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央企三月微信热门文章TOP50出炉 消费、安全、环保成焦点

公众最想知道央企的哪些事儿

本报记者 宁迪 实习生 文丽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5日   03 版)

    “提到央企,你关心哪些问题?”

    2014年10月,当一家央企总经理站在北大一场会议的讲台上时,他向在场的学生抛出了这个问题。

    “垄断”“福利待遇”“环保”“就业”“走出去”“创新”“安全”……同学们这样回应。

    如今,在微信平台上,民众对于央企的关注有了更直观的数据体现。

    4月24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青年报联合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央企三月热门文章TOP50》。

    此次排行以54家开通微信平台的央企3月份发布的文章为监测对象,综合阅读数和点赞数,进行分析看出,民众对央企感兴趣的话题集中在三个领域:手机、流量、wifi等移动通信领域,航空、飞机、列车等交通领域,以及化工、炼钢、环保等工业领域。

    央企公号透露了什么信息

    在开通微信平台的54家央企里,进入微信热门文章前50位的,48%为通信企业,34%为重型工业企业,18%为航旅交通企业。

    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新媒体指数研究团队成员焦晓洁在分析了前50名的文章后,发现了这些文章的一些共同点。

    首先,在内容方面,这些上榜的文章都是贴近民众生活的,如手机使用、出行安全、环境等等,都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这样的选题自然会得到关注,并且能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而在形式方面,这些文章大多采用了图文结合的方式,叙事说理简明易懂,语言多采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且文风活泼接地气,科普性和趣味性兼顾,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这些文章都抓住了受众的关注点,能够满足人们一定的需求。然而,仅抓住关注点是不够的,有创意的呈现方式也是吸引读者的关键。”焦晓洁指出,在50篇文章中,不乏一些引发网友大量转发和点赞的科普类文章。如航旅纵横的《葫芦娃与蛇精联袂演绎别样乘机安全须知》、神华之声《一块煤的清洁之旅》等。

    除了一些生动有趣的科普文章,发布旅游和航班等实用信息的服务文,如《春天“花花”去旅游,2015东航上海、华北旅游集市来袭》,投票类的互动文,如《投票洋气宝贝,赢取萌萌奖品》等也吸引了众多的用户。

    焦晓洁表示,公众最关注的是央企发布的信息和他们的切身利益有什么关系。因此,像石油、煤炭这些重工业企业,虽然其不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样的企业与公众互动频繁,但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环境安全与公众利益相关,也引发了关注。

    “不仅是因为这些重工业企业为社会经济提供重要支撑,而且在当下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加强的情况下,它们的经营模式和生产方式也备受重视。”焦晓洁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她指出,神华之声虽然上榜的文章不多,但《一块煤的清洁之旅》却让人印象深刻,该文章用第一人称口吻,图文结合地介绍了清洁燃煤的过程。

    而《中化收购倍耐力轮胎?这事儿真和我们没关系!》一文结合了新闻热点,用富有感染力的题目、生动的语言,对人们有所误解的中化、中石化、中国化工和中国化学进行了科普。

    在文章阅读的统计分析中,焦晓洁也发现,结合新闻热点的文章同样具有较高的阅读率。

    如“3·15”期间,中国移动的《“3·15”晚会任你看 流量全免单》,将热点与福利结合起来;两会期间,中航工业的《总理报告:40条与航空军工和国企直接相关》,将两会和行业相关联;中国国电的《一图看懂两会》全面解读两会,都有较好的阅读量。

    忘记央企身份,还原成产品服务的传播者

    “根据以往经验,我们预料它的点击率会高,但没想到这么高。”当得知《新福利:流量放心用 就这么任性!》排名第一位时,中国移动微信团队负责人康歆颇为意外,中国移动一共有19篇文章上榜,主要以流量、手机、wifi、生活贴士等内容为主。“这些文章的选题就来源于我们平常的业务,与客户非常相关。”

    康歆告诉记者,做微信号的时候,中国移动并没有把自己想成一个央企,只是把自己当成服务的传播者,怎么把自己的产品和用户的喜好相结合是最为关心的。

    “4G一直是中国移动的传播重点,目前有超过1亿的客户,我们在传播过程中会不断地去统计客户信息,如网络情况、资费情况、套餐情况等,而3月份刚好《超能陆战队》这部电影上映,大白成为网民喜欢的角色,我们就想到把二者结合起来。”文章里的图片选用了影片的一些截图,把暖心的画面和4G移动用户结合起来。

    “我们是一个团队,基本上是采用互联网的方式交流,会抛出一些热点性词语,会随时分享一些好的点子,把每一个人的想法聚集在一起,基于团队考虑来做选择。”团队的重要性,在康歆看来,是微信平台运作最重要的基础。

    提起航旅纵横这个微信号的运营团队,伍倩显得十分兴奋,她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奇葩’的团队!”

