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揭晓

(爱岗敬业好青年20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5 版)

    肉孜麦麦提·巴克

    盛德华

    赵静

    梁杰铭

    邵长丹

    李晓贤

    石丽娜

    张富英

    闵楠飞

    医学新青年群体

    陈丽秋

    刘典忠

    郭春雨

    王庆新

    周红亮

    郑春阳

    廖其炜

    孟维

    谯应福

    徐勃

    肉孜麦麦提·巴克:不忘初心 成就自身价值

    肉孜麦麦提·巴克,男,维吾尔族,1975年6月出生,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1999年,当23岁的巴克站在新疆石油管理局首届少数民族技术比武大赛冠军领奖台时,他开始向内心注入更多的燃料。8年间,巴克先后获得新疆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称号;2008年,他年轻而有力的双手捧起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骄人荣誉。2010年荣获新疆劳动模范,2013年当选克拉玛依市道德模范,2014年更是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技术能手三项分量沉重的光荣称号。作为少数民族班长,巴克所在的采油六班有22名员工,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2人。昆明3·01暴恐案发生后,巴克亲笔写下“与恐怖分裂分子斗争到底”的文章。作为一名宝石花志愿者,巴克参与志愿服务超过10年。

    盛德华:平凡岗位直面生死 大漠戈壁铸就忠诚

    盛德华,男,汉族,1975年6月出生,解放军96367部队60分队班长,江苏省大丰市人,199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二级军士长军衔。盛德华长年扎根荒无人烟的西部戈壁,在险象环生的哑弹挖排岗位上笑对生死,先后成功挖排哑弹1200余枚,为常规导弹战斗部性能改进和部队战斗力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2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二炮十大优秀士官、二炮好班长标兵、二炮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模范,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0年被二炮授予“忠诚使命的高原火箭兵”荣誉称号,2012年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他利用以前“德华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活动与驻地群众熟悉的优势,背上行囊进帐篷入牧区,先后为3个社区、5所中小学校、4个村、8个企事业单位共计3500余名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

    赵静:做一名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好警察

    赵静,女,汉族,1974年11月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民警。她立足三尺岗台,亲民爱民,破解四难,创新工作方法——打造VIP式微笑服务窗口,践行民生警务—打造新媒体网络服务平台,她感人的工作事迹被广大居民口碑相传。 近年来,她的事迹先后被法制报、中国妇女报、黑龙江日报、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公安网、黑龙江省电视台和哈尔滨市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几十家主流媒体报道140余次。窗口工作意见簿被居民写成了表扬信,三年来竟积累了100多封。赵静先后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黑龙江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被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授予政风建设先进个人,被哈尔滨市文明办评为最美人民警察,被市妇联授予哈尔滨市三八红旗手;被市公安局授予市民喜爱的好警察、市局正规化建设先进个人、市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被公安分局授予巾帼贡献先进个人和十佳民警等十几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梁杰铭:村里“当家人”

    梁杰铭,男,汉族,1987年出生,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他曾两次高票当选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同时担任村团支部书记。梁杰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好青年,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群体的榜样,也是2014年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2010年8月,成功当选为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党支部委员,成为南沙区首位进入村“两委”的大学生村官;2011年,他以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4年,他高票连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职期间,他被推选为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农工委委员、南沙区党代表等;曾作为广东省大学生村官代表赴京,得到时任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同时曾先后荣获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南沙区大学生村官标兵、南沙区十佳共青团员、南沙区十佳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群众对其工作的肯定与信任。

    邵长丹:用真诚的心关爱每一位老人

    邵长丹,女,汉族,1984年4月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安康社会福利院餐饮部部长。在安康我每天五点多起床,晚上食堂结束七点多,还要贪黑整理账目,每天熬到深夜,大大小小的琐事举不胜数。在安康这四年4个春节加一起才回家6天。养老院越是过年节越忙,来看老人的特别多,还有一部分国外回来的亲属,服务的好不好关系到安康的形象和声誉,更重要的是对食堂各个环节了如指掌,服务起来得心应手。每天陪着老人,为他们服务已经顺理成章,老人生病她就着急,老人闹意见她就着急,吃饭少了她也着急,每餐几百个老人吃饭多少她都了如指掌。在食堂不只管出入库,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哪个老人牙疼, 她就准备鸡蛋糕;哪个老人身体不舒服,她就第一时间送饭,哪个老人哪天过生日她一个也没忘,一定做一碗长寿面卧个荷包蛋送去,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他们,“老人无小事”是她的工作理念。

