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尼泊尔为何发生强震

本报记者 宁迪 陈婧 实习生 彭博 文丽娟 周智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6日   03 版)

    4月25日,武警西藏总队聂拉木县中队官兵在聂拉木县展开救援。 新华社发

    “今天看到地震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尝试与家人联系,但是3个小时以后我才与哥哥联系上,幸好家里人都安好。现在家人都待在外面,没在屋子里。”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来自尼泊尔的博士研究生如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尼泊尔现在的网络、电话都断了,信号很差,供电也面临一些问题,大家现在都急着和家里联系。”如博说,尼泊尔虽然经常发生地震,但是以前没有经历过这么强烈的地震,“上一次强震发生在1934年,但这一次地震比那次还强。现在的尼泊尔分为新城区和老城区,北部是农村,建筑很脆弱,所以受灾比较严重。”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陈会忠也表示,这不是尼泊尔第一次发生8级以上的强震。在陈会忠的记忆中,除了1934年、1988年,印度-尼泊尔边界还发生过6.6级地震,造成超千人遇难。

    早在2006年,尼泊尔的专家就表示过对强震再次出现的担忧。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2006年年初,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网站上发表了源自《喜马拉雅报》的报道,该报道是关于1934年1月15日尼泊尔大地震的文章,并指出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地震活跃带,首都位于加德满都河谷中心地带,该河谷5000年前是一个湖,由于河水和湖水的沉淀物沉积而成为现在的河谷。

    尼泊尔的专家指出,由于沉淀物中以粘土、泥沙和小石砾为主,河谷地区的土质相当疏松,在这种土质上修建的建筑物抗震能力很差。河谷地区感受到的强震波是山区的6~8倍,不坚固的地质环境,加上薄弱的建筑及基础设施,使加德满都成为尼泊尔最易受地震影响的薄弱地区。

    当时专家估计,如果再发生一次1934年那样的大地震,将会造成巨大灾难。加德满都、巴丹和巴德冈这几座大城市的道路狭窄、建筑密集、交通不畅,将给灾后的救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而时隔81年,尼泊尔再次发生8级以上强震,陈会忠表示,两次强震的成因基本类似:“地震发生后,地震波经过错层、沙石这样的地区受到放大的作用,造成的破坏要比岩石的地区更大,也会给救援造成很大的难度。尼泊尔这次的强震是印度洋板块向欧亚板块的移动、挤压造成的结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尹稚告诉记者,尼泊尔1934年的地震和我国1937年的大地震有完全的逻辑关系。先是尼泊尔地震,后来是我国大陆地震,形成了一个堰塞湖,后来这个堰塞湖决口,把成都平原冲得一塌糊涂。但这次地震是反过来的,先有我国大陆的汶川地震、云南的一系列地震,后有尼泊尔地震,这都是在同一条地震带上。

    尼泊尔地震是印度洋板块撞击欧亚板块造成的地震,尹稚介绍,“尼泊尔、印尼海底大地震,都属于同一条断层带上的,是古印度洋板块在撞上欧亚板块的时候,祸根就埋下来了,这两年间这两大板块的冲撞进入一个活跃期,地震是在所难免的”。

    地震发生后,有专家表示,全球从本世纪开始进入强震活跃期。对此,有的学者并不认同。

    “是不是进入活跃期,这个判断不好定,这个地震是发生在地震带上,从全球地震发生的频率来看,8级以上的地震每年最多也就是两三次,7级以上的是17~20次,今年8级以上的强震还是第一次,而近年来,8级以上的强震分布也并不是集中在亚洲,像智利,近年也发生过强震,强震一般都发生在板块的交界处。”陈会忠说。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副所长高孟潭认为,与近几年的情况相比,在地震释放的能量和总体的强度上,今年并不高。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属于地球活动周期性特征。

    蒋海昆介绍说,尼泊尔地震发生在喜马拉雅两个板块的碰撞带上。从1900年以来,尼泊尔强震非常活跃,仅此次地震周边就已经发生了8次强震。

    蒋海昆称,目前认为喜马拉雅地震带的活动在短时间范围是加剧的,但从更长的时间看,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印度洋板块活动加剧。

    对于25日下午5点西藏日喀则地区发生的5.9级地震,有人担心是余震引发的地震,陈会忠却并不认同。

    “虽然有专家认为日喀则地区的地震是由尼泊尔地震引起的余震,但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陈会忠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尼泊尔地震的余震地带是从地震的震中位置向东,一直到加德满都,总共有100多公里的距离,在这段距离里的地区发生了非常多的余震,因为这是个余震带。但我国西藏日喀则地区离尼泊尔震区超过200公里,已经很远,因此判断并不是大地震的余震。”

    但陈会忠指出,西藏地震并非和尼泊尔没有一点关联,“只能说日喀则地区的地震和尼泊尔地震是关联性地震,它造成很大的冲击,但这两个地震的性质并不一样,尼泊尔8.1级的地震是东西向的破裂,是逆冲上去的,日喀则是南北向正断层的一个破裂”。

    “尼泊尔是一个几乎没有抗震设防的国家,一些城市可能会受到重创。”尹稚告诉记者。

    地震过后,人们更担心的是次生灾害是否会频发。

    “现在西藏地区人员比较稀少,和高密度的尼泊尔地区相比,人口密度没有那么大,西藏这边发生地震造成的破坏不大。但要注意的是,西藏属于高山峻岭的区域,要防止山体滑坡和滚石,造成人员伤害。”陈会忠说。

    陈会忠回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当时就是因为山体滑坡带来了很多伤亡。“尼泊尔的余震还在发生,因此我国西藏地区,要警惕山体滑坡等现象。”他指出,民众也不用过度担心,因为西藏发生高等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8.1级的地震是不小,但它影响的范围是有限的。好比汶川地震,它的破裂带是300公里,但一次强震带来的全球影响却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在一些地震研究者看来,巨震之间还是有相互关联的。”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指出:“日喀则那边的气候和周围其他地方不太一样,降雨很多。目前也正处于雨季,这次地震会造成较多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目前,已经影响了日喀则当地的交通。”

    “我最担心的是,就算没有余震,由于强震造成的山体松动,将会有更多的滚石、泥石流和滑坡,当地的村民,尤其是居住在坡度较高区域的居民,要特别加以防范。”王暾说。

    本报北京4月26日凌晨电

尼泊尔为何发生强震
数千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奔赴灾区救灾
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旅游应急机制
“好人教育”,惠中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