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时代,你今天读了吗

本报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3日   02 版)

    “2014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将于4月23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

    颁奖庆典主持人、中央电视台《读书》节目主持人李潘介绍,“中国好书”评选活动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和央视科教频道组织。经初步遴选,主办方从2014年新书中推出63种入围图书,包括主题出版类、社会科学类、文学艺术类、科普生活类、少儿类等59种原创图书和4种引进版图书。

    “举办这台晚会的目的之一,是想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近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李潘告诉记者,晚会直播过程中,屏幕上会同步出现一个二维码,观众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免费获得10本电子书。

    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让年轻人与书更亲近。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平告诉记者,本次参与“中国好书”投票的IP地址有30多万个,其中微信端投票者也在万名左右。他说:“我们建立了一个‘中国好书微书城联盟’,形成聚合联动效应,在各地新华书店等实体书店微信公账号上,有针对性地推介好书,并组织线上线下活动。”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大三学生黄余婷就是通过微信投票的。她是微信公账号“青岛微书城”的粉丝。“每天都会看到‘青岛微书城’推荐的好书。不仅自己爱看,我也会在朋友圈里分享,这已经成习惯了。”黄余婷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相信,在全社会营造健康的阅读氛围,需要整个社会的硬软件配套。可喜的是,一个立体化、接地气的阅读网络,正在全国各地逐步建立。

    北京力争成为全民阅读时代的“领跑者”。日前北京东城区启动“全民阅读平台”,将陆续向全区免费发放30万张阅读卡。持卡用户可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登录“全民阅读平台”,享受便捷的阅读。

    北京市166中学教师、家住北京东四南大街的张敏,成为首批获得阅读卡的市民之一。“这就好比人人都有了‘数字图书馆’,一卡在手,就拥有了十几万册数字图书、有声图书。”张敏说。

    今年北京西城区将在各社区建设40座“书香驿站”,供居民免费读书。其中,由西城区图书馆主办的“白云驿站”将于世界读书日当天开门迎客。“白云驿站强调‘云阅读’,只要用微信一扫二维码,就能迅速获取海量图书资源。”西城区图书馆馆长阎峥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除北京阅读季外,“书香中国·上海周”、“书香荆楚”、“书香岭南”、“三湘读书月”、“苏州阅读节”等各具特色的全民阅读也将在各地展开。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加强阅读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全民阅读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王然说,各地会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制定当地全民阅读服务标准,逐步增加为全民阅读服务的资源总量,提高服务效能。

    上周末,黄余婷遇到了一个惊喜。她到汽车站买回家的车票,发现车站也启动了“人人阅读模式”,流动服务车将书刊送到旅客身边,人们用身份证登记就可免费借阅。

本报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23日 02 版

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
不断打造中缅合作新亮点
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每天半小时 书香伴成长
微时代,你今天读了吗
公安部:摧毁6个跨省贩卖婴儿团伙案
天津大学:学生借书量相差悬殊
国家粮食局发出紧急通知严厉查处“转圈粮”
长沙为八千临聘环卫工购“五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