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正当时 我们再出发

本报记者 王聪聪 王梦影 李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8日   01 版)

    64个春秋过去了,中国青年报依然有张不老的容颜,因为在“北京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社所在地)的故事里,“年轻的探索”永远是主线。自今年1月1日起,“新闻纸与新媒体之间的墙被逐渐拆掉”,中国青年报开始了全媒体融合转型探索。

    4月27日,在中国青年报迎来创刊64周年的日子里,报社全媒体融合转型的战略合作伙伴从全国各地赶来,在以“创业正当时”为主题的活动上,一起畅想未来,携手再出发。

    全媒体融合转型的“奇特之旅”

    今年年初,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记者秦珍子踏上了一场“奇特之旅”,她和同事要创造出兼具趣味和深度的新媒体作品。一个任务是讲清楚“四个全面”,经过头脑风暴,团队想出了做H5的小游戏,参与者在找出代表“四个全面”的图形后,还可以为自己点赞,“高大上”的概念被轻松记住。

    海运仓2号上空理想主义的空气从未散去,新的形式包裹着从未改变的内核。这位年轻的特稿记者发现,选好了角度,可以用崭新的形式驾驭复杂选题,转化为有温度的可视化作品。而转型,并不意味着“放弃文字质量、放弃慢阅读”,更不是“仅仅为了点击量而降低品位”。

    在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和哈尔滨大火发生的那几天,“报道组微信群嘀嘀作响,电脑视频不停变换。年轻的团队实现了微博直播、纸面深度报道,也推出了传播甚广的新闻作品”。秦珍子说,如果给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团队写一篇特稿,题目应该是《这座大楼永不打烊》。

    秦珍子的“探险”是中国青年报全媒体融合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国青年报按照“24小时中青报在线”的网报融合发展思路,正加快全媒体传播平台(包括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青清创”新媒体平台)、大学生成长平台、信息交互社区服务平台、国家志愿者公益支撑平台四大融合平台建设,努力打造一流新型主流青年媒体。

    同时,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万里教育集团3所高校和教育集团,也在活动现场成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的第一批全媒体战略合作学术支持机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共同签署了“青年态度·企业社会责任评价”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传媒大学签约共建“全媒体转型实验实践基地”,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新媒体技术开发、视频新闻、数据新闻、国际新闻传播等方面的合作,并积极开展新媒体业务培训和学生实习培训等,探索新媒体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同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基于舆情和社会调查的信息交互服务平台,将中青华云舆情技术纳入报社全媒体融合转型战略中,发挥在舆情监测和社会调查方面的数据优势,打造有效服务共青团等组织的“青年智库”产品。

    此外,为了服务青年,培养数据人才,开创数据培训服务,打造数据传播产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与浙江万里学院共同打造“新媒体协同创新基地”,共同开展数据分析研究和媒体转型研究,开发基于大数据的新媒体产品,培养新媒体领域有实战能力的数据分析人才。

    “这是一个草根和精英在同一起跑线上奋斗的时代”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国资委签订全媒体战略合作协议,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说:“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合作”。

    同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打造高端创新创业新媒体平台——“青清创”。

    昨天,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参加了清华大学104周年校庆日活动,今天来到中国青年报64周年社庆日活动现场。他感叹,“这两天紧紧相连是一种缘份,但连接我们最根本的是青年!”

    徐井宏说,当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技术的高速发展,给青年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这是一个草根和精英可以在同一起跑线上奋斗的时代。“中国青年报和我们一起喊出‘创业正当时’,用行动和实践去帮助和支持更多的青年进入创业大潮,是一项非常光辉的事业”。

    清华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清华大学出资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自2003年设立以来,多次被列入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及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

    “清华产业30多年的发展历史,既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历史,又是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历史。”徐井宏说,清华直接投资了上百家创新企业,孵化了近2000家创业企业。

    如今,以科技园区、启迪之星、中关村创业大街、清华x-lab、清控三联、盛景网联等为代表,清华控股运营管理着国内最为重要的创业组织、创业大街和创业社区,建立起全方位创新创业体系,拥有丰富的优质项目资源,在创业服务、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投资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活动仪式上,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贵州、广东、天津、四川、浙江5地的省级团委成为“青清创”新媒体平台的第一批战略合作伙伴。他们将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清华控股一起,共同依托“青清创”创新创业新媒体平台,在创新创业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最关注这个平台上的导师团队和创业培训,她认为“导师是大家仰望星空的关键点”。在二三线城市不少青年有“异想天开的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始创业,他们急需专业导师指导,把“一个点子慢慢孵化成创业的小苗”,也把“创业的文化氛围、气场做起来”。她希望,和大家携手同心,在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路上风雨同舟、一起前行。

    在这个最好的创业时代等待英雄

    “创业正当时”,同时也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全媒体融合转型的号角,是“成就创业梦想 书写精彩青春”的时代召唤。

    “今天的报庆以‘创业正当时’为大主题,展示了中国青年报全媒体融合转型创业正当时的决心和信心,抓住问题意识、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希望全身心地投入以‘互联网+’开启的新时代全新创业模式和热潮中。”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在致辞中说,64年来,作为共青团中央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始终秉承“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的办报宗旨,与时代同行,为青春喝彩,紧紧服务青年、服务全团,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推出了一个个时代的楷模和榜样,影响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青年。

    张坤表示,今天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面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迎接“互联网+”的挑战和机遇,抓住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重要契机,中国青年报必然要坚定地投身到这场时代的变革浪潮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创业正当时’是时代的主旋律,优秀的青年创业者是时代的英雄。”张坤说,“创业正当时”是青春的号角,更是时代的召唤,让我们一起见证、一起出发,在这个最好的创业时代等待英雄!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创业正当时 我们再出发
徐井宏:这是年轻人可以展翅高飞的新时代
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缅关系
弘扬网上正能量 唱响青年好声音
法院可判定红头文件是否合法
中国空军首架救援飞机飞抵尼泊尔震区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聚焦需求 全面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南理工校长:我们的产学研“破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