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培养兴趣比枯燥的基本功训练重要——

皇马教练指出中国校园足球教练不足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0日   08 版)

    校园足球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雄厚的师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按照教育部的计划,今年将从国家层面培训7000名校园足球老师,3年内总共将培训2万名。各地也有相应的足球教练和足球老师培训计划。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校园足球师资不足的困难将会逐步缓解。但中国目前需要解决的不只是校园足球教练的数量,还有足球教学理念的落后,而且,相比起解决校园足球师资不足的问题,破解后者的难度更为不易,但这却是中国校园足球现状实现质变的关键因素。

    近日,恒大皇马足球学校2015年全国招生启动暨合作培养人才签约仪式在广东清远举行。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创办两年半以来,一改国内足球学校招生难的生存困境,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部分年级招生的录取比例仅有5%左右,可以说足校得到了全国各地很多足球少年的青睐。

    西甲豪门皇马足球俱乐部为恒大足球学校选派教练员,并将西班牙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理念、方式全盘引入学校,这应当是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招生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恒大皇马足球学校训练总监费尔南多对于中国的足球状况已有较深的了解。他发现,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并不少,即便在十二三岁年龄段,中国足球少年的身体素质、技术能力并不比西班牙的同龄足球少年差,但随着青少年年龄的增长,中国足球少年的整体能力与足球发达国家踢球的孩子的差距就会增大。

    “如果说足球运动是一个由一串字母组成的单词的话,那么体能训练、技术训练等就是单个的字母。这些字母只有组在一起才是足球运动。”这是费尔南多在观察很多中国足球教练教孩子踢球之后,想送给中国同行的一句话。

    因为费尔南多发现,中国足球教练特别喜欢让孩子们练体能和足球基本技术,但如果大量的时间被用于枯燥的体能和基本功训练,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很难保持下去。

    “足球是一项强调配合的团队运动,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应当理解足球运动的核心是整体性。体能和基本技术训练固然很重要,但在西班牙,我们不会让孩子们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练体能和基本功,他们更需要练习、体会和领悟的正是足球运动的整体性。”费尔南多表示足球运动的一大乐趣也体现在默契、巧妙的团队配合上,中国校园的足球教练和老师们,可能还需要更深入的理解。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中超赛场戾气为何难化解
外部因子驱动内地校园棒球
CBA裁判职业化知易行难
皇马教练指出中国校园足球教练不足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万宁站丰富多彩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