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奇瑞捷豹路虎一年推两车 创业界新速度

29个月高效运行为品质背书
国产极光的自信从哪里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T16 版)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先生(左)与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先生(右)在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前合照

    中国制造揽胜极光

    一辆优秀的豪华车是如何制造出来的?一流的设备、完善的体系、经验丰富的团队,每一个条件都必不可少。对于一个年轻的企业来说,只有具备卓越的品质把控力和全体系化能力,确保向市场交付的是零缺陷的产品,通过完善的设施和周到的服务来打造高端品牌体验,才能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树立信心。

    奇瑞捷豹路虎——这个用短短29个月的时间高效运行,打造出第一款国产车的豪华车合资企业,一度受到不少猜疑和争议。随着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上市,人们对奇瑞捷豹路虎的战略定位、管理体系甚至制造流程,都抱有极大的兴趣。原因就在于,这是一款足以改变豪华SUV竞争格局的产品,市场对国产极光所抱的期望越大,质疑与担心就会越多。

    4月20日,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奇瑞捷豹路虎携首款车型——中国制造揽胜极光首度亮相这一国际A级车展,旨在向中国消费者展示高水准的制造及研发设施、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营体系和务实高效的团队,向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创领者的目标迈进。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百润表示:“品质和最高制造标准一直是我们追求的首要目标。本次车展亮相的中国制造揽胜极光,采用全球统一设计、工程及制造标准,印证了我们对全球品质的不懈坚持和英伦血统的传承。”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国华表示:“从成立至今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奇瑞捷豹路虎已经拥有全球领先的硬件设施和生产工艺、统一的全球标准和管理体系。致力于在中国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们有充分信心继续立足本土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技术,为中国消费者创造梦寐以求的高端品牌体验。”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我们可以深入地了解奇瑞捷豹路虎的企业发展历程,近距离接触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据透露,奇瑞捷豹路虎将于今年推出第二款国产车型,该车型确定为路虎品牌。

    立足于本土市场,极力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最大限度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奇瑞捷豹路虎的使命,而中国制造揽胜极光这款试图改变市场格局的产品,背后也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故事。

    严格标准 源于对品质精益求精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特设的奇瑞捷豹路虎企业展厅是现场一大亮点。展厅以多媒体互动形式展示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媒体和公众仿佛置身其中,从而对全球标准的制造流程和工艺技术加以深入了解。

    现场可以看到,奇瑞捷豹路虎工厂的冲压车间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伺服压机线;涂装车间的RO-DIP前处理和电泳工艺可使车身360°旋转,提升清洁力,降低废水排放率。在306台自动化机器人等一流高效设备帮助下,焊装车间实现了高达85%的自动化率;总装车间的柔性化生产可支持3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

    朱国华表示,对于整个工厂的运营来说,安全、品质、环保是三个关键词。“从工厂设施和设备的选择,到整个厂房的布局,再到工人的工作环境,我们都有一个综合的考虑。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发动机五大工艺来说,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使用了全行业领先的技术。”

    他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工厂有目前世界运行速度最快的冲压生产线,可以做到每3秒钟出一个冲压件(每分钟20件)。“当然仅仅有速度和数量还不够,我们还有很多安全保护措施,将发生工伤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冲压线有自动设定和保护系统,比如说更换模具,如果每3分钟能更换一个芯,在换的时候就会有自动保护,不会出现误操作。”

    奇瑞捷豹路虎的焊装生产线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朱国华说:“我们说自动化,很多人就会联想到操作的动作本身,其实自动化还体现在物料搬运和摆放,以及激光在线检测等,这些都是在做焊接动作之前的工作。尤其是我们的激光在线检测系统,在白车身生产过程中,有几个工位很特殊,什么操作都不做,但是有一群机器人不停地在移动,其实就是在做尺寸检测,如果尺寸有偏差,配件或者说总成就不会流到下一个工序。”

