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习近平在雅加达分别会见一些外国领导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01 版)

    本报雅加达4月23日电(特派记者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雅加达会见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习近平指出,去年你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我们对中津关系发展作出长远规划,一致同意把中津关系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今年是中津建交35周年,我愿同你一道努力,推动中津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双方要密切高层交往,巩固中津传统友好,落实好我们达成的各项共识。中方支持津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同津方探讨互利互惠的融资途径,为津巴布韦国计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参与津方经济特区建设,推进两国农业、加工制造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加强在安理会改革、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权益。

    穆加贝表示,津巴布韦珍视同中国自反帝反殖时代就结下的传统深厚友谊,感谢中方在津巴布韦维护政治独立、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给予的宝贵支持。津方希望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为津巴布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非合作正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将本着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筹办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化中非友好互利合作,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造福中非人民。

    穆加贝对此表示赞同,并感谢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的巨大贡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本报雅加达4月23日电(特派记者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雅加达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伊关系。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双方要保持高层接触和各领域交往,增进战略互信。要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推动双方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中方愿同伊方在能源领域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扩大在高铁、公路、建材、轻纺、通信、电力、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实现两国优势产业、优质资源、优良市场对接。要以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为目标,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习近平指出,不久前,伊朗和六国在伊朗核问题谈判中达成共识,是各方朝着达成全面协议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中方愿继续同包括伊朗在内有关各方保持沟通,继续在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尽早达成一项公正平衡、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鲁哈尼表示,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伊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伊方愿深化同中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当前,包括伊中在内的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和挑战。伊朗希望扩大两国能源、科技、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鲁哈尼表示,伊方重视伊核问题谈判取得的进展,希望所有谈判方都切实遵守六国和伊朗形成的共识,以确保达成有关全面协议。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本报雅加达4月23日电(特派记者蒋天)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雅加达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习近平指出,60年前,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太皇在万隆会议上结识,开启了中柬友好新篇章。今天我同首相先生一道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坚持把中柬友好事业向前推进,让两国人民更多受益。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柬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方将坚定不移推进中柬全面战略合作,坚定不移支持柬埔寨维护稳定和发展。中柬双方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深化执政党经验交流,发挥政府间协调委员会作用,推进传统领域合作,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方愿继续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考虑加强双方在卫生、水利、应急救灾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加强人文交流。今年中国将再次接待柬埔寨百人青年团访华,将继续向柬方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中方愿加强同东盟国家和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洪森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柬中关系的评价,柬方将继续同中方一道,发展好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的深厚友谊。当前,两国各领域保持着良好沟通,柬方希望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继续同中方开展互利合作。希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强柬埔寨水路、航空等交通领域互联互通建设,在卫生、农业、应急救灾等领域拓展合作。柬方将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上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支持东盟国家同中方加强对话与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图片新闻
习近平在雅加达分别会见一些外国领导人
中央网信办、团中央部署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寻求团组织与创业青年的最大公约数
新一代北斗卫星开机
第十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大赛”启动
北京:改革中考促进教育均衡
24小时书店
残疾人“创客”
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