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手机果真是“情感杀手”么

马九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6日   02 版)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形形色色的危机连绵不绝,这些危机的触发,往往都有一个导火索,比如“天花”曾引发了一场从帝王将相到普罗大众的生存危机,比如“一切向钱看”的价值观引发了一场道德危机,比如“彭宇案”引发了一场“敢不敢扶老人”的信任危机。

    日前,全国妇联的一项权威调查报告显示,“手机”似乎正成为一场家庭危机的导火索。在全国妇联进行的这项“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的调查中,陪伴配偶时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人,其幸福感显著低于陪伴配偶时不用移动电子产品的人。通俗点说就是,夫妻俩共处时,习惯自顾自地沉湎于手机、iPad,却无话可说的,往往感情会出问题。

    之前一些媒体做过调查,一些情感、婚姻专家也做过警示,甚至很多人也意识到,夫妻俩对手机的依赖超过爱人,感情会出问题,但多数人还是不以为然:吓唬谁啊,一个破手机,又不是小三。可妇联的这次权威调查结论其实印证了一个观点:手机很可能会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感情杀手”“冷血小三”。

    其实,不只是手机,对任何外在物质的过分追求与依赖,都会导致欲望的膨胀、生活规律的扭曲和纯真感情的变异。和一味追求金钱、名利一样,当内心被外在的物欲横流所淹没、裹挟,当内心曾经坚守的真诚、知足、守拙被弃之如敝屣,与其说是人心被“小三”魅惑、被名利诱骗、被手机勾引,不如说我们的内心、我们的精神世界,其实正在盐碱化、酸雨化。

    手机会成为家庭危机的导火索,一点儿也不危言耸听。当你被无限广博的信息海洋包围时,无数在现实世界被压抑被埋葬的欲望随时喷涌而出。当你在微博微信里漂游荡漾不知归路,当你在购物网打折网疯狂消费停不下手时,不知不觉在你和现实的人际关系里筑起了一道看不见的围墙。每个人的精神世界、每个人的人心,其实都是一块肥沃的土壤,本来应该长满各种各样的植物,生机勃勃,生态平衡,这些植物有的叫“平淡是真”、有的叫“向上向善”、有的叫“感恩”、有的叫“责任”、有的叫“爱”……可是,在外物的役使下,在欲望的驱使下,我们却拔掉了那些本真的植物,让野草疯长、让肥水外流,甚至还自欺欺人地插满鲜艳的塑料花。

    这样一种虚浮的、美艳的生活,真的是我们苦苦推进科技所要实现的美好生活吗?赫胥黎曾在《美丽新世界》这个乌托邦一般的寓言故事里,预见了这样的世界:科技无限发达的时代,人的一切欲望被极大满足,同时,人性中许多自然的秉性也逐渐麻木退化,人成为完全为科学、程式所规划的奴隶。看起来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可是,那真的是完美幸福的生活?你的生活真的可以没有相濡以沫相敬如宾,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没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没有“满脸的皱纹里都是深深浅浅的笑”吗?

    说手机是“冷血小三”,实在是冤枉之极。假如一个人的内心退化了人性中最基本的一些物质,膨胀了太多无边无际的欲望,那么,物质世界的任何尤物都可能成为“勾魂神器”。

盘活“空心村”别变成驱逐农民
Uber是不是当下的“傻子瓜子”
市场化改革后药价能否降下去
人人自保只会让人人自危
推进公平的好政策 怎能留下区别对待的尾巴
落马贪官:有时间吃喝嫖赌,没时间读书?
手机果真是“情感杀手”么
要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