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好人教育”,惠中学子在行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6日   03 版)

    户县召开表彰会对夏雨含予以表彰奖励,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5年4月5日,惠安中学高2016届2班的夏雨含同学,面对雨后暴涨的河水、面对几个人的生命安危,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连续救起3名儿童和1名近八旬老人的生命,再次谱写了一曲“好人教育”的赞歌。

    近年来,陕西省户县惠安中学创新了一种“好人教育”模式,倡导学生“在家里做个好儿女、在学校做名好学生、在社会做名好公民、在未来做个好栋梁”,结出了累累的育人硕果,彰显了一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惠安中学“好人教育”的核心是:按照好人的标准把学生教好,培养好人,让好人成为社会的主人;它体现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好人教育”育人模式,向人们揭示了“好人教育”核心在诚信,培育的是学生,考量的是学校;“好人教育”根本在育人,检验的是质量,考量的是教育的本质与内涵。“好人教育”将学生培养、学校发展、社会和谐上升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族高度,牢固确立了“立德树人”在教育中的根本任务,使“好人教育”在学子的实际行动中绽放出了流光溢彩。

    一时间,夏雨含奋力救人的事迹,在学校、在户县、在西安、在社会传为佳话。

    在家里,他是个好儿子

    夏雨含同学的家原本在户县大山深处的教场村,2013年户县启动移民惠民工程,这样雨含一家和村里近40户人家搬到了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教场新村,从此告别了全村人祖祖辈辈居住深山的历史。走出大山后,山里人淳朴热情、相互帮助、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在夏雨含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夏雨含是家里的独子,自小听话懂事,招人喜爱,家中有70岁的爷爷、奶奶和父母。移居新村后,居住点都没了土地,外出打工成了村里人的首选。此时,村里还没有配备商店,买什么东西都要去几公里外的地方,而村里居住的大多都是老年人,日常生活行动不是很方便,买点东西什么的就成了在外学生的义务劳动。这样夏雨含便首当其冲成了村里人买米、买面和一些生活用品的义务采购员。

    据村里人说,雨含话少、本份、朴实、勤奋。一次,村里冯大爷和其他人去石井镇买完农资回村,刚好碰到从学校放假回来的夏雨含,他就帮着冯大爷挨家挨户的把买的农资分给大家。乡亲们都说:娃子只要回来,就帮邻里送这送那、买这买那,见不到他闲着的时候。与夏雨含同村的伙伴石超说,雨含平时跟奶奶在家,每次到他家串门,总能看到他干家务活。有时也开玩笑对他说:咱村里的高材生是全面发展啊!对此,他总是笑着说:奶奶年纪大了,手脚都不灵活了,好不容易回来一次总要做点啥儿……

    乡亲们说,夏雨含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谁家孩子的作业不会都愿意找他帮忙指导,他都会很认真地辅导讲解。对于这些,自幼长在山里的夏雨含,深知山里生活的艰辛、更体会到山里孩子的不易。尤其是父母的支持和投入成为了夏雨含倍加努力学习的动力。在他的心里,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更深知学习上的努力,那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在学校,他是个好学生

    夏雨含的小学生活,是户县石井镇中心小学。据小学的班主任曹西娟说,上小学时夏雨含就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担任班长期间,班里的各项事务都被他安排的妥当有序,加之学习优异,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

    范朝晖是夏雨含小学到高中的同学,他说:“雨含从小就是个热心肠,不管什么时候找他,他总会出手相助,平日里大家有什么需要做的,也都愿意找他帮忙。”2010年9月,夏雨含升入了惠安中学上初中,从农村来到城镇中学,夏雨含以一个山里孩子的淳朴、勤奋、乐于助人的品德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列,同学们都愿意接近他。

    初中同学王海说,他平时总是能考虑别人的感受,大事小事总能与人方便。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班内的各项事务中,总是不声不响地做好每一件事儿。比如:每次的值日,他会帮着同组的同学完成额外的劳动任务,老师和同学们也很放心把一些事情交给他,总是完成的非常出色,还有班级文化建设,他也做到一丝不苟。

