图-22M3。此举被西方视为俄罗斯保护克里米亚和阻止北约军事行动的战略性举措。

    当前,下一代轰炸机的发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美国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等军火巨头,都在为美国未来轰炸机的研发展开竞争。据报道,新一代轰炸机将配备下一代传感器、定向能武器,将具备目前空中作战平台所无法实现的强大作战能力。这种新型的远程打击轰炸机将具备自我架构、自我修复的“战斗云”功能,具有超强的隐身性能,既能够挂载常规武器也能够携带核武器,并具有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双重模式。为此,美国退役空军中将大卫·迪普拉图表示,对于这种具有革命性意义的远程打击武器不应贴上“轰炸机”的标签,人们需要抛弃以往根据任务划分战机类型的做法。

    尽管,人们对于下一代轰炸机具体是什么样还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轰炸机是国之重器,世界军事强国的武器库中都少不了它。

谁在太空军事化问题上“贼喊捉贼”
只要他出现在射击场,鸟儿都会飞得远远的
战略轰炸机到底有多重要
武警“托举哥”徒手接住跳楼轻生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