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50多万字内容中满是80后辅导员的细致关爱

90本寝室周报为90后解惑

通讯员 朱广宇 曹世生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0日   01 版)

    4月,又一个大学毕业季启幕。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2011级400多名毕业生交出这样一份答卷:97人将读研深造,其中40人保送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一半以上的人已签到很好的单位;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3篇;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学术物理竞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大学生数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奖项80多项……

    同学们都说,这一切成绩都与辅导员胡余映和大家共同撰写的寝室周报有关。

    从大一刚入校,寝室周报就是胡余映与学生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每个宿舍一本,从日常学习收获到成长心事困惑,谁有问题都可以写在上面。一周结束,胡余映把所有的寝室周报收起来,认真阅读回复,或开导,或鼓励,或安慰,或批评。红色笔迹,如同爱的暖流在一本本寝室周报里流淌,在学生的心田流淌……

    而今回望大学四年,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和胡老师一起写的寝室周报竟有90本之多,50多万字的内容从稚嫩到成熟,记录了这名1987年出生的辅导员与一群90后大学生相伴成长的历程。有同学在寝室周报中留言:“余映老师用爱点亮了我们的生命!”

    2011年9月,当周报进寝室创意提出,胡余映就感受到了一种抗拒的力量,她也不去强制,一字一句地回复,一篇一篇地写下来,写着写着、一切变得生动起来。

    住在602寝室的4名女生成绩优异,但是较为内向。她们在寝室周报里袒露心声:“感觉其他同学忙于学生工作或社团活动都过得很充实,自己却只会埋头看书因此自信心不强,各方面能力都不如别人。”

    胡余映不厌其烦地鼓励:“你们在我眼里一直都很棒的哦,再勇敢一点。你们若盛开,清风自来。你们一定会更喜欢那样的自己的。”在学生会干部竞选前,胡余映专门提醒这几名同学大胆去参加竞选。

    后来,这个寝室被评为学校文明寝室,4名同学都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干部,有的还获得湖北省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通过寝室周报的一笔一划,胡余映捕捉着每一个同学的心境甚至性格,发现问题的苗头,尽快帮助学生走出心理阴霾。

    周小凯是一个有些内向的孩子,平时与人交流不多,但很有抱负。看过周报,胡余映鼓励他竞选班级的学习委员,希望借此机会让他获得成长。之后,胡余映一直通过寝室周报关注他的心理变化。

    成为学习委员没多久,周小凯在寝室周报里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作为学生干部,我带着帮助别人、服务大家的初衷履行职责,但有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比如在检查寝室学风的时候,告诫玩游戏的同学多花时间在学习上,常常被置之不理。”

    胡余映看到后,就在寝室周报上安慰他,“做学生干部就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哦”,并加以细心周到的提醒:“学生工作除了需要以身示范以外,还要注意方法。”

    通过周报上的一次次交流和之后的几次面谈,周小凯的工作慢慢得心应手起来,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性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他已如愿签约美的集团。

    追寻周报中的每一个细节,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学生夏林入学后对专业失去兴趣想要退学,胡余映下班后在寝室楼下与他长谈两个小时,帮他重拾信心;学生刘白因失恋情绪波动,胡余映耐心开导和安抚她的情绪,带她做心理咨询,指导室友夜里轮班关注她的情况,帮她渡过难关;学生兰珊学业困难,胡余映搬个凳子坐到他旁边,帮他清算所有成绩,帮他选课、监督他复习……

    读懂周报里的故事,胡余映不断走进90后的内心,为青春解惑。

    李华同学暗恋一个女孩儿很久,但对自己不够自信,一直将这份爱慕藏在心里没敢对女孩说出来,遗憾、自卑又纠结的滋味困扰着他。

    在寝室周报里,他向胡老师倾诉了自己的这个小秘密。其后,胡余映课余时间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自信,大胆地对自己喜欢的女孩儿说出最真实的想法。

    同时,胡余映还引导他理智地处理二人的关系,坦然面对表白后的结果。终于,他鼓起勇气直面了自己的爱情困惑,完成了自己的一次突破。

    张月从一入学就表现出很强的号召力,不久就竞聘当上年级主席。工作上的成功让她很开心,但学习一直是她的软肋。为此,张月对于是否担任学生干部感到彷徨迷惑,胡余映也看出了她的顾虑。

    胡余映帮张月分析了她在学习方法上的问题,鼓励她通过更多的努力去超越自己;同时,肯定其在综合素质上的优势,鼓励她在师范技能上强化个人优势。

    “我们总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张月的努力最终给她带来了国家奖学金、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荣誉。

    张月在给胡余映的寝室周报中写道:“谢谢你总是像姐姐一样关心和帮助我,让我可以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

    这同样让胡余映感慨:“每个学生都有别人甚至自己看不到的巨大潜力。”

    周报里有青春的记忆,也有80后、90后融合的温情。

    “胡老师,跟你聊了一次后发现你其实很可爱哩,我们很想知道你大学时候的事情。”“胡老师,一个假期没见想你啦!假期过得怎么样?”周报上,学生和老师亲密无间,胡余映也会和学生在寝室周报里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乐趣。

    胡余映说,周报里不仅记载着学生最真实的心情和困惑,也凝聚着学生对自己的满满信任,见证着大家共同的成长。

    事实上,也正是2011年的夏天,这个80后姑娘刚刚告别自己的学生时代,迎来这批而今即将远行的学子。4年来,她也在不断学习,参加第24期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第30期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参编专著两部,参与教育部课题两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

    把自己的心交给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任;把自己的心门打开,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胡余映说,一次辅导员大赛上的场景自己永远无法忘记:一群自己的学生突然冒出来,举起一个牌子,上面赫然写着:“余映余映,心心相印”。(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本报武汉4月9日电

图片新闻
“泥鳅四兄弟”创业不走寻常路
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
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预防青少年违法
犯罪研究二〇一四年度课题结项评审会召开
团中央、商务部联合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
90本寝室周报为90后解惑
图片新闻
中国建世界级博物馆时机成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