    2013年9月,夏雨含被录入惠安中学高中部,在班主任王辉的眼中,夏雨含勤奋好学、“文武”双全,一米八的个头,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深受学生喜欢。课间休息,总能看见他和同学一起讨论数学、钻研物理;运动场上,他忍着脚伤咬紧牙关冲到了1500米的终点,赢得了班级荣誉;篮球竞赛,他带领2班同学沉着冷静部署战略战术,把勇气和责任装进了每一个2班学生的心里。

    用化学老师寇亮的话说,作为化学课代表的夏雨含是不可多得的好助手。琅琅的读书声响起前,总能看见一个高瘦的帅小伙,拿着红笔一个一个的查着化学作业,那便是夏雨含。喧闹的校园沉寂后,还常常看见2班的黑板前一个男生,在耐心为同学讲解化学题,那肯定是夏雨含。尤为感人的是,几乎每天晚自习前,他都会为同学们听写化学方程式,还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一一批改,日久天长几乎从不间断……

    在同学们的心中,英语课代表程瑶有一肚子的话要说,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班里时常有不按时交作业的学生,这时一米八几的夏雨含抬起大手轻拍着她的脑袋说:“小姑娘不要生气,要知道生气可是很容易变老的哦。”一句话逗得委屈中的程瑶破涕为笑。

    在学校开展的“好人教育”活动中,夏雨含表现得更认真。平凡小事让这个默默无闻的孩子尽显美德;开展“321”激励评价,夏雨含更是荣誉频现:球技最高超、公益最踊跃、助人最热心等。夏雨含,一个好学生的身影,在校园中展现。

    在社会,他是个好公民

    什么是一名好公民?惠安中学的学生给予了最好的诠释。2015年4月5日下午4点左右,教场新村村民石宝林的3个女儿带着不足3岁的小外甥,从村口的一座小桥绕过因连续降雨而水位暴涨的栗峪河,4人沿着河东岸边走边玩。这个地方有两个滚水坝形成了一个湖面,正当4个孩子从滚水坝经过时,一个女孩手拿的东西掉到了河里,当她试图去捡时不慎掉进水中,另一个双胞胎的女孩赶紧去拉她,没想到也掉了进去。12岁的姐姐看到两个妹妹落水,急忙跳了下去,剩下3岁的小男孩儿,吓得直哭……

    当时,同村年近八旬的齐大爷看到孩子落水赶紧也跳下去救人,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只能勉强抓住离岸较近的两个孩子,看着另一个孩子在水里挣扎,老人眼睁睁地却又无能为力。无奈之下,老人在湍急的水流中勉强维持平衡,随时都有被冲走的危险。就在这万分危急关头,夏雨含和姐姐骑着电动车正好经过这里,听到呼救声,夏雨含让姐姐赶紧打电话叫人,自己二话没说,一纵身就跳了下去……

    在浑浊的冰水中,夏雨含奋不顾身直扑最深处,一把抓住已经昏迷的孩子,将她的头用力提上了水面。然后,又游到老人身边,在岸边的石缝中,找到一个落脚点,用力将他们往河岸上推。这时,邻村放羊的50多岁大妈也跑了过来,3个孩子和老人终于被拽上岸。

    上岸后,夏雨含顾不上缓口气,又对几个落水儿童和老人的身体进行检查,其中两个孩子在瑟瑟发抖,老人在冰水中由于站立时间过长行动不便,而最后救出的小女孩子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夏雨含用在校应急演练中学过的急救常识,不停地拍击女孩的背部,直到吐出了污水才松了口气。

