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欧关系已形成全面性、战略性和稳定性三大特征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9日   06 版)

    在中欧正式庆祝建交40周年前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在布鲁塞尔接受媒体采访,回顾中欧关系40年的发展历程,并展望双边关系的未来前景。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到今年5月6日,中欧关系整整走过40年历程。杨燕怡大使表示,40年来,中欧关系经历过波折起伏,但向前向好是总态势,对话合作是主流。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欧关系呈阶梯式发展:从1998年成为“合作伙伴”,到2001年发展为“全面合作伙伴”,再到2003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特别是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期间,中欧双方确立了以“和平、增长、改革、文明”为主要内涵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杨燕怡指出,40年来,中欧关系逐步酝酿并形成三大特征。概括起来,可谓全面性、战略性和稳定性。所谓全面性,就是中欧关系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双方建有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和这个机制引领下的三大对话机制: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对话;双方在政治、安全、外交、经贸、科技、社会、人文、议会、政党、军事等领域开展广泛对话合作,双方关系的广度、深度和密切程度都前所未有。所谓战略性,就是中欧坚持从战略高度看待彼此关系,主张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就具有全球重大影响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沟通,就和平与发展问题、政治和安全问题加强协调,共同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所谓稳定性,就是中欧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双方关系不时面临杂音、噪音,甚至破坏干扰,但双方坚持以大局为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本着平等互信、相互尊重原则巩固和发展彼此关系。欧盟承诺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正因为如此,双方克服了一些政治坎坷,妥善解决了一些分歧和摩擦。

    杨燕怡说,展望未来,我们对中欧关系发展充满信心。这源于几点。第一,中欧都从战略上看待彼此的国际地位和作用,认为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二,中欧都处在各自发展和改革的关键阶段,都致力于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第三,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中欧有共同利益和重要战略契合点。第四,中欧双方建有比较完备的战略、政治和外交沟通机制,双方政治互信在加强,外交政策沟通十分顺畅。

    杨燕怡希望中欧双方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在四个方面继往开来,更上一层楼。一是举办好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及其引领的三个机制性对话: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以增进互信,凝聚共识。二是全面实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重点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快就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协议,大力拓展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信息通讯、城镇化建设、金融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增强合作的“含金量”。三是通过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和人文交流,让中欧合作更加贴近民众、深入人心。四是围绕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2015后发展议程、2015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等,就重大国际事务加强沟通协调,增加中欧关系的全球性战略影响,共同维护和完善国际秩序,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

    本报布鲁塞尔4月28日电

中欧关系已形成全面性、战略性和稳定性三大特征
尼泊尔地震救灾应多关注偏远地区
日本未雨绸缪防范超大型地震
“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纪念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安倍哈佛演讲遭抗议
应研究“一带一路”沿路国的投资退出机制
专业链围绕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