    在奇瑞捷豹路虎涂装车间里,涂装材料是水性漆,电泳系统可以让车身进行360°的翻滚旋转。干式喷漆系统的材料可以回收,有效地减少材料的消耗,更加节能、环保。  

    在奇瑞捷豹路虎总装车间,有一些关键的安装工位,在一个工位上有好几个功能,在进行车身部件的抓取和激光检测之后,才进入自动操作。比如中国制造揽胜极光的天窗是全景天窗,尺寸不能有任何偏差,在涂胶之前,机器人会做精确的激光测量,然后才进入自动操作。

    “如果你走进总装车间,会感觉到我们的车间与其他企业的车间不一样,不但十分明亮,员工的操作区域布置的也比较合理。在我们的生产线上,有一些工位高度是可调的,可以自动升起,也可以自动下降,保证在员工进行工作的时候,处在最舒服的位置。”朱国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捷豹路虎严格采用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生产制造管理系统、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标准,并设立了全方位跨职能质量管控系统,这是产品达到全球一流品质的重要保证。质量中心的严格质量控制及试制试验中心对产品进行的一系列功能测试评估,确保了制造工艺水平符合全球统一标准。

    卓越高效 全方位展现团队力量

    作为首家中英合资的整车制造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仅仅29个月。从2012年11月18日合资项目正式奠基,到2014年10月21日第一款国产车型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下线,再到今年2月1日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上市,企业发展的快速高效给业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正式开业。严格的生产制造体系、先进的汽车制造设施以及完善的运营管理系统,成为产品品质的最佳保证。

    2015年2月1日,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上市,共推出风尚版、智耀版、锐动版与致享版4种不同配置车型,并在3月初进行全国销售。

    中国制造揽胜极光是路虎首款在英国本土之外生产制造的车型,其秉承路虎全球统一的严格制造及工艺标准,为路虎品牌在华开创了全新格局。凭借为中国市场度身定制的豪华配置,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丰富的选择。

    揽胜极光拥有独树一帜的前卫设计、充满现代感的内饰风格和先进科技,而领先同级的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及涉水深度,搭配承袭家族精髓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以及智能主动动力传输系统则充分发挥出其强大的越野性能。

    从揽胜极光2011年正式上市至今,一直备受国内外媒体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其已在28个国家将165项国际大奖揽入囊中,全球总销量也超过39万辆。而今,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已经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自3月初在奇瑞捷豹路虎全国经销商网络开始销售以来,就已获得广泛的市场认同,并以精准的市场定位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百润告诉笔者,在设立合资企业的时候,有一个最基本的理念是用“一个团队”的精神来面对今后的工作。“我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三年半,在这段时间里,我对中国以及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在管理模式上,还是在制造能力上,我们的中国团队都拥有很强的专注度和专业性。”

    在百润看来,合资企业从零开始一直到生产出第一台车,只用了24个月的时间,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多的工作,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与中外双方股东、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员工给予的巨大支持分不开。

    由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共同运营管理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为消费者提供全球统一标准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同时,秉承捷豹路虎全球统一标准,以及奇瑞捷豹路虎严格标准和流程,经过层层筛选,目前已有190家奇瑞捷豹路虎经销商正式投入运营。

    坚守品质 人的力量必不可少

    奇瑞捷豹路虎在工厂开业前18个月,便启动了第一批关键员工的综合培训项目。此次培训在捷豹路虎英国工厂进行,为期3个月,涉及专业指导等多个方面,从而保证常熟工厂对顶级工艺技术的传承和延续。

    百润告诉笔者,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无论是关键岗位的员工,还是普通操作的员工,他们都对汽车生产的质量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内部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培训机制,对中国员工的培训标准与英国员工是一样的。我们会把一部分员工送到英国培训,这些送到英国的员工我们称之为核心员工或关键员工,当他们接受了一个非常严格的培训,回国之后可以作为很好的传播者,来为其他员工进行培训和帮助。”

