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师和企业“零距离”接触

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进企业实践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3日   06 版)

    “哧哧,哧哧”的一阵长长的声音从手机中传出来,课堂上,30多个学生睁大眼睛,非常地好奇。

    这是正在航行的轮船的机舱里轮机运转发出的真实声音,这个声音是刘婷婷在轮船上特地录制的。

    作为情景教学资料,她把这段声音带到教室,她这么做是为了让更多孩子感受到来自一线的最真实的工作环境。

    从企业带回来的“活教材”

    作为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教师,刘婷婷工作11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可是她却总感觉在教学中缺乏企业一线的教学资料,教学略显苍白,“站在讲台上心里经常感觉到没底气”。

    刘婷婷说,现在课堂上提倡情景教学,但她从学校毕业后,就直接进入学校工作,虽然教轮机工程专业英语,但她从未登上过轮船,她知道船上所有零部件的英语表达方式,但让她觉得很尴尬的是自己也不知道那些安装在轮船上的零部件到底长得什么样。

    寒假的时候,学校发通知,开展“百名教师下企业”实践活动,而且学校报销所有费用,还有工作补贴,刘婷婷做梦也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好机会。

    她说服家人,告别孩子,从江苏常熟到河北秦皇岛,在船上一呆就是12天,尽管学习和生活很辛苦,但对她来说,这是她的教师职业生涯里最重要的经历。

    轮机工程学院此次选派了7名专业教师参加这次商船的实践,一名资深轮机长作为他们的领队。

    “如果对船上的工作环境没有相关的认识,我们是教不好学生的。”刘婷婷表示,在之前的教学中,她只能按照书本知识教授学生。

    在两周的实践中,她抓住一切机会,拍摄了大量的船舶上的图片和视频,作为今后的现场教学资料。

    课堂上的这种尝试,“这些学生之前根本无法了解,都表示很新鲜,也能让学生提前了解将来职业的真实情景。”

    据了解,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像刘婷婷这样的老师还有不少。寒假期间,该校组织127名在岗的专业教师到57家企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实践。

    “让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是我们校企合作培养教师的重要尝试。”该校合作发展处负责人许进军介绍说。随着企业对学生技能要求的提高,教师的企业实践对教师专业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深远意义。

    学生帮助老师成长

    作为一家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高职院校,培养海事类高等职业技术人才是其主要特色。

    随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践等,成为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也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拉开了新的一幕。

    但在实践中,由于教师缺少企业一线的实践经验,“教什么、怎么教”成为教师面临的难题。在轮机工程学院的刘必旺老师看来,这个问题不可小觑。

    刘必旺对此深有感触,他在企业实践中发现,以前老师们在课堂上传授的理论课程过于死板,课程涉及的范围很广,缺乏主次划分,有些课程内容在实践中根本用不到,实用的知识有时却被忽略。

    大学毕业以来,刘必旺一直从事专业英语的教学工作,现在是轮机工程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的一名老师。

    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感受到实践的重要性。“对于轮机专业的学生来说,轮船是陌生的,轮机专业英语是枯燥无味的,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老师来说,至关重要。”

    就在他烦恼如何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时,学校开始大规模组织青年教师进企业实践,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学习英语讲究的是情景教学,没有亲身到现场,很难让学生对船舶有感性的认识。”

    在两周的实践中,刘必旺意识到,老师们一直在学校从事教学,到企业去锻炼的机会还是太少了,也因此对企业的新技术、运营模式、企业文化等实际上的体验都非常少。以前他总认为学生能通过考试,能取得资格证书就足够了,直到上船后才发现,这是远远不够的。

    “这样我就能对今后的教学重点有更加鲜明的认识,更有针对性地教学,学生也更加容易理解。”

    刘必旺从来没想到过,轮船比想象中的要干净整洁很多。原来以为船上会油污很多,但上船后发现,通道上一尘不染。当时船长就告诉几位教师,他们完全可以把鞋子脱掉,在上面走,他可以保证他们的袜子上没有一点灰尘。

    更让人感动的是,两位英语教师在轮船上遇到之前教过的学生。这些学生看到他们显得特别热情,还专门为老师安排了最好的床位。

    师生的角色互换也体现出来。刘必旺说,以前作为老师教育学生,但是现在却反过来,学生开始给老师上课了,因为学生在这里工作时间很长,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样的角色互换,很多老师深感震撼。

