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340万人用本报H5为青春“充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5日   01 版)

    扫一扫

    看H5专题

    本报北京5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庄庆鸿 史剑)今天,远在美国的90后女生张琪没想到自己“和习大大一起上头版”了。

    因为出现在“你好,青年”主题的手机H5页面上,张琪登上了中国青年报5月4日的头版。照片中,她带着笑容留下这样的话:“留学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一趟学海无涯的远航。勤学进取,不负青春。青年智则国智。”

    这个H5页面是在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的全程指导下,青微工作室创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打造的。截至5月4日22时,在H5页面点击“充电”的人次已突破340万,阅读量近3000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H5的,不乏美国、澳大利亚、欧盟国家的高校访问学者、华侨医生、青年白领。在这个青年的节日里,一个网友说:“80后、90后用行动和热血向社会宣示:我们经得起期待和掌声!”

    今天的央视《新闻联播》也播出了多个“你好,青年”H5页面的画面。其中被提到的有两名26岁的青年: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女博士张洁、回到太行山深处老家创业的“核桃大王”江利斌。

    在张洁手中,电影中才有的“液态机器人”正一点点活起来,在H5页面里她被称为“中国创造的继承者”。一名在成都从事科研工作的清华毕业生分享了H5链接:“虽然平时很辛苦,但在青年节给自己鼓劲一次!为中华科技奋斗的路上,不孤单!”

    H5的4名主创人员平均年龄29岁,也是不折不扣的五四青年节主人翁。项目主创之一高天昱,正是张琪的师妹。

    “H5的制作实际用了一周时间。”高天昱介绍,围绕“你好,青年”这一主题,主创成员一开始考虑选取不同职业的青年,如白领、高精尖科技工作者、支教志愿者、饭馆服务员等。后来,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处的指导下,H5制作团队最终确定,与其根据职业划分,不如划分成几种不同打拼的状态:也门撤侨中的青年女兵是“守护者”,江利斌是“乡土中国的开创者”……同时,围绕“奋斗”、“守护”、“创造”、“开创”、“勤学”等关键词,展现中国当代青年的追求与担当。

    张琪代表的是“勤学”。她是美国爱默生学院研究生,职业是创意设计师。在公司里,她是唯一一个亚洲人。“众所周知,毕业后能在美国找到合适工作的留学生并不多,工作签证挺难申请的,她却成功拿到了。”高天昱说。

    在收到高天昱发出的邀请后,张琪用台灯给自己打光,手举“你好,留学生”的牌子,请美国的室友拍下了这张最终登上本报头版的照片。她一看到文案初稿,就说很契合她的所想:“出国深造是为了学到更新的技术,工作也符合我的追求方向,但也挺孤单的,一直想回国。”

    5月1日,H5专题页面即将大功告成时,张琪突然告诉高天昱一个决定:“我辞职了,马上就要回国创业。”这个决定震惊了她的外国同事,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准备回国做网站。

    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张琪醒来一看手机,就发现她的微信朋友圈被H5页面刷屏了。“我身边都是留学生,都在转这个,我特别高兴。”朋友“baby”给她留言:“留学生活不只有梦想、诗和远方,更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坚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5日 01 版

图片新闻
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
340万人用本报H5为青春“充电”
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为实现中国梦传播青春正能量
各地团组织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活动
青年典型也要贴近青年
陪女儿过五一,他永远失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