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免费手纸不只是公德的试纸

任希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4日   02 版)

    对如厕者来说,公厕能免费提供手纸当然是件受欢迎的事。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上海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但半年多下来,如厕者每次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新闻晨报》4月23日)

    不起眼的手纸让市民在公厕更加“方便”,彰显了公共服务的善意。按照试点厕所的情况测算,静安区39座环卫公厕,每天如厕人数总量在2.3万~2.4万之间,如果他们全部使用免费手纸,这方面一年的资金需求达七八十万元。政府投入几十万元,换来市民对城市的认同度、亲和感,这其实是无价的。然而,每个如厕者每次平均使用的卷筒纸长度达1.6米,这确实浪费惊人,也是公共管理不可承受之重。

    看到静安区的免费手纸被大肆浪费甚至被“蹭纸”,人们习惯把责任归咎于“国人素质不高”、“缺乏公德心”。有这样的反省自觉,如果还能躬身践行,当然难能可贵,但也不能动辄全把板子都打在“素质”身上。我们常说日本人公共素质高,其实他们也同样遭遇过“免费手纸难题”。东京车站的公厕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试行免费提供手纸,但很多人不顾公众利益,滥用手纸并且搞破坏。1973年,中东国家对美国施行石油禁运,制造手纸原料的石油不足,日本全国各地都出现偷盗公共厕所手纸的现象。因此,日本很多地方在这一年都取消了免费手纸。后来,东京地铁民营化以后,为了与其他交通工具竞争,搞好厕所成为一个最快捷的办法,免费手纸才再度出现,而且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比如在手纸箱里增加了一把裁刀,转过一个30cm左右会被截断,省去了有些人一下子拉出几十米长的情形发生。

    其实,北京、淮安等国内城市都曾试点公共厕所免费提供手纸,然而当“公地悲剧”效应出现,试点往往很快被取消,公众的“方便”又被打了折扣。值得欣喜的是,静安区在试点过程中,发现存在浪费、破坏等问题后,不是意气用事地立马终止试点,而是在管理方式、技术手段上进行探索,比如将手纸从厕间移到了公共区域,并且安装了锁具防止整卷被偷等。其实,免费手纸不只是公德的一面镜子,也是公共服务诚意和水平的一张试纸,是改进抽纸机、增强节约用纸宣传,还是以此为借口走回不免费的老路,无疑检验着服务型政府的成色。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文章《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引发广泛关注,他在文中说:“我们的传统文化重‘进口’不重‘出口’,只谈美味佳肴,将厕所看作污秽之地而羞于启齿,厕所议题一直难登大雅之堂。”上海静安区等地在免费手纸等“厕所议题”上做文章,是一个良好开端,期待更多城市能够跟进。

红色通缉令不只是追逃宣示
奔驰垄断被罚3.5亿元为何叫好声不大
“看柯南学杀人”是想当然的道德审判
防护栏能拦住学生却修复不了被伤害的心灵
大多数大学生都活在别人的期待中?
免费手纸不只是公德的试纸
建立健全科学的司法体制改革评价机制
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