    2013年,中国航信的航旅纵横微信号平台开始运行,航旅纵横是中国航信打造的一款B2C产品,为旅客乘机外出提供各种出行服务。

    这个平均年龄在27岁的微信团队,认为自己的奇葩特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做事比较快,比如说出现涉及航空领域的热点话题会作出快速反应,发布相关文章。二是经常分析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不断改进功能,通过微博微信接受用户的一些反馈。“我们有4个用户交流的QQ群,用户会通过这个反馈产品的问题。”

    在此次前50名热门文章排行中,航旅纵横有8篇文章上榜,其中,3月26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名单》一文,获得了5.42万次的阅读量,是3月最高。

    “3月24日,德国一架空客A-320在法国坠毁,因为服务于民航业,便借这个热点制作了这篇文章,以便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指南。”伍倩告诉记者,公众关注出行安全,作为央企的服务产品,航旅纵横也在安全问题上下了很多笔墨。“《葫芦娃与蛇精联袂演绎别样乘机安全须知》就是借助葫芦娃这部动画片,用生动的图画组合来告诉乘客乘机安全信息,虽然是海航的原创,但我们认为十分有传播价值,就二次传播推广了。”

    伍倩表示,航旅纵横是央企推出的产品,但因为生来具有互联网属性,所以在新媒体平台上的风格也和许多央企不一样。“央企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会进行长期或稳定的评估,而我们是根据用户需求快速作出反应。我们比较年轻,而且自由度稍微大一点,俏皮、接地气是我们的特点。”

    想真正为社会做点什么

    “央企发布的产品(文章)值不值得去关注,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思考民众究竟关注什么。”宝钢集团新闻中心专副刊部主任孙延军说。

    与那些和民众更贴近、互动更频繁的企业相比,宝钢集团和神华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想展现形象,更费心思。

    “宝钢的产品是通过下游的厂商传递给消费者的,而不是直接和消费者发生交易的。外界认为钢铁企业是高能耗、高排放的代表,但我们要通过形式创新,让百姓进一步了解钢铁企业,了解我们。”孙延军告诉记者。

    宝钢集团微信号新新宝是2014年7月28日创立的,孙延军记得,刚开始做微信时,他们只是把报纸上的内容复制到微信号上,效果很不好。后来思考如何让微信更接近员工时,就想到把宝钢的工作流程与人生联系起来,于是有了后来阅读量达到10万、点赞数1045次的《在钢厂混了这么久,你顿悟了吗?》一文。

    最初,孙延军提议作一篇普通民众了解钢铁企业流程的文章,但和团队成员头脑风暴后,大家觉得目前并不缺乏介绍钢铁生产的文章。后来,团队成员发现谈人生、谈理想这类“心灵鸡汤”式的文章更吸引人,因此决定把钢铁生产流程和人生相结合,把人生的各个阶段融入到钢铁行业等流程里面来,以求引发行业人士的共鸣。

    孙延军表示,这篇文章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它是站在整个钢铁行业的角度去做的,而不是单纯宣传宝钢集团。“这篇文章的亮点和设计细节,在于从标题、内容、设计,都一步步有序安排,用有趣的表达方式把钢铁产业的生产流程传递出来,它是带有钢铁行业普遍的情感共鸣的东西,视野更加开阔,加上充分融合了人生心灵感悟和钢铁行业的专业性,让普通百姓也会有这样的共鸣。”

    怎样在百姓生活中找到一些和央企相关的选题?

    孙延军表示,通俗表达还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内容选择要有热点,另外做一些长期静态的选题策划,遇到突发的情况还要做一些专门策划。

    抓住热点,让《一块煤的清洁之旅》迅速传遍了微信朋友圈。

    “当时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清洁能源的生产使用,而神华集团正好是做煤炭、电力、煤化工,这些都和清洁能源相关,我们做了一个系列,不只是一块煤,还有一度电、一滴油,除了三组可视化图文,我们还有相匹配的三篇科普性文章,另外还有篇专业性的文章,为了让大家更了解央企里的工业企业是如何生产使用清洁能源的。”

    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的标题只是很简单地叫清洁之旅,是想让民众感受到央企的真诚,就想真正为社会做点什么。”他告诉记者,对于大家关注的问题,神华集团会在微信上形象化地展示。

公众最想知道央企的哪些事儿
一个地面雷达中心研究所的“天眼”梦
中储粮吉林粮库以陈顶新暴露监管漏洞
一季度国企利润同比下降8% 降幅放缓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国产支线飞机加紧试飞
国企债券首单违约 刚性兑付警钟敲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