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安监总局:

福建PX项目事故暴露安全管理严重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3日   05 版)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郝帅)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福建PX项目爆炸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示:“这起事故已定性为责任事故,福建省人民政府已经组织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处理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这起事故进行挂牌督办。”

    4月6日18时55分左右,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发生爆炸事故,该事故造成了两人重伤,12人刮伤。黄毅说,经过分析,这起事故暴露出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一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重效益、轻安全,在工程建设、设备设施选用上采取了最低价投标的招标方式,埋下重大隐患。这起事故就是由于二甲苯装置在运行过程中输料管焊口焊接不实导致断裂,泄漏出来的物料被吸入到炉膛,因高温导致燃爆。二是装置的规划布局不合理、不科学,加热炉跟储罐罐区距离太近。加热炉发生爆炸后,冲击波直接把最近的一个大罐撕裂了,点燃了罐中物料,引起着火。三是企业的安全管理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都存在不到位问题。

    “对这起事故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不管涉及哪一个人,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都要严肃处理。”黄毅告诉记者,为了深刻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防止同类型事故的发生,安监总局近期组织了4个检查组,对我国现有的PX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抽查。据了解,现有的PX生产企业,都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事实表明,PX生产的工艺和技术是成熟的,只要严格管理是可以预防事故的。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危险化学品始终是安监总局监管的重点。全国每年有2.5亿吨的危险化学品在公路上南来北往、东拉西送。我们国家的输油和输气管线长度是12万公里,经过他们勘察有很大危险隐患的还有7000多处。

    杨元元表示,他们在全国2800多个县里挑出60个县,把危化品企业比较多、事故比较多的县作为监管的重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有一定难度,因为危险化学品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现在全国安监部门大概有10万人,真正的化工方面的专家不多,弥补的办法就是聘请了一些外面的化工专家参加相关检查或监管。“我们要加强对技术监管人员的培训,使大家能够了解化工方面的问题,能够检查出问题来,这也是对我们的一个挑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23日 05 版

深化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
自贸区不搞政策攀比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行政长官普选方案
武汉参事风云65年网展亮相
被控收受巨额财物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受审
“百年世博情·古井贡酒缘”暖文、暖片征集公告
福建PX项目事故暴露安全管理严重问题
万亩高山杜鹃迎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