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倾听青年之声 团青心心相通

团中央青年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开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9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崔玉娟)“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始终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生命线,把满足青年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追求。这些年来,我们重点针对青年在学习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提供服务和帮助,下大力气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如果你和小伙伴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可以直接找当地团组织寻求帮助,我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将尽己所能为大家服好务!如果是团组织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及时向党政和社会有关方面反映。”今天下午,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当天,“青年之声”青年互动社交平台正式开通,面对众多网友的提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第一时间作了回复。

    当日,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代表做客中国青年网演播室,他们纷纷登录“青年之声”(http://qnzs.youth.cn),将自己关心的问题和对团组织的期待发送到留言板,作为第一批使用者,启动了首个青年与团中央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

    “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以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为宗旨,是共青团组织牵手青年,感知青年脉搏的心之桥。

    “每一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既是自己的梦想、家庭的愿望,也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期待。”“要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的培训辅导”、“激发青年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动员组织青年在西部、农村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希望同学们趁大学时期时间比较充裕,把握机会多读些书。”……日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调研时曾强调,共青团发挥党联系广大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党章和团章共同规定的。谋划和推动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必须从服务党政、服务青年两个视角出发,想党政之所想,急青年之所需,深入青年搞清楚青年在想什么、做什么,对党和政府有什么呼声和诉求,把广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政中心工作上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青年中去。

    2015年4月,按照秦宜智的要求,为了切实解决青少年健康成长、就业创业、创新发展、学习实践等问题,一条涉及青年工作、生活、学习、创业、社交等方面诉求直达团中央的便捷渠道——“青年之声”应运而生。

    “青年之声”平台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建。平台由信息发布系统、留言审核系统、综合办公管理系统和调查统计系统组成。通过青音朗朗、回声嘹亮、面对面、微观察4个主要栏目,着力打造网友注册留言、团中央精准回复、定期面对面交流、实时调研统计分析的青年与团中央直接互动交流功能。

    “青音朗朗”话未来,“回声嘹亮”促成长。通过互动平台的这两个栏目,青年诉愿将直通团中央,共青团服务将直达青年。网友在平台注册后即可向团中央各部门直接留言提问,留言内容除在平台展示外,还将根据内容类别,在一定时间内得到团中央相应部门的精准回复。

    有网上直达,也有线下交流互动。在面对面栏目中,中国青年网将每月约请相关部门和团组织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与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访谈,就青年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迅捷回应青年关切,有针对性地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有关切、有聚焦,有研究。在微观察栏目中,中国青年网将根据青年成长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追踪报道,结合全团大调研工作,适时进行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文章,定期推出青年调研专题报告,为青年成长筑基铺路,为青年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青年平时对团组织的期望还是很多的,关于学习培训、婚恋交友等都经常会来支部问。但是自上而下的组织形式让青年很多时候并不容易找到团组织。现在有了这样一个青年与团中央直接交流的平台真是太好了,很多平时我们解答不了的问题,青年都有地方问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接待部副主任、团支部书记蒋晨激动地说。他表示,除了会组织支部的青年把平台先用起来之外,还会让大家多推广,让更多人来使用这一平台。

    为了更好地倾听青年心声,平台将实现多渠道接入,除了传统的PC端,移动版“青年之声”平台同步开通上线,网友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随时登录留言。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及中国青年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APP、中国青年手机报、共青团移动频道等不同平台均设相应栏目和入口可查看及留言。同时,青年网友们也可以通过电话(12355)和邮箱(qnzs@youth.cn)参与留言、反馈意见。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举行
将中赤几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团中央青年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开通
团中央举办“五四”开放日活动
创新成果“SHOW工场”开工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