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盛会即将到来 莫斯科节日气氛浓厚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6日   05 版)

    对在莫斯科工作和生活的外国人来说,在俄罗斯的所有节日中,“胜利日”无疑是印象最深刻、最值得期待的一个。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可以说是俄罗斯近现代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凝聚着无数苏联军民的鲜血和汗水,“胜利日”则凝聚了整个俄罗斯民族的荣耀和骄傲。无论是俄罗斯人还是外国人,无论是古稀老人、风华正茂的青年还是咿呀学语的孩童,在这一天都能获得属于自己的独特感受。

    每年的胜利日庆祝活动,三大主题分别是老兵庆祝、阅兵仪式和胜利狂欢。对于外界来说,阅兵仪式可能是最具观赏性、最吸引眼球的部分;但对俄罗斯民众来说,老兵庆祝活动才是胜利日真正的主题,老兵才是胜利日真正的主角。今年的胜利日庆祝活动,受邀参加红场阅兵仪式的限制较以往更加严格,尽管如此,仍有85名来自全俄各地的卫国战争老战士、75名来自23个国家的二战老战士以贵宾身份出席阅兵式,足见俄罗斯政府对于老兵的重视程度。此外,“胜利”组委会主席伊万诺夫还透露,在节日期间,所有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和伤残军人,均可免费乘坐所有类型的公共交通工具。

    在胜利日当天,包括大型公园和广场在内,几乎所有庆祝场所都将实行严格的“禁酒令”,但这项禁令唯一的例外对象就是老兵们。在这一天,所有老兵都会穿上胸前挂满军功章的军服,在家人的陪同下参加各种庆祝活动。按照往年胜利日的惯例,老兵们会尽情饮酒、纵声歌唱,有的甚至还能舞蹈。无论在哪里,老兵们总能成为感染周围人群的焦点。

    近段时间,点开俄罗斯最主流的搜索引擎输入“70”,所有的联想词汇均与伟大卫国战争70周年有关。俄罗斯主流电视台、电台、纸媒和网络媒体的主要板块报道主题均有胜利日内容有关。组委会还专门开发了智能手机软件,让民众接收与胜利日活动有关的资讯,并可参与互动。名为“胜利万岁!”的大型全民主题庆祝活动,则吸引了超过380万人参与其中,使“胜利万岁!”成为整个“胜利日”庆典活动的亮点之一。

    由于媒体的强势宣传,此次红场阅兵式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俄罗斯人更是高度关注。之前的几次彩排尽管都是在夜间进行 ,仍然有大量民众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来到彩排现场,只为能提前近距离感受一下5月9日将出现在红场的各项武器装备的魅力。在4月底的第一次彩排现场,来自俄南部的小伙子马克西姆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我对红场阅兵将展示的武器装备非常感兴趣,虽然它们现在都还蒙着布,但我依然能分辨它们的型号。很棒!不是么?虽然5月9日当天我可以在电视中看到它们,但对我来说,像现在这样近距离地观看、辨认,这种感觉更好。”

    随着5月9日的临近,莫斯科市的主要街道、建筑上,更多地出现了胜利日庆祝主题元素。随处可见的各类胜利日主题宣传牌,标语简洁却直达人心;在横跨莫斯科河的大石桥上,由俄罗斯国旗白、红、蓝三色渲染而成的旗帜迎风招展;特维尔大街两侧的电子显示屏,滚动展示着各种不同的勋章,播放着与卫国战争有关的视频和历史老照片—……节日气氛愈来愈浓,一场盛会即将到来。

    据来自“胜利”组委会的消息,胜利日前后,仅莫斯科就将举行约1000场庆祝活动。5月9日13时,整个莫斯科市的所有公共场所都会播放歌曲《胜利日》,标志着庆祝活动正式开始。试想一下,仿佛时间静止,平时喧嚣的城市突然安静下来,然后又同时响起熟悉的、令人心潮澎湃的“同一首歌”——那将是怎样的一种令人心潮澎湃的场景!让我们一起期待!

    本报莫斯科5月5日电

盛会即将到来 莫斯科节日气氛浓厚
一场阅兵承载一段历史和一个强国梦
红场阅兵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武器装备
借“5·9”阅兵向世人展示俄有能力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邂逅卫国战争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