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头号尖兵”最后的战场

——追记武警8644部队4连上等兵李影超

本报记者 王达 特约记者 温常青 通讯员 罗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4日   04 版)

    “李影超!”指导员刘东旭点名声如洪钟。

    “到!”84名武警战士扯着喉咙齐声应答。短促有力的声音回荡在新疆和田市远郊的营区里。

    每到晚点名,武警8644部队4连的战士都以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虽然战友李影超牺牲了,但他仍是“这支尖刀连队的头号尖兵”。

    去年9月8日9时许,担负营区北大门执勤任务的李影超毫无征兆地倒在了最后一班岗的哨位上。事后判断,他的死亡原因为“突发心源性心脏病”。

    那天正好是中秋节,距他退伍还有78天。

    这孩子真像“许三多”

    2014年4月,根据总部命令,武警8644部队奔赴新疆和田地区执行驻训维稳任务。

    “进疆前几天,李影超找到我,请求归建跟随连队进疆。”4连连长王贺宽回忆说。

    8个月前,营部炊事班为保障新兵伙食,要求各连抽调战士当炊事员。“一听要当‘伙头军’,好多兵不愿意去,他却主动提出去锻炼锻炼。”

    王贺宽没想到,进疆前夕,明明可以留守的备菜员李影超又主动请求去形势复杂的新疆。“他还一口气做了20多个绕杠,证明自己到了炊事班体能没下降。”

    王贺宽对这个入伍一年多的湖南永州兵充满了好感。在他的印象里,李影超个头1米65,圆圆的脸蛋,古铜色皮肤,虽然身板瘦小,但“整个人透着一股精气神儿”。

    从部队驻地到新疆和田,李影超和战友整整在火车上颠簸了9天8夜。在行军途中,他担负着车辆捆绑加固任务,还被任命为1组组长。这位上等兵为此开心了好几天。

    和李影超搭档的赵云武知道,组长的荣誉是他刻苦训练换来的。“每天勒得手上全是血痕和油污,还起了血泡。”最终,他们加固车辆的成绩从全连垫底的5分钟提到两分半,“一跃成为前两名”。

    这像极了李影超刚刚入伍的经历。2012年12月刚到部队时,这个别人眼中的“小个子”跑5公里跟不上,警棍盾牌操练不好,训练成绩全连倒数。

    为此,他每天早起1小时绑着沙袋长跑,晚上分别做100个仰卧起坐、俯卧撑和深蹲。“这孩子真像‘许三多’。”同期的新兵见了总是这样调侃他。

    新兵连班长栾天德记得,这个新兵蛋子“虽然不是最强的,但绝对是最拼的”。从那以后,李影超再也没有拖过连里的后腿。

    火车铺位有限,战士们只能每晚轮流到卧铺休息。轮到李影超时,他经常让给一名容易失眠的新兵,自己则在车门旁打地铺,方便晚上到站检查车辆加固情况。

    虽然平常话不多,但他还是喜欢和战友们扎堆儿。听说有人遇到困难,外出都要借便服穿的李影超会二话不说慷慨解囊。直到追悼会上,还有4名战士含泪把2100元借款交给了他的父母。 

    在车厢里待得烦躁时,李影超喜欢写日记。4月7日,列车驶进了和田地区,他在日记本上写道:“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维族面孔,他们的穿着打扮与内地不同,很有民族特色……一切都需要我们去深入挖掘。”

    和暴恐分子面对面地较量

    和田地区位于昆仑山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一年中有200多天浮尘天气,昼夜温差能达到十几摄氏度,是典型的荒漠性气候。

    “虽然这边的环境很艰苦,经常刮大风沙,但我们很认真地完成了每项任务。”李影超在日记本上歪歪扭扭地写道。

    刚到和田,他一再请求到一线执勤。但考虑到他大半年没有参加训练,连长王贺宽让他先留在营区轮训。

    2014年5月23日,李影超所在的二排被派到民丰县担负315国道卡点备勤任务。民丰县是从东部进入和田地区的必经之路,二排负责配合公安民警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防止暴恐分子进入市区、向外逃窜。

    在这里,李影超遭遇了一场“和暴恐分子面对面地较量”。

    某天凌晨,一辆大巴车驶入待检区域接受例行检查。盘查中,他发现一名青年男子表情僵硬,眼神闪躲,不敢和自己对视。他立即悄声提醒负责检查的民警。

    在民警上前问询的同时,李影超用眼神和手势示意另外两名战友,呈三角队形对该男子实施包围。

    发觉不对劲,该男子一边应付民警,一边向后背假意摸去。

    站在左后侧的李影超一个箭步上前,死死握住该男子的右手,顺势甩起警棍击中他的膝盖。男子应声跪倒,迅速被戴上了手铐。

    后经核查,此人是一名网上通缉犯,腰后别着一把近30厘米长的匕首!

