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经过四个多小时轮番作业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尼救出首名幸存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7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李志涛 武元晋 吴敏 章士平)北京时间今天17时38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一名尼泊尔少年,这是他们到达尼泊尔地震灾区成功救出的第一名被困者。

    中国国际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技术专家、38集团军工兵团搜救队员、武警总医院医疗队员组成。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38集团军工兵团立即抽组40名救援队员(20%的队员参加过国际救援,所有队员均参加过国内救援),携带物资装备器材15吨、搜救犬6只整装待命。与此同时,武警总医院派出10人组成医疗分队。今天7时4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乘机从首都机场出发,于北京时间12时03分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机场。

    作为抵达尼泊尔地震灾区的第一支通过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救援分队每8人一组,分成3个搜救组,在当地协助人员引导下,迅速展开搜救工作。

    北京时间13时23分救援队员到达加德满都西北侧的一处6层倒塌楼房,向灾民询问后,认为可能有幸存者被掩埋,救援队员迅速使用搜救犬定位,两分钟后搜救犬发出吠叫报警,确认废墟下有生命迹象。救援分队马上通知后续营救人员,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14时15分,救援人员开始营救,15时09分,尼泊尔加德满都东北部发生7.1级余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正在救援的队员迅速组织撤离,震情过后继续展开施救。经过4个多小时轮番作业,17时38分,被困者成功获救。

    据了解,中国国际救援队2001年4月成立以来,除参与国内救援行动外,还先后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海地、新西兰和日本等国家执行国际救援任务。此次救援行动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第10次12批次赴境外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也是其通过2014年8月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分级测评复测后,首次实施境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

这一次,年轻创业者选“互联网+”
创业正当时
创业正当时 我们再出发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尼救出首名幸存者
西藏地震灾区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中青在线“为向上向善好青年点赞”
专题获得20729043个“赞”
中国青年报在7省市增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