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各地团组织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在京分别参加基层主题团日活动

本报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5日   01 版)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自觉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在网络空间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播正能量。

    在北京,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分赴学校、社区、企业、服务窗口、农村等基层单位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5月4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参加国际法学院2012级3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与受邀前来的青年典型代表围绕“如何练好习大大传授的‘八字真经’”作交流发言,分享成长体悟,并立下“践行‘八字真经’,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的约定。听完大家的体会分享,秦宜智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为青年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秦宜智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学习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更要学习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责任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秦宜智还向团支部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参加了相关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分别来到北京朝阳区朝外街道、北京丰台区芳星园中学、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12366北京呼叫中心、北京国际青年营顺鑫营地,和团员青年一起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代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文明守法好网民”等一批青年典型代表在京联合发布了《“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倡议书》,倡议广大青少年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勇于担当,践行核心价值观,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青年典型代表还深入北京高校、社区、企业等单位,走进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中青在线等网络媒体,开展线下线上访谈分享活动。

    五四期间,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基层团组织聚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通过线上线下紧密互动、广泛发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团员青年的广泛参与,营造了浓厚氛围。

    各地普遍开展青年典型的选树和宣传表彰活动,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明导向,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团山东省委部署开展“青年好网民”走基层活动,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传播正能量。团湖北省委启动“寻找身边的青年创业榜样”活动,组织青年典型代表开展多场分享活动和微访谈活动。团福建宁德市委组织各县区的1.5万名团员青年,举行宣讲、宣誓等系列活动,联合发出“双争”倡议,并开展各类实践活动580余场。江苏、广东、河北、陕西、河北、上海等多地团组织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典型表彰和事迹分享活动。

    各级团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团广西自治区委开展“美丽校园 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2015年广西大学生摄影大赛,记录和展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画面和感人瞬间。南开大学团委围绕“双争”主题举办了“诗咏五四青春南开”诗歌会,歌颂五四,歌咏青春。团安徽黄山市委开展了“青春激昂梦想起航”五四文艺汇演等活动。团四川省眉山市委举办“青春 低碳 爱心”2015年眉山庆“五四”首届千人徒步公益行活动,来自机关、学校、医院等社会各界的1000名团员青年参加活动。黑龙江、辽宁、四川、云南等地团组织也开展了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

    广大基层团组织依托各类实践载体,引导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崇德向善、体现担当。福建驻京团工委联合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京城大律师”栏目成立首批5家“京城大律师”社区服务站,并开展法律咨询公益活动。团宁夏区委举办青年创新创优工作观摩交流会,并组织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团安徽省委开展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调研交流活动,并组织“千人千愿”微爱圆梦公益行动。团湖北省委成立青年创新创业者联盟,开展 “五四创业家投融资交流会”,发布《湖北青年创业政策指南》电子书,为创业青年提供服务。

    全团网上集中发声,在网络空间营造倡导“双争”的浓厚氛围。微信上,用向上向善精神为青年“充电”的“青春不断电,你好青年”手机活动页面已被浏览3200余万次,340余万名网友为自己“充电”;开通“团青学习汇”微信公众号,以青年话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微博上,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的#中国好网民#,弘扬五四精神、引导青年向上向善的#青年节#、#中国好网民#成为热门话题,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4200余万次,吸引近16万名网友参与讨论。团上海市委组织的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之“互联网+U@Shanghai”主题展览首次被搬上微信平台,融合图片展示与游戏互动两大要素,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各历史时期上海青年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不懈努力和卓越成就;团湖南省委开展“湖湘青年英才”倡“双争”活动,组织优秀青年典型通过网络微访谈的方式与青少年互动交流,发挥典型力量。

本报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5日 01 版

图片新闻
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
340万人用本报H5为青春“充电”
青年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
为实现中国梦传播青春正能量
各地团组织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活动
青年典型也要贴近青年
陪女儿过五一,他永远失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