    事后,被救的老人说,他在水中也坚持不住了,要不是夏雨含及时赶到,甭说救人,就连自己的性命都难保了。河水降落后,人们到事发地查看后都惊呆了:当时暴涨的河水最深处足足有两米深,而且水底全是淤泥。夏雨含也站在河边,望着那生与死的地方以及人性的考验,奋然挽救了几条生命,一份欣慰油然而生。

    事后的第9天,即4月14日,被救小孩的家人和村里的支书、村主任等10多人来到惠安中学,向学校送来了感谢信及写有“好人教育育好人,立德树人结硕果”和“见义勇为好学生”的锦旗,表达了对学校和夏雨含同学的感激之情!直到此时,惠安中学才得知自己的学子奋不顾身救助4人生命的感人事迹。

    夏雨含的妈妈说,事后,被救孩子家长来到家里表示感谢,并向雨含要学校的电话号码,反映雨含做出的惊人之举。雨含的妈妈却说:“回到家孩子就说了,这么小的事儿,不要让学校知道,这样会让我不好意思的……”

    “在生命的危急时刻,面对危险夏雨含同学勇敢又不莽撞,看来这些年学校所作的一点一滴的教育没有白费……”每世英校长对自己学生的勇敢举动,感到十分的欣慰。

    在未来,他想做个好栋梁

    当有人问夏雨含,为什么做了这么大的事儿却不告诉学校和同学?他微笑着说,都是乡里乡亲的,面对那一刻,谁都会出手相救。弄到学校让大家知道了,反而会更不好意思。 

    透过夏雨含的言语,不能不说“好人教育”发挥了巨大效能,做好事不张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谈到学习成绩,据老师讲,在高二年级700多人中他的成绩都稳定在前50名。谈到理想,夏雨含想通过自己努力,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和飞行器相关的专业。像夏雨含这样品学兼优的学子,社会上一定会向他抛出美好的橄榄枝……

    就此,每世英校长讲,自2012年以来,惠安中学在全校开展了诚信教育、321激励评价等系列德育创新活动。作为班干部的夏雨含,一直是班级活动的领先者和参与者。在活动实践中,他把自己热心淳朴、诚实善良的美德和诚信、爱国、敬业、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进了自己的实际行动中,特别是学校“好人教育”的深入开展,更让夏雨含感受颇深。他说,我是山里来的孩子,大山对我影响很大,善良、诚信、坦诚、包容就是我的追求。怎样做一个有品行、有价值的“好人”?我想:人不能光为自己着想、还要为更多的人着想,要有一份爱国的情感,做一个报效祖国的好栋梁!

    我们从夏雨含的事迹中得到了这样的启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这和惠安中学近年来广泛深入开展的“好人教育”密不可分。学校的诚信售水活动、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出的凡人善举等好人好事,在校园内外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影响和熏陶着每一名惠中的学子,促使他们向善、向好、向美、向着更高的人生境界进发!

    就在夏雨含救人的同一天,惠中的门卫黄伟捡到了一个装有700余元人民币和多张银行卡的钱夹,经多方联系归还了失主;还有惠中高二10班高领同学在渼陂河边,也救起了不慎滑入水中的同学。关键时刻,惠安中学的学子,都能够义无返顾地冲上去……

    4月16日户县教育局党委、户县教育局下发《关于在全系统开展学习夏雨含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4月20日户县综治办、户县见义勇为协会对夏雨含予以表彰奖励,并授予县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4月21日“西安市弘扬惠安中学救人学生夏雨含先进事迹座谈会”在西安市委举行,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作出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夏雨含学习的活动。倡导和营造“人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什么是“好人教育”?“好人教育”教育什么?惠安中学学生不顾个人的生命危险,奋不顾身救助多人生命的事迹,就是对“好人教育”的最好践行,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执行,就是对中华民族美德和当代青年精神风貌的最好呈现!

    (刘丙江 刘胜 林楠 赵东斌 赵艳文)

尼泊尔为何发生强震
数千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奔赴灾区救灾
国家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旅游应急机制
“好人教育”,惠中学子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