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场阅兵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武器装备

本报特派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6日   05 版)

    在5月4日的彩排中,俄罗斯首次展示的最新“顶级”武器系统如RS—24型“亚尔斯”洲际导弹和最新一代主战坦克阿尔玛塔T-14,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俄军新型装甲运兵车、高精度火炮、苏-30和苏-35战机也将首次亮相红场阅兵。 CFP供图

    在5月4日的彩排中,俄罗斯首次展示的最新“顶级”武器系统如RS—24型“亚尔斯”洲际导弹和最新一代主战坦克阿尔玛塔T-14,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俄军新型装甲运兵车、高精度火炮、苏-30和苏-35战机也将首次亮相红场阅兵。 CFP供图

    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红场阅兵活动日趋临近。经过彩排后,最受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武器装备展示——也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

    据悉,今年在红场阅兵时将展示的武器装备,将是2014年阅兵式的1.5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最新型的。在即将开始的这次阅兵式上,俄罗斯可谓“不藏不掖”,将把正在服役的主要武器和新研制出的一些装备尽数展示出来。其中,陆军装备:此次红场阅兵式将投入194件武器装备,包括“阿尔玛塔”主战坦克、“亚尔斯”战略导弹系统、T-90A式坦克、“虎式”装甲汽车、“姆斯塔-S”自行榴弹炮、“铠甲-S1”高射导弹火炮综合体、“S-400”导弹系统和“伊斯坎德尔-M”型导弹系统,等等。空军装备:将动用143架飞机和直升机,数量是去年的两倍,包括米格-31截击机、苏-34和苏-27歼击机、A-50空中预警机、伊尔-76和安-124-100鲁斯兰运输机、图-160和图-22M3轰炸机、卡-52、米-28、米-26和米-8直升机。此外,最新型战机苏-35和苏-30、改进后的米-35M武装直升机及安萨特-U教练机,也将首次亮相红场。

    此次阅兵式中将有若干新型武器首次亮相,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阿尔玛塔”主战坦克和“亚尔斯”战略导弹系统。此外还有新一代自行火炮系统“联盟-SV”、“库尔干人-25”装甲车、“短号-D”反坦克导弹系统等。

    “阿尔玛塔”号称“史上最强坦克”。据《俄罗斯武器》网介绍,“阿尔玛塔”主战坦克(T-14坦克)堪称即将亮相的新武器中最神秘的武器装备,是俄耗时20年研制而成的。

    “阿尔玛塔”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坦克内人员可在车体前部遥控操作而不必呆在炮楼里,可尽量避免或减少坦克遭遇攻击时的人员伤亡。该坦克还具有先进的电子功能,装有独特的雷达系统,可360度观察周边情况,最多可同时监控100公里范围内的40个地面目标和25个空中目标。并且,此型坦克还可与其他坦克和指挥中心实现数据交换,便于指挥作战。该坦克装甲由新型材料制造,已经过靶场实验,坚固性较好,且该材料可适应各种天气条件。此外,以此型坦克为基础,还可以生产重型步战车、战斗工程车、重型装甲运输车、自行式火炮装置等。目前“阿尔玛塔”主战坦克还有尚待完善之处,不久前在预演中曾传出其故障频发,俄方认为主要是操作问题,坦克本身问题不大。预计将有12辆“阿尔玛塔”主战坦克参加此次阅兵式,之后将进行进一步测试,预计2016-2017年开始批量生产。

    “亚尔斯”被誉为新一代“战神”。据介绍,今年的红场阅兵将分为“历史”和“现代”两部分进行,RS-24型“亚尔斯”战略导弹将在“现代”部分压轴登场。

    “亚尔斯”是在“白杨-M”基础上研发的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是当前最现代的发射系统,射程超过10000公里。RS-24配有分导式多弹头(MIRV),增强了发射前的隐蔽性,提高了核打击成功率。俄罗斯专家称,井基型“亚尔斯”RS-24洲际弹道导弹“独一无二”,能摧毁1.1万公里半径内的目标,配备有分离式分导机动弹头,具有很高的机动性。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指出,部署井基“亚尔斯”导弹系统,将增强俄罗斯国家安全和战略核力量的威慑力。

    在展示最新武器的同时,红场阅兵也忘怀旧。重现二战场景历来是红场阅兵的重头戏之一,今年亦不例外。在今年阅兵式的“历史”部分,一些士兵将身着70年前的苏联军装、举着红军旗帜走过红场。同时还将展示当时的一些军事装备,包括著名的T-34坦克、SU-100坦克歼击车、70年前曾经使用过的军用卡车,等等。   

    本报明斯克5月5日电

盛会即将到来 莫斯科节日气氛浓厚
一场阅兵承载一段历史和一个强国梦
红场阅兵式上最吸引眼球的武器装备
借“5·9”阅兵向世人展示俄有能力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邂逅卫国战争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