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失独不只是家庭私事

莫开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9日   02 版)

    湖南省怀化市失独家庭自发建立协会,建立了60多个有名有姓失独父母的QQ群,把相同命运的家庭聚集一起抱团取暖,加强相互间交流和关怀。当地政府计生部门对民间失独家庭这种自发协会,持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中立态度。(澎湃新闻4月26日)

    对于失独家庭,政府部门的关爱的确不足。相关部门有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和进行心灵慰藉的责任与义务,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严格推行计生政策作出了牺牲。失独不仅是失独家庭的事,更是一个社会大问题,需要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

    以怀化市为例,全市520万人,失独家庭大约在1000~2000人之间,失独比例已不低了。从全国看,据卫计委数据,失独人口每年以7.6万人递增,目前全国失独家庭超过100万户,再过10年或20年,失独家庭数额会更庞大。可见,因失独而导致的各类社会矛盾也会愈加突出。

    各级政府对失独家庭也出台了一些关爱性、救助性的制度措施,进行了相应利益补偿,如2013年,国家卫计委、民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通知》,从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关怀等方面加大了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扶助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府责任。自2014年起,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70元。再如陕西省2012年就对失独父母发放一次性补偿,农村2万元,城镇3万元。每月扶助金,也分别提高到800元和1000元;在湖南省,各个地市州扶助金标准也不一样,其中长沙提高至每月400元,郴州提高至每月640元,怀化市鹤城区则提高到了每月440元。

    这种补助虽给失独家庭带来一些慰藉,但标准仍然过低,正如怀化市卫计委主任张在宣所言,这点钱对于失独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车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对失独家庭心理导诊、组织相应活动进行心灵交流等方面的人文关怀近乎空白。

    期待各级政府在关爱失独家庭上更有作为:一是要加紧对全国失独家庭调查、摸底,研究并制定出补救措施。二是加快推进立法进程,使失独家庭在医疗保险及将来住院治疗护理、老年托管等方面权益得到法律保护,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实现老有所养。三是积极给予政策倾斜,支持社区和社会组织建立失独家庭协会组织,增进失独家庭间的相互交流和关爱,重振他们的生活信心。

打通从法学家到法官的通道
对官员年龄造假应该零容忍
请法院约束任性的地方“红头文件”
失独不只是家庭私事
“官员推荐考生”未尝不可
“点名神器”是对大学课堂的侮辱?
“互联网+”催生社会治理新变革(上)
勾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