    李晓贤: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李晓贤,男,汉族,1979年6月出生,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五竹镇苏家口村乡村医生。他立足农村,默默奉献,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为改变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尽心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2000年初,应村党支部的召唤和群众一致推荐,他怀揣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走上了农村医疗卫生岗位。渭源县五竹镇苏家口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村卫生室破旧不堪,医疗卫生条件极差。由于缺医少药,不少群众生病后难以及时治疗。面对重重困难,他的工作热情虽高,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他也曾经踌躇过、彷徨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最终,他选择了坚持,担当起了“乡村医生”这一光荣而艰巨的重任。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4万余元。

    石丽娜:一心为了北梁百姓

    石丽娜,女,汉族,1980年10月出生,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财神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在她的办公室,只见北梁居民送来的锦旗挂满了墙壁。有一块金色的铜匾上写着“有能力、肯作为,为拆迁户解决问题的人;勤工作、态度好,为百姓服务的好主任。”这是北梁居民集体为她赠送的,每句话都凝结着她为北梁百姓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印证着北梁百姓对她的信任和肯定。在她的带领下,财神庙地区8138户的征拆工作于今年5月28日全面完成,实现了零非访、零事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她说:“经历北梁棚改知道了为人民服务就在我们点滴的工作当中,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一想,走在群众当中听一听,群众的事情做一做,最后让群众评一评,只要能做好这四个一,我们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就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富英:为学生撑起一片天

    张富英,女,汉族,1979年9月出生,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2013年1月7日上午,宁陵县第二实验小学一女老师在上课期间发现学生生病了,在与家长取得联系后,没等下课急忙骑着电动车载着学生向他家奔去。当走到孩子家门口时,忽然,一辆小型轿车由东向西,正对着他们俩疾驰而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女老师一手猛打电动车方向,一手迅速地将身后孩子推了出去!孩子得救了,可是,这位老师却被车撞飞至几米远,昏倒在地……当她醒来的时候,第一句话就问:“孩子怎么样了?”这个女教师就是张富英,省十佳教改之星、商丘市文明教师、三八红旗手、青年岗位能手,县十佳班主任,并已连续五年被评为县优秀老师。她撰写了多篇论文,获得省级、国家级成果奖,并积极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担任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读写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闵楠飞:独臂撑天 育人敬业

    闵楠飞,女,汉族,1981年7月出生,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庙岭中学教师。初中毕业时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右臂。她没有逃避,没有自暴自弃,勇敢地面对残酷的现实,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她开始练习左手写字,她努力追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在老师、家人、同学的帮助下,她如愿考上师范。2002年她拿到了咸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证,并自考获得了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她只身一人,来到了庙岭中学,她梦想开始的地方。农村英语老师太少,闵楠飞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一直坚持带两个班级的英语课,也兼带过思想品德、地理等多个科目。为了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她四处查找资料,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查漏补缺,她说:“只有先把自己的功底打牢了,才能把学生的基础造结实”。

    医学新青年群体:关注青年医生成长

    医学新青年群体,2014年4月成立,主要创始人包括邴钟兴、余可谊、杨德彦、王储、吴南等北京协和医院团委青年工作部青年医生。医学新青年关注青年医生成长,为有志医学青年提供成长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有温度的人文协和,反映当代医学青年的情怀,引领对未来医疗的思考和探索,在协和精神的土壤上,播撒医学跨界创新的种子,让医学青年通过坚守和奋斗,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为人民服务。医学新青年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发掘医学更多可能,让医学更有温度,传递医界正能量。

    陈丽秋: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陈丽秋,女,汉族,1982年7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检察员。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忠实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诠释着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对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及“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教,最大限度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再次犯罪。2013年至2014年9月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76件83人,不捕9件9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53件72人,相对不起诉6件6人;社区矫正39人。2012年度办理“周某信用卡诈骗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区十大化解社会矛盾案件。她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员、玉林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刘典忠:恪尽职守 无私奉献

