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千校一帮一·手心共圆梦”

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4日   04 版)

    2015年4月29日,北京,“千校一帮一· 手心共圆梦”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参会嘉宾鼓掌祝贺。赵迪摄

    教育,国之根本。

    教育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关系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祖国的未来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缩小我国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差异的问题至关重要。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家通过以希望工程为代表的各种公益行动,资助建设了大量贫困地区的小学校舍,同时资助了大量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完成学业。

    但是教学设施的完善不代表学习方法的优越、理念的先进,在大部分偏远落后地区,教师仍是单纯地采用“言传身教”这种传统教学方式授课。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互联网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我们相信,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互联网+教育”的理念将会为教育领域的各项公益活动提供更广的视角和空间。

    二、活动宗旨

    中国青年报社发起立足于着重基础教育理念和方法升级换代的“千校一帮一·手心共圆梦”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以下简称“千校一帮一”公益行动),立志于促进“重塑教育公平,实现教育普惠”!

    让贫困地区享受最新、最好的教育研究成果,通过先进的科技工具与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改善传统教学习惯,共圆教育的“公平梦”;让新的办学理念,新的管理水平,新的发展平台覆盖到更多的中小学,共圆学校的“发展梦”;让用真情教书育人、用辛劳探索教育路的一线教师,能实现自身价值,共圆教师的“成就梦”;让贫困、偏远地区的学生以更低成本获取同样优质的学习资源,共圆广大学子的“成功梦”。

    三、活动目标

    依托中青在线(www.cyol.net)和手心网(www.shouxiner.com)技术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快速、有效、持续地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提升教育水平,实施教育移植。搭建不同地区中小学之间校与校的交流桥梁,记录并展现校校联合的过程与成果。促进不同地区中小学的共同进步,实现教育均衡和普惠。同时,让更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众个人,奉献公益心、实现助人梦。

    四、活动方式

    1. 搭建共建平台

    以报名参加本次公益行动的中小学为主体,搭建共建校、共建班,学校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多个结对对象,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展示各校的优秀教学案例、交流教学技巧、分享教学资源,实现优秀教学资源的实时共享。并通过集体备课等方式增加结对学校间的联系。

    2. 教育资源输入

    整合中国青年报和知名教育研究机构的优质内容,同步在本平台展示。让更多的中小学一同来分享这些优秀的教育成果。

    3. 教育内容定制

    为本次公益行动量身打造内容产品,主要围绕教育新闻、社会热点、教研信息、优秀案例和公益理念等多个主题,提供最新、最快、最前沿、最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服务。

    4. 全程媒体关注

    对共建校的共建情况、优秀教师的评选情况,以及教育资源公平化、国家帮扶政策等热点问题,依据新闻规律予以重点关注。让更多的中小学更有激情与热情投入到本次行动中来。

    五、活动流程

    1. 启动仪式

    时间:2015年4月29日

    举办“千校一帮一”公益行动启动仪式,整合主流核心媒体资源,广泛传播活动信息。

    2. 网络平台报名

    时间:2015年5月~12月

    由专业的网页专题设计与制作团队,为本次公益行动制作别具一格的网络专题,接受参与学校的报名,同时为学校提供方便、快捷的综合服务。

    报名同时,即同步启动日常成果展示。

    3. 活动成果展示

    时间:2015年5月~12月

    本次公益行动的网络平台,将随时记录并展现校与校、班与班之间沟通、交流的过程与成果。所有教学成果和教育资讯内容可在多平台同步展示。

    4. 评选激励方法

    (1)奖项设置和评选标准

    ①“在线教育探索创新示范校”

    评选标准:按照学校、教师上传的教育资源数+下载量进行排名,排名前20%的学校可获奖。

    ②“在线教育最具活力班级奖”

    评选标准:每日登录班级圈的班级成员不低于20%+每周班级活跃率不低于50%+每月30%的班级成员至少参加一次手心网班级活动,按照班级活动展示后被点赞数进行排名,排名前5%的班级可获奖。

    ③“在线教育智慧创新教师奖”

    评选标准:每日发布板书、作业、通知等内容不限+每周登录不少于3次+每月至少一篇教育内容分享至班级圈+教育内容分享后被点赞数进行排名,排名前5%的教师可获奖。

    ④“在线教育金典教学课程奖”(包括教学案例、视频课)

    评选标准:根据单个教学课件的下载率+教育视频的浏览率进行排名,排名前5%的课程可获奖,获奖者为教学课程的上传者。

    备注:上述奖项,根据最终网络排名,由专家评审团对排名结果进行最终审核。同时对在本次公益行动中作出杰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班级、教师、学生颁发特别贡献奖。

    (2)宣传展示

    对表现优异、突出的学校、教师、教学案例进行集中、突出宣传展示,提升参与学校的品牌知名度、参与教师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3)校校交流

    通过遴选,选派学校领导或老师以支教、考察采风、培训进修等方式进行校与校之间的深度交流,让支教的路费、进修的资金不再是困扰校长和教师的难解之题。

    5. 表彰颁奖仪式

    时间:2016年1月

    评选环节结束后,举办“千校一帮一”公益行动2015年度颁奖仪式。

“千校一帮一·手心共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