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谁为瘫痪的灌溉工程负责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0日   02 版)

    早在2010年,山西省水利厅就启动了“西山提黄灌溉工程”,提取黄河水引水灌溉,仅临县拟投资就高达4.7亿元,建33处提黄灌溉工程,建成后预计可浇灌土地29万亩。然而时至今日,“提黄灌溉”工程建成已近4年,村民们却一直无水可用,无奈中只好砍掉连年绝收的枣树,灌溉工程成了摆设。(央视网4月8日)

    地处黄土高坡的临县,多少年来,当地老百姓方一直期待“提黄灌溉”的甘霖早一点降临。遗憾的是,这项当初下了很大决心、也花了很多钱的工程,到头来却忽悠了乡亲们。

    谁该为这样一个“摆设工程”负责?它已沉睡4年,难道还要让它一直沉睡下去、锈蚀老化,直至彻底报废吗?

    目前,施工方与当地水利主管部门各说各话,其中,既有概算暴涨50%,从而导致省里拒绝支付的因素;也有变电设施变更,增加投入无法获批的因素;更有县水利局长因为管理工程混乱已被处理的因素……种种因素纠缠在一起,使得这一项目活脱脱成了一个难以了结的“胡子工程”,迟迟得不到验收。

    不过,尽管头绪繁杂、纷乱如麻,但最根本的一点,似乎离不开当地有关部门在工程管理存在的诸多漏洞。比如,既然已经确定了工程概算,那就应该严格按照概算组织施工,量力行事,为何会出现溢价50%的问题?作为本地企业,为何居然对“复杂的地理环境不了解、施工难度较大”?电力设施地点发生变更,为何不能有效协商?还有,水利局长被免职,真实的原因是什么?究竟是工程“混乱”,还是“账目”混乱?

    凡此种种,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不能含糊搪塞,甚至以工程的无限期搁浅作为代价。毕竟,临县的老百姓对这项工程早已望穿秋水。

    此外,除了搞清楚相关机构、人员的责任之外,当下迫在眉睫的是,应该尽快设法重启项目建设,对于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纾解办法,一一予以破解。不能让一项原本惠民的工程,让老百姓添堵。

监狱不是权力任性的“法外之地”
最遥远的距离是课堂上的师与生
让企业实行年金制,有多难
当官就不要与商人比发财
治理乱收费,听听企业怎么说
谁为瘫痪的灌溉工程负责
“雷锋频道”如何为困境中的突围提供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