    刘典忠,男,汉族,1975年2月出生,中国电建水电基础局西藏雅砻水库工程项目经理。他技术过硬,是公司重要骨干。他有方法,有思路,是工程管理能手。参加工作至今,参与了多个急难险重项目工程的建设及管理,并多次获奖。2013年,他担任四川安谷水电站基础处理项目部经理,期间,他精心组织项目管理,在施工高峰前,多个场面同时进行,800多人、200余台机械设备参与施工, 各项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工人士气高昂,工期进展迅速,工程质量安全控制良好,项目部多次获得公司及业主单位表彰。2014年,他受命担任西藏甲玛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该工程位于海拔4100米的高原,工程量大、工期紧、高海拔施工难度大,他带领项目人员克服高原缺氧,队伍筹备组织规模大等各项困难,在短短7个月的工期内,完成了工程,为公司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郭春雨:做他所爱 无怨无悔

    郭春雨,男,汉族,1979年6月出生,河北省衡水中学校长助理兼高一年级主任。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他每周坚持参加班长组织召开的班干部例会,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和学生谈心,并在作业、周记上与学生笔谈。他在班级创新开展了服务标兵、班级之星评选活动等,并推出了轮流宿舍长制、学习小组竞争制等,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先进的强烈欲望和自主发展的信心。工作第三年他就开始在全国大型会议上作报告或上展示课,先后受邀到四川、内蒙古、河南、福建等地作报告或做课。工作第四年他就被学校任命为年级主任,一干就是八年。他曾先后荣获“全国百名高中班主任之星”、全国“魅力校园”优秀艺术教育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第十六届“河北青年五四奖章”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并连续多年受衡水市政府“嘉奖”或记“三等功”, 2013年度“影响衡水”十佳新闻人物。

    王庆新:我为“不说话的旅客”服务

    王庆新,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地服部行李查询分部值班主任,从事监装监卸工作。每天一大早,王庆新总是按时到达行里分拣大厅,开始一天的工作。在大厅里监督7个分拣口,高峰时段同时监督14个航班的机械分拣及人工装运行李斗车。他遵循“重不压轻、大不压小、硬不压软”的操作原则,尽量避免行李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破损,并随时查看无法识别行李分拣口,核对无条行李及不能扫描行李的细节,及时报知行李查询室,确认交运行李的旅客目的地。他每天要克服行李分拣大厅嘈杂的环境、机坪和机下恶劣的天气条件、枯燥的软环境等不利因素,对约占总量25%的近60个航班进行全程监督并进行不定时随机抽查,并对行李在机下的装卸情况进行拍照、记录。尤其有托运小动物(猫、狗)的航班,全程监督,并依照配载室提供的数据严格按要求装卸。

    周红亮:我身边的陕西好青年

    周红亮,男,汉族,1976年7月出生,陕西省宝鸡市供电局北生产区秦岭线路运维工作站副站长。相继荣获省公司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宝鸡市突击手标兵、宝鸡供电局2102年度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参加工作后,他成为一名普通送电线路工,这是供电局最辛苦的岗位之一。他始终将“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装在心里,冒酷暑,战严寒,常年坚守工作岗位,爬冰卧雪巡线。在他工作以来,横跨秦岭、横贯南北的我国这条电力大动脉——宝成电气化铁路,没有发生过一次人为因素的停电。他每年基本上全部在山里跑,很少和家人团聚。他每天都要徒步翻越一座大山,17年来,周红亮爬过的山累计高度相当于200多座珠穆朗玛峰。他的巡线路径大都是人迹罕至、杂草丛生的高山大岭或陡峭险峻的悬崖绝壁,所以无论寒暑,每巡线一次都是对生命的一次考验。

    郑春阳:坚守在农村教育工作第一线

    郑春阳,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老集镇中心学校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从教13年来,一直坚守在农村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担任班主任及小学数学学科的教学工作。在班级管理中,他坚持“以爱心为基础,保学生健康”、“以活动为载体,促班级和谐”的理念,特别在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形成了特色,所带班级3次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中队),他本人在2009年被评为“蚌埠市优秀班主任”、“蚌埠市骨干班主任”。他积极投身教学研究,勇于创新,教学中坚持“正确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2009年荣获蚌埠市小学数学学科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10年被蚌埠市教育局授予“第二批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还先后被评为“安徽省学校工会工作先进个人”、“蚌埠市师德标兵”等。

