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聂树斌案律师提交申请——

对聂案执行死刑照片进行技术鉴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7 版)

    本报济南4月29日电(记者邢婷)今天上午,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正式向山东高院提交申请,要求对聂树斌被执行死刑时的照片进行技术鉴定。此前一天长达10余小时的聂案复查听证会中,执行死刑照片是否造假成为聂案律师和原办案单位代表的争议焦点。

    在听证会阐述代理意见时,李树亭公开表达了对聂树斌执行死刑时间的质疑。河北省高院出示的视频资料中,聂树斌亲笔书写的上诉状日期“1995年5月13日”晚于河北高院出示的执行死刑时间“1995年4月27日”。

    李树亭分析,如果聂树斌书写日期没有错误,执行死刑时间值得继续深究。李树亭称,从执行死刑照片看,当时聂树斌跪在地上,穿着羽绒服,执行人员穿着厚的冬装。他走访了和聂树斌同时被执行的苏某峰的亲戚,证实苏某峰是麦收后被抓获的。

    通过对当年石家庄气象资料的调取,李树亭发现,1995年4月27日的温度是25.8摄氏度,和聂树斌当时穿羽绒服跪在雪地里不符。石家庄市在1995年4月~1996年2月有3次降雪,分别是1996年1月13日、1月14日、2月16日,由此,李树亭认为,实际执行死刑时间是1996年1月13日以后,绝不会是1995年4月27日。

    “有这张照片,说明执行死刑的所有资料都是伪造的”。聂案另一代理律师陈光武说。

    对此,原办案法院的代表在听证会上作出回应:“这个地方是我们石家庄市红泽河刑场,当时有条河有沙地,沙地旁边有小植物,怎么可能下雪?而且工作人员是春秋装,不是冬装,不可能是雪地,不能凭空猜想不负责任说话。”

    此外,原办案法院的代表出具了1995年被执行死刑的罪犯原始登记名单,名单显示,聂树斌与苏某峰均在1995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

    原办案法院的代表同时称,上诉状时间问题属于“被告人的笔误”,不存在律师提出的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后出现上诉状的造假问题。

    除了要求对执行死刑照片进行技术鉴定,李树亭同时申请山东省高院合议庭调取河北省高院对苏某峰的二审或复核审的刑事裁定,以及河北省高院下达执行死刑命令的时间和石家庄中院对苏某峰执行死刑的相关报告,以最终确定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时间。

    今天上午,李树亭同时向山东省高院提交了两份证据:聂母张焕枝写的“关于我知道的聂树斌判处死刑经历”和从石家庄气象局调取的相关气象资料。

    4月28日的复查听证会上,河北省高院首度承认聂案存在程序等方面的瑕疵,但同时强调:“本案存在的瑕疵,属于一般的办案质量问题,不能影响认定聂树斌犯罪事实的证据证明体系。”

国务院首次给文件会签定时限
对聂案执行死刑照片进行技术鉴定
“团学道·新思享”高校共青团思想沙龙第五期举办
走失男孩在救助站是饿死还是病死
废墟上的葬礼
3D打印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