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专业链围绕产业链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地方服务经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9日   06 版)

    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于近日正式成立,这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的由“学校主导、企业参与、政府支持”的一所特色学院。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奇富称,电子商务学院将整合该校现有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等专业优质资源,打造围绕宁波市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链发展要求的特色专业链,为宁波培养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高端应用型技能人才。

    在此之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已和慈溪e点电商园合作创立了宁波市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并派出80多位同学到电商园帮扶实习。据悉,今年他们还将扩大到200多人。而在未来三年,学校将为e点电商园培养近1000名电子商务人才。

    助推县域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电子商务应用技能人才的培养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政府-高校-企业共建、共管、共享体制和机制,在破解高等职业院校和区域行业发展瓶颈的同时,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也推动了学校自身的发展。

    宁海县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工业经济发达,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形成了模具、文具等六大特色产业,是全国闻名的模具之乡,但高技能人才的匮乏制约着宁海产业的转型升级。

    2004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海县政府、中国(宁海)模具城合作创建宁海产学研基地,通过“总部—基地”办学模式,探索政、企、校三方联动的“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打造出了一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融合,并形成一定生产能力的特色教育平台,培养出一批为服务宁海、宁波及环杭州湾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成为高等职业教育产学研结合的典型范例。

    至目前,宁海产学研基地建起了16个校内实训室和两个研究中心,还与宁波华宝塑料模具有限公司共建了8000平方米的教学工厂和4个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之后,以产学研基地为平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宁海县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成人学历教育、在岗员工培训、技能鉴定以及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等多种形式的教育与培训。并与中国(宁海)模具城共同搭建面向宁海及周边模具产业的六大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就为宁海10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

    近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更与宁海县进一步推进双方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成立县校合作会商委员会,通过基地共建、模式共构,共建了宁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宁海高技能人才培训学院,联建徐霞客旅游学院,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对接,助推宁海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高职教育与县域经济的有效对接

    服务地方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赢理念主导下形成的高职教育发展的全新模式。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伟认为,服务地方很好地促进了高职教育与县域经济的有效对接。

    据统计,仅2013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仅宁海产学研基地统计申请专利数372项,其中应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72项;企业技术服务横向课题15项,承接宁海县政府规划课题6项;宁海基地成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重要参与单位。

    2007年以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累计为宁海县培训企业员工和开展技能鉴定超过1.2万人次,为宁海1000多家企业提供了信息和技术服务。

    到2014年,宁海模具、文具、汽配等六大特色行业的工业产值达到360.7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10.3%,其中模具行业同比增长24.2%,大型塑料模、精密塑料模、冲压模、压铸模等已经走到了国内模具产业前列。

    借鉴与宁海县的经验,近年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又先后在姚北工业园、慈溪家电城建设产学研基地;与鄞州区、海曙区建立战略合作;与雅戈尔集团、沃尔玛、新华书店、财通证券等骨干企业联合,开办“雅戈尔营销管理学院”、“沃尔玛管理干部班”、“新华书店班”、“财通证券班”等订单班,强化对地方社会经济的服务。

    学校还先后引进、成立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学会宁波专业委员会、宁波市工业设计学会、宁波市影视制作行业协会和宁波市自动化学会等,与行业协会(学会)建立战略联盟等,使学校发展与地方行业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订单培养,进厂建室、引厂入校;企业进校、学生进厂,全面形成对宁波重点产业区的服务布局,全方位地服务地方区域发展。

    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顺应宁波市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加大对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力度。目前,学校34个专业中,有85%的专业面向了宁波的重点发展产业。

    促进人才培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还形成了一个与宁波市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链。如“机械制造”专业包括了设计环节的产品造型设计、工业设计专业,生产环节的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专业,和销售环节的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专业等7个专业。

    专业链紧密结合产业链,立足宁波、融入宁波,也更好地服务了宁波对创新型高质量人才的需求。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地方服务处处长朱如龙介绍,以2008、2009和2010届毕业生为例,三届累计毕业学生8254人,其中,宁波生源1992人,仅占24.12%,但留在宁波就业的有4990人,占60.5%。“也就是说,通过三年的培养,有近40%的非宁波生源学生最终留在宁波就业。”朱如龙说。

    据麦可思公司对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一次毕业生跟踪调查统计,毕业学生专业对口率为85%,用人单位满意率高达92%。

    据悉,在2010—2012年技能竞赛中,学校学生累计获省以上奖项分别为50、86和160项,其中全国一等奖分别为5、8和22项。

    在对地方的服务中,2010年至2014年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获国家专利达1078项。仅2014年学校就获国家专利747项,其中教师获国家专利209项,学生获国家专利538项,共有50多项在中外企业中实现转让。学校还诞生了全国首个“专利班”——工业设计0821班,全班36名学生获得了55项专利。

    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学校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学校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专业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模具数控实训基地”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有3个相关成果获得省市级教学成果奖,4个相关项目被立项为省新世纪教学改革项目。2011年,宁海产学研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中国模具产学研示范基地”。

    (张冶红)

中欧关系已形成全面性、战略性和稳定性三大特征
尼泊尔地震救灾应多关注偏远地区
日本未雨绸缪防范超大型地震
“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纪念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安倍哈佛演讲遭抗议
应研究“一带一路”沿路国的投资退出机制
专业链围绕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