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华大典民法分典编纂22年终付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7日   04 版)

    本报天津4月16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马超)470余万字的《中华大典·法律典·民法分典》最近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项浩大的修典工程于1993年正式动工,迄今花了22年,凝聚了三代法律学人的心血。

    《中华大典》是一部沿袭古代传统而按现代学科分类的新型类书,其规模之大,为明代大型类书《永乐大典》的两倍、清代大型类书《古今图书集成》的4倍,超过了中国古代所有类书字数的总和。该项目1990年获国务院批复,共24个典、近百部分典。

    《民法分典》编纂工作最初启动时,由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杨永年、烟台大学教授孔庆明总领其事。后来两位教授因年龄和身体原因相继退出,原有的工作机构随之解散,搜集的资料伴随着时间流逝也大都散佚。新世纪以来,《法律典》总主编张晋藩委任南开大学教授侯欣一与西南大学教授周安平接手此项工作。侯欣一负责确定体例、搜集资料、筛选、点校和编排,周安平负责出版事宜,项目得以重新启动。整个过程动用天津、北京、山西三地十多所高校和天津社会科学院的数十位法律史工作者,绝大多数为国内法史学界术有专攻、学有专长的中青年学者。南开大学法律史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中就有十几位参与。

    《民法分典》分为通则、身份法和财产法3个总部,收纳了从上古时期到辛亥革命期间的法条、礼制礼仪、民间规约、契约文书、案例与判例、人物与事例、言论及学说。

1.45亿元买来的“历史遗留问题”
交通运输部: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已形成
中华大典民法分典编纂22年终付梓
复旦大学打造“未来梦想医科图书馆”
第二届“因为有你”创新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最高检:去年监督收监121名原厅局级以上罪犯
稿件已删除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微博打拐”有三大特点
宜昌首次组织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集中疗养活动
郑建伟:盲人海归硕士的返乡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