    廖其炜:立足岗位强本领

    廖其炜,男,汉族,1991年2月出生,武警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直属支队特勤中队原代理排长(现为武警警官学院学员)。自从到特勤中队报到,他就瞄准一流,主动向高强度、高难度、高险度的实战训练课目挑战。5公里越野、射击训练、基础体能训练,他样样努力。在各种军事比武中,他多次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刷新了很多纪录。他曾带特战排官兵突入涉黑据点,面对手持砍刀、匕首、砂枪的数十名歹徒,他毫无惧色,带领特战队员突进人群,抓获5名穷凶极恶的黑社会骨干分子。他还是反恐模拟分队的训练教学骨干,为把“蓝军”模拟分队打造成总队处突反恐实战训练的磨刀石,他带领“蓝军”队员们穿上厚厚的伪装服,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潜伏训练,一趴就是半天,手上脸上被蚊虫叮咬依然纹丝不动;在他带领下,反恐模拟分队人才辈出,1名队员在武警部队特勤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中荣获狙击专业个人第二名,10名队员成为反恐骨干,8名队员退伍后被地方公安机关招录。

    孟维:从数控车床操作工到首席技师

    孟维,男,汉族,1982年3月出生,江苏省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数控车工。他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入选“2012江苏好青年百人榜”。他坚持手脑并用,把“死”知识变成真本事,从没有接触过数控知识的他,努力把握每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几年下来竟成了数控车床维修的“土专家”。他带领团队进行攻关,研究在数控机床上的加工方法,逐一解决了计算机编程中的三大难点,有效克服了传统方法加工滑轮的各种弊端。他克服生产任务紧张的难题,大量研究刀具样本、刀具方案,结合现场设备、工件,自行设计制造出非标刀具。解决了刀具厂家对公司特制刀具供货周期长、价格高等问题。他以数控加工工艺团队和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共培训数控车、铣、加工中心等工种共500余人次,助力22人取得技师资格,43人取得高级工资格。

    谯应福:最美安全卫士

    谯应福,男,布依族,1987年11月出生,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消防中队司务长。他是特勤班班长,时刻谨记消防战士职责,每次他都冲锋在前。面对深不见底的悬崖谷底,他主动请缨,冒着暴雨行走在悬崖峭壁,历时18小时将已经发胀、发臭、中度腐烂的坠崖者尸体拖出崖底;抗击洪魔的战斗中,他只身一人背着被洪水围困的老人,忍着刺骨的冰水,一步步将老人送至安全地带;当得知燃烧的民房内有两瓶液化石油气瓶时,他毫不犹豫地便冲进火场,徒手将两只烧的发烫的液化石油气瓶抱了出来,解除了火灾现场爆炸的隐患……入伍以来,谯应福先后参与各类抢险救援500余次,火灾扑救300余次,为战士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还是中队司务长职务。为了拟定科学合理的官兵菜谱,他带领炊事员积极讨论膳食搭配。从每天一早食品采购、中队开销报账、粮油安排开始,到晚上周伙食录入系统结束,他几乎每天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

    徐勃:深入基层的“小书记”

    徐勃,男,汉族,1986年1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中新食品区经合局局长、对新加坡合作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选调到吉林省省直机关工作,本人主动提出“坚决要求下基层”,先后担任永吉县岔路河镇下坎村副书记、镇长助理等职。他是群众眼里的“小书记”。在岔路河镇担任下坎村村支部副书记期间,他结合村里的情况,发起成立了“福星农机合作社”,积极为合作社争取资金扶持和农机购置补贴;为村里的经济发展、文化设施建设等筹集了数十万元,为村民带来了实惠。在担任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期间,徐勃分管岔路河的群众文化事业,他组织各个文化活动团体,掀起了岔路河文化活动的热潮,彻底改变了岔路河镇文化事业的局面。在当地干部群众的支持下,他首次将高校社团模式创新性的引入到农村群众文化事业建设中,这种创新性的模式在吉林省2013年100个先进文化集体评选中排在第一位。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