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个百强县为何谈“老”色变

辛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2 版)

    江苏省如东,中国人口老龄化比重最高的县。去年底,如东县60岁以上人口比重达29.26%,28万老人正在寻找“寄托”之所。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人口超过10%就算进入老龄化。相比全国人口,如东提前了20年进入老年型社会。一个比较极端的家庭案例中,1个年轻人需要养8个老人。(《华西都市报》4月29日)

    据悉,如东并没有专为养老服务的政府部门,其管理权在如东县民政局,其社会福利科的5个人,对如东60岁以上的28万老人负责。但是,仅依靠民政部门又解决不了所有难题,老人的身体健康离不开卫生局,基础养老金发放需要人社局,养老院的设计建设要找规划局,资金的划拨必须是财政局等……探索中,如东县成立了一个养老联席会议制度,涉及的政府部门机构多达31个。

    如东县政府面对老龄人口太多,养老问题复杂而棘手的局面,成立养老联席会议制度,这看起来部门众多,重视程度很高,但是,不妨设想一下,若将这31个部门召集起来开会研究和解决养老问题,其实并不容易,和尚多了没水吃,彼此之间“踢皮球”的现象可能免不了会发生。

    如东县民政局负责人声称,如东不再新建公办的养老机构了,鼓励民营养老机构的建设。然而,如东官方也承认,民营养老院投资大、回报低,尽管政府高额补贴,参与者并不多。更何况,县财政对于民营养老院的补贴还有一定的门槛标准,一般的民营养老院想达到这个标准,并不容易。

    如东县政府显然没有做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准备,老人们更是谈老“色”变。据悉,在如东县,一般农村老人月领补贴185元,而每月千元的养老院费用,只能令大部分老人望而却步。至于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更是低得可怜:院长去年年底之前的月工资仅有1000多元,护工一月才几百元……所有这一切问题,都需要如东县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进行改革和提升。但另一方面,一个基本的现实情况却不能不令人深思——如东连续11年跻身全国百强县,2014年财政总收入有128.34亿元,家底厚实。

    应该承认,如东县在养老问题上已经投入了很大的资金,但相对于日益严重的养老问题,仍显得远远不够。而尤其令人想不通的是,既然有如此厚实的家底做后盾,如东县政府为何还会“谈老色变”呢?

    提前进入老年型社会的如东县,拥有着令人羡慕的财政家底,理应在养老问题上有所作为,譬如加大养老院建设规模和资金投入,提高老人补贴;对养老院从业人员给予优厚的工资待遇;给民营养老院以优厚的政策引导和财政补贴,吸引更多的人从事养老事业,等等。如东县财政不差钱,如果在养老等民生问题上加大资金投入,许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面对老龄化问题,不能一味地谈老“色”变甚至避而不谈,真正负责任的政府应该主动谈老“思”变。

能不能把宽带作为社会福利
严惩行贿者让其得不偿失
贪官们到底藏了多少房产
期待迎来消费者的春天
给一线劳动者多切点财富“蛋糕”
这个百强县为何谈“老”色变
从今天开始不打孩子
“互联网+”催生社会治理新变革(下)
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