    “远看眼,近盯手。”当天的执勤讲评会上,李影超略带羞涩地说出了自己在执勤中反复总结出的窍门。这让几个新兵对他“刮目相看”。

    除了执勤,他还担负着炊事班的工作。“影超经常研究随身携带的两本食谱,每天都挖空心思做不一样的菜。”6班班长王侃回忆说。

    “煎羊排、肉沫茄子、炒土豆丝、醋溜白菜……”数着数着,这位班长的眼圈红了。

    民丰卡点远离县城,蔬菜都是当地公安民警捎来的。“有粮食、没菜吃是经常的事。”这时,李影超就变着法儿把方便面做成煮面、炒面、焖面,还到后面的树林里挖野菜。

    忙完炊事班的工作,他仍然跟着其他人一起训练,“遇到战友生病,影超送药送水,还帮人家站夜岗”。

    在王侃的印象里,被称为“老好人”的李影超似乎永远都保持着充沛的精力。

    倒在自己的“战场”上

    2014年8月初,由于另一支执勤武警部队有任务调离,8644部队全面接管了和田市区勤务。正在执勤的战士随即由三班倒调整为两班倒,以抽出兵力填充空白区域。

    二排刚从民丰卡点备勤回来,立即投入到市区的“网格化巡控”任务中。此后的30多天,是李影超生命中最忙碌的时刻。

    他所在的二排6班负责民街的巡逻。在这条靠近市区的商业街上,玉石店、小吃摊和各色门脸挤满了三四百米长的街道。“虽然不是最繁华的,但是人流量非常大。”

    李影超每天要在这里执勤12个小时。来往于民街的人们经常看到,一个戴着防弹头盔、穿着长袖夏迷彩、套着防弹衣的小个子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里一动不动地警戒。

    “整套装具足足有16公斤,身上的汗捂着出不去。”副班长陈诚功至今记得那种难受的感觉,“前胸后背都起痱子,又不能抓,特别痒。”

    8月29日,民街东口方向忽然传来“砰”地一声巨响,大团灰黑色的浓烟随即腾向天空。热闹的民街气氛骤然紧张,李影超和战友紧急带上武器装备朝浓烟方向奔去。

    爆炸发生在一家咖啡馆内。在不断外窜的黑烟下,一位民警满头是血,还有一位20多岁的男青年双手抱头,表情痛苦,“看样子是被爆炸激起的碎片砸伤了”。

    “帮我警戒!”李影超说着,一边带民警和男青年撤离,一边拿出纱布帮他们包扎伤口,同时对围观的人群大喊:“快离开这里!如果二次爆炸会伤到你们!”

    警戒过程中,大家显得有些紧张,但作好了充分的准备。直到民警查明,这是一起因工人检修煤气管道不慎引发的普通爆炸,造成6人轻微擦伤,所有人才松了一口气。

    李影超冷静果断、考虑周全的处置给陈诚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是暴恐袭击,他也能应对。”

    2014年9月7日,随着新的部队补充进来,李影超所在的二营奉命返回营区。上午10点,刚刚下夜勤的他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收拾备勤装备。

    下午4点,二营抵达营区。第二天就是中秋节,团里为每个战士发了4块月饼。李影超把它们放到整理盒里,准备中秋节晚上打电话给家里时,“一起看月亮,一块儿吃月饼”。

    晚饭后,4连二排接到营区北大门执勤任务。陈诚功负责为6班排岗,这位湖南永州兵安排同乡李影超站最后一岗:8号早上8点到9点10分。“这样可以让他晚上睡踏实点儿。”

    但陈诚功不知道,当天夜里一位战友不舒服,李影超又主动帮这位战士站了1小时的夜岗。

    由于地理位置差异,和田早上8点相当于东部地区的6点。天微亮时,李影超开始站那夜的第二班岗。

    在写着“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的岗亭里,陈诚功问他:“退伍了有什么打算?”

    “靠着在炊事班学的本事,回家乡开间小饭馆。”李影超用带着湖南口音的普通话答道。

    但几十分钟以后,陈诚功忽然听到他说,“我有点晕”。随后,这位还没来得及回家,甚至没来得及吃月饼的战士永远倒在了自己的“战场”上。

本报记者 王达 特约记者 温常青 通讯员 罗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14日 04 版

36岁IT工程师猝死20余天 供职公司未配合认定工伤
蒋洁敏案一审休庭 法庭将择期宣判
南京虐童案养母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请批捕
发挥比较优势 提升开放水平
“头号尖兵”最后的战场
安徽破解青年创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