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当官就不要与商人比发财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0日   02 版)

    2013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学校中已有98人因腐败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其中包括多名高校领导干部。四川理工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曾黄麟,落马后忏悔:在我的脑袋里,总有一个“攀比”和“贪”字在作怪。我以前还公开说过,我的博士同学中任何一个人,不管他在国内还是海外,没有一个人不是千万富翁。而我奋斗了一辈子,夫妻俩合计收入存款才不到200万元。(财经网4月9日)

    许多贪官谈及受贿诱因,总不忘剖析心理失衡,比如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称,那些老板动辄赚几千万甚至上亿,而他并不比他们笨,却只挣那么一点;再比如,江苏省如皋市原副市长单定方说,“我为城市开发建设付出了很多辛苦,一年辛苦下来也只不过拿几万元的工资,而那些跟我接触的开发商却一个个富了起来。”还有官员坦言:看到昔日的同学下海经商、办公司,成了腰缠万贯的“大款”,他们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高档名牌,住的是别墅洋楼,出入有豪车代步,玩乐有美女陪伴,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而我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平衡感越来越强烈,人生的坐标也开始倾斜。

    可以说,因为心理严重失衡,便通过贪污受贿寻求平衡,类似案例不胜枚举。

    官是官,商是商,两者所从事职业不同,所发挥作用亦不同,岂能简单的用金钱来比较?按照上述官员的比较逻辑,美国总统要是和比尔·盖茨比收入,恐怕想死的心就有了。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年薪高达40万美元——在10个主要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国家领导人中,奥巴马的年薪最高。而比尔·盖茨年赚78亿美元,即每秒赚250美元,每天赚2000万美元,奥巴马难以望其项背。奥巴马有没有心理失衡呢?

    同样的道理,国内的官员不能与马云比富,如果单纯以收入计,恐怕所有的官员面对马云都会失衡。商人在商言商,营利、发财本就是他们最重要的事情;而为官从政,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要尽力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利益、捍卫公平正义等等,官员在这些方面的作为远非金钱可以衡量。

    当然,官员不是不能考虑个人利益,他们也需要养家糊口,也需要迎来送往,但是应该具有最基本的价值判断,“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如果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否则可能坠入深渊;如果忍受不了从政的“清贫”,可弃官而去选择经商,以实现发财梦。

监狱不是权力任性的“法外之地”
最遥远的距离是课堂上的师与生
让企业实行年金制,有多难
当官就不要与商人比发财
治理乱收费,听听企业怎么说
谁为瘫痪的灌溉工程负责
“雷锋频道”如何为困境中的突围提供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