    在奇瑞捷豹路虎,传承着这样一个企业文化,就是一定要生产零缺陷的汽车产品。百润说,当这些在英国培训的关键员工到了关键岗位以后,会组织一个小团队负责某一段的生产,他们生产出来的部件,必须在经过严格的质量审查,确保没有任何的质量问题之后,才可以转到下一道工序。

    奇瑞捷豹路虎还有一个每日议会制度,企业领导层每天会找关键的员工开会,对前一天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关键员工回到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把在会议上得出的解决方案和经验传播给其他员工。经过层层把关,最终就可以向客户交付没有缺陷的汽车。

    百润笑着说:“我本人对于中国员工的了解,可能要超过对英国员工的了解,因为我在中国已经工作了三年半,接触了很多中方的工人。虽然中国汽车产业与英国相比还比较年轻,相比英国大概有15年到20年的时间差距,但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

    他表示,捷豹路虎在英国有六七十年的历史,在技术与制造能力上始终与时俱进。中国员工非常乐意去学习新的东西、新的理念,当他们为一家英伦风格的企业进行工作的时候,会展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很高的学习意愿,以及非常快的学习速度。

    “中国员工十分开放,很愿意接受一些新的理念和内容。当我们的生产刚刚启动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是跟英国一样的标准,我们的员工非常乐意接受这样一套国际化的标准进行生产。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渐渐有了自己的生产标准,他们的标准甚至比英国的标准更高。”百润说,整个奇瑞捷豹路虎团队始终在强调卓越的概念,一是提供卓越的产品,二是提供卓越的服务,只要做到这些,就一定能在中国豪华车领域成为一家非常卓越的公司。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员工思路非常开放,很愿意快速吸收新的东西,快速进行学习,以便应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我相信,有了这样的员工,我们一定能够制造出全球一流的产品。”百润说。

    超越不止 立足本土可持续发展

    2015年是奇瑞捷豹路虎从基本建设转入生产、销售全面运营的第一年。全铝车身车间将于今年年底建设完成,生产更轻便、运动、节能环保的车型。至2016年年底,奇瑞捷豹路虎将生产三款车型,涵盖捷豹和路虎品牌。逐步增长的产品线证明了企业强大的实力,践行企业为中国市场交付全球一流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承诺。

    为更好地保证业务的稳定、健康发展,奇瑞捷豹路虎企业团队人数逐步扩大。至今年年底,员工总数将由目前的2500人增加到4000人。员工均将得到系统性的专业培训与职业发展。

    从4月20日起,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开始在天猫旗舰店接受预订,该平台的成立将使奇瑞捷豹路虎的销售及服务网络布局更加全面。

    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卓越创领者是奇瑞捷豹路虎的企业定位,创造梦寐以求的品牌体验是企业坚守的使命。为实现这一愿景,奇瑞捷豹路虎在过去的两年多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领先的生产及研发设施、一流的管理团队、全面的跨职能质量管控体系以及行业领先的系统和流程,以确保其产品拥有最高品质。

    百润说,奇瑞捷豹路虎将致力于驭动卓越,秉承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交付全球一流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卓越创领者之路上大步前行。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充分发挥完善的体系优势,推出更多的优秀产品,引进最新的技术。

    由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生产的中国制造揽胜极光,从设计、性能到质量皆达到全球一流水准。百润表示,相比销量排名,他更关注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奇瑞捷豹路虎将始终遵循严苛的质量控制流程,重视人的力量,确保每辆下线产品的品质均超过中国消费者期望。只有充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才能进一步促进品牌的成长。

    未来,这个用卓越品质描绘未来的企业,会用创新精神来成就梦想,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出更多的诚意。我们相信,中国制造揽胜极光将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开拓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领航者。

    (天齐)

29个月高效运行为品质背书
国产极光的自信从哪里来
中国制造揽胜极光 将为市场带来哪些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