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9 版)

    “开挂”的村干部

    在我国行政干部体系里,是没有村干部这一级的。他们不在编,不脱产,看似“边缘化”,但一旦和公共权力相结合,就找到了权力寻租的可能和空间。

    这种“可能”有时值几套甚至十几套房子。安徽肥东县经开区孙漕坊村一村干部被立案调查,因涉嫌通过违规挂户等方式,为没有拆迁安置资格的人进行安置。在当地多名村民摁着血红手印的举报信上,私下玩猫腻的村干部可不止这一个。

    他们玩弄潜规则如神奇“开挂”一般:村干部陈某将9名外村人的户口挂靠在自家,以帮助获得安置资格;某外村两兄弟靠陈某获得拆迁资格后,紧接着又将户口迁回原籍“获得了二次安置”;另一村干部家中年过八旬的老太,回迁后一人名下就拥有5套房子。

    都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普通老百姓的利益被触动时却易如反掌。村民的红手印摁了又摁,经“多次”举报,才引起“县委县政府和管委会的高度重视”。

    孙漕坊村的潜规则虽没有见光死,也算是见光“萎”了。要让保障村民权益的规则程序战胜它,可能还需假以时日。回过头来想想,暗的能逞能,明的却吃亏,恐怕还是因为既有的规则在设立之初,就留下太多可钻的空子吧。

    后悔的副科长

    副科长李某淦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却大呼痛快,只因是自首的,还退了赃、立了功,重回坦荡荡,并且坦言:后悔当初没勇气打破潜规则,以致活得惶惶不可终日。

    这个深圳市消防局产品检验科的副科长以手中权力为干戈,以潜规则为盾牌,打赢的战役包括:前后收了5万的红包帮某企业消防工程顺利通过验收;代领导收受10万受贿款并转交给该领导。

    相比媒体频频曝光的贪腐大蠹,这个35岁的小官员所获“战果”似乎不值一提。但不义之财还是让他“坐立不安,高兴不起来”。所谓权力的快感,往往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李某淦似乎幡然醒悟,挑战了潜规则,主动对自己受贿一事进行自首,并检举领导受贿相关事实。李的主动供述,也“撕开了深圳消防窝案的一个裂口”。

    相比去年衡阳破坏选举案中所表现出来的“集体无意识”,违逆这些潜规则的李某淦,也算官场中的“异类”。人们有理由需要这样的“异类”——潜规则或许难以绝迹,正直的人可以越来越多。

    念歪经的老方丈

    在佛门圣地修行多年,还身为方丈,怎么着也应该是个正直的人,不打妄语,不贪不痴。可河南内乡县一老方丈,刚脱下袈裟还了俗,便打起官家的歪主意。

    因多年前主持寺庙搬迁,花完功德款却没留下账目,老和尚曾德庆被当地宗教局免去方丈职务,同时宗教局承诺偿还其经手的外欠款项。老曾得知后老羞成怒,恼怒之后看有机可图,便选了几个老实巴交的老人,开始杜撰借款事实。

    他先拉拢了李老太,伪造欠款单并以老太名义闹到法庭,法院判宗教局不承担责任,3万欠款由寺庙偿还。尝到甜头后,他又拉了个70多岁的老王头,故伎重演。法院这回判宗教局有责偿还借款2万块。

    官家的歪主意岂是想打就能打?宗教局局长出面,连同县检察院“察微析疑”,最终发现老方丈的“狐狸尾巴”,终结执行前述判决,并拟依法对曾德庆给予惩罚。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偷偷摸摸搞小动作,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做人做事还是要讲规矩、守方圆,不搞潜规则那一套。对脱下袈裟的前方丈来说,理应这样,对原本该帮人们守住规则的内乡县法院,其实更应这样。那么问题来了,两个极相似的案情,为何判决结果却截然不同?还有,曾德庆让自己的老婆冒充李老太参加庭审,法庭连原告身份都不检查一下吗?

“工人大学”帮打工者找尊严
百人守望30小时救村妇
“大考”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