    为了体验学生的工作,他主动申请陪学生上夜班。刘必旺说,以前在课堂上教学生,其实是体会不到这些学生将来面临什么样的工作岗位的。

    回到课堂上之后,作为教师,刘必旺觉得他更能理解学生,有时候也愿意花更多时间去陪学生,去告诉他们将来所要面对的工作环境。

    一次,船上的一名船员问刘必旺驾驶室里一个按钮上的英文标签是什么意思,因为这个英文标签有双重意思,船员不是很明白。在刘必旺的解释下,船员终于知道了这个按钮的另外一个用途。能用专业知识帮助到船员,对刘必旺来说,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校企合作的“新融合”

    “尽管只有短短的两周企业实践,却是对我知识结构的重要补充。”邹云美一直在经管学院的国航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下企业培训,她一直觉得非常“过瘾,又不过瘾”。她的意思是收获很大,又感觉远远不够。

    从大学毕业就进入学校教学,校到校的模式造成她在企业实践这方面上存在短板。她知道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老师是不合格的。

    “我自己亲自下企业,去了解实在的企业运行模式,这样我上课都更加自信。”她说,在南京散货码头实践时,能很深入了解散货码头的情况。

    “如果还有机会,我要到更具挑战性的海港实践,给我的学生带来更多的一线教学资料。”

    据了解,对于教师深入企业,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的硬性规定,比如,学校明确提出了教师实践锻炼的具体要求,建立了考核标准,规范了实施程序,使教师下企业顶岗实践落到了实处。

    同时,学校将到企业实践将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年度考核、职务任职和双师教师资格认定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教师在参加企业实践期间,学校在加班费、交通费、保险以及伙食和住宿费等方面给予保障,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

    学校在这方面的政策引导,让教师们更有信心地去接触一线,学习更多的新知识。

    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以及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高度,对参与实践活动的教师提出具体要求,让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企业实践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深远意义,这一点是学校在一开始就明确的。

    显然教师下企业,也是一个校企双赢的过程。

    今年寒假,电气自动化学院选派了6名老师到镇江赛尔尼柯电气自动化公司实践,两周的实践,教师与该企业的工程师互相交流、互相促进。

    赛尔尼柯人事处的浦康劲说:“教师下企业,双方密切合作,带来的是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这是一个难得的双赢机会。”

    他说,在寒假时接到上级通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将会到公司一线进行两周的实践交流。之前有过多次的交流,但多是短期的参观,这是第一次系统深入的合作,公司很重视。

    在企业中,一线的工作人员长于操作技术,却疏于理论体系的学习,这对于企业而言,长远来看,也是不利的。

    “交流中,教师给我们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科学的内部管理知识,理论上的专业指导,这些都给公司带来新鲜的知识体验。”

    对企业而言,教师到企业实践,熟悉企业的运行,这样培养的学生才能适应企业的工作需要,减少磨合期,提高企业的效率。“与学校合作,培养更有竞争力的学生,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教师下企业将成为“新常态”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发展处负责人许进军表示,企业是我们的师资培养基地,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才能培养高质量、适应企业需要的人才。没有好的教师,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无从谈起。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为下企业锻炼的教师制订了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明确其通过该阶段的学习锻炼,专业技术、实践能力等方面要达到的具体要求,应完成什么任务或应取得什么成果,很多方面都是量化的。

    学校严格规定下企业锻炼的教师要填写周工作安排表、工作日志等,同时,对教师下企业实践进行实时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以一定形式在校内进行公布,增强对教师的约束力。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负责人吕际云表示,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的天然属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离不开实践教学,而“双师”型教师队伍是保障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但事实上,学校很多教师从学校毕业后,进入学校工作,很少与企业接触。

    因此,学校组织了这样一场大型的“扫盲”活动,而且按照学校的安排,这样的活动还将持续下去,每一名教师都将在企业与学校之间频繁转换角色。

    吕际云说,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教师可以接触一线生产岗位上的工程师,与一线的技术人员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促进学校和企业进一步加强联系。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红明认为,校企合作培养教师并非新生事物,但往往卡在教师进企业深入实践这“最后一公里”。过去,教师也下企业,但多是面上的接触,没有深入一线,时间也很短,今后,教师下企业实践将成为一种不同以往、相对稳定的“新常态”。

    刘红明表示,下一步将会开展更深入的专题教学调研,通过校企合作的渠道,以教学团队为单位,针对教学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带着这些课题,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

    不少参加企业实践的老师上课比以前自信许多,他们也表示,以后的寒暑假,一旦有机会,他们都会争取去企业进行锻炼。

    在他们看来,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职业院校的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能力,他们希望在面临这样的挑战时,能有更多锻炼机会,不断充实自己,更好地去帮助学生适应未来岗位,这才是职业院校教师的价值所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23日 06 版

湖南多名政协委员呼吁改革出租车管理模式
养老产业或需5年“启蒙期”
教师和企业“零距离”接触

打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