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汽东风掌门人换防 发展自主成大考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09 版)

    5月6日上午,在东风汽车公司,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毛定之宣布了一项重大决定:竺延风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近一周时间,一汽与东风互换掌门人的新闻已占据各大汽车媒体头条。如果不出意外,徐平将前往长春,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

    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徐平1982年进入第二汽车制造厂,2010年成为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一手主导东风的“大自主”战略,助力东风入股PSA,在商用车领域,还促成了东风与沃尔沃的合资,是东风汽车发展的大功臣。

    一汽集团前任董事长竺延风被誉为汽车界的“少帅”,于1983年加入一汽,38岁成为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2012年升任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也为一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两家巨象级企业互换领导人,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可谓巨大。5月4日,东风集团、一汽旗下A股上市子公司东风汽车、一汽轿车分别在早盘收盘时涨停和上涨7.53%。其后续的影响将远远不止于这些。

    对于此次换防的目的和着眼点,媒体已经进行了多方位解读。有传言称,这或将是一汽与东风重组的前奏。更多的分析认为,此次两位掌门人互换岗位,首先是基于反腐角度考虑。

    前期任务:反腐“维稳”

    从反腐角度看待此次换防显得更加合理。高层互换是我国任命干部的重要方式,道理显而易见,面对裙带关系、利益链条的腐败窝案,从内部提拔掌门人难以根治腐败问题,通过互换高层,可以避免裙带关系和利益纠葛,让新任掌门人轻装上阵,减少工作阻力。此前,移动通讯、石油、电力等行业都出现过高层互换的案例。再往前看,八大军区负责人互换、省部级领导人互换岗位,也体现了这一思路。

    竺延风与徐平互换岗位显得合情合理。竺延风在一汽担任总经理20多年,对汽车产业和一汽现有境况有充分的了解,但他显然不能回到一汽,否则,旧有的人情关系或将阻碍工作的顺利开展。徐平在东风土生土长,既了解汽车,又有掌控大汽车集团的经验和不错的职业履历,更鉴于在一汽没有利益纠葛,此时调任一汽主持工作可谓正合适。而竺延风多年的管理历练,执掌东风也是水到渠成。

    两位大员互换的另一层意义则是稳定军心。从去年至今,一汽和东风经历了持续十个月的反腐整治工作,数十名高管被带走,数百名员工受处分。随着主管领导被查,旧有的运行规则行不通了,新的规则没有建立起来,导致人心不稳,气氛沉闷,很多管理者要么辞职,要么惶惑,要么迷茫。因此,两大集团急需确定董事长人选,建立新秩序。

    因此,两大掌门人履新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稳定军心,建立清廉高效的运行机制,带领企业重新进入良性高效的发展轨道。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东风是从一汽的根上嫁接出来的,两家有特别的亲缘,即便几十年过后,两家企业文化有了较大的差异,彼此认同、理解也要比无“血缘”的其他车企容易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竺延风徐平互换岗位是大好事,两位掌门人都是对汽车产业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人。对于一汽和东风稳定队伍、稳定军心和企业发展都是好事。既有利于一汽和东风的发展,也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

    对于一汽与东风的重组,多方专家均持否定态度。钟师认为,重组需要时机,需要一方烂到濒临亏损,揭不开锅才能进行。如果双方正常经营,出点腐败问题,谈不上重组。此外,双方都是大企业,核心技术也没多少,重组只是规模变大,水平还是一样,没有多少意义。

    世界汽车发展史也说明,巨象级企业重组,成功的案例很少。通用汽车原来重组了十几个品牌,后来破产了,卖出去多数品牌后,获得了重生。福特也收购了很多品牌,后来把沃尔沃、捷豹路虎全卖了,回归一个福特,日子才好起来。戴姆勒与克莱斯勒重组过,后来日子过不下去了,还是分开了。一汽与东风旗下各有数个合资公司,重组之艰难可想而知。

    其实,双方掌门人履新,建立清廉机制、稳定军心只是前期任务,更重要的任务是发展自主品牌。2015年,中国车市步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总结了车企面临的十大挑战。在新常态的寒流中,两位掌门人不仅要让两艘航母顺利起航,更需要让航母甲板上的自主品牌起飞。

    竺延风:萧规曹随?

    在杜绝腐败、稳住军心的前期任务完成后,发展自主品牌是两大掌门人面临的最大挑战。尤其是在新常态的形势下。但是,两大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思路不同,基础条件也不同,因此,两大掌门人面对新环境,发展自主品牌的思路也各有差异。竺延风来到东风,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可能是“萧规曹随”。

    目前,东风旗下有东风风神、风度、风行、小康等品牌,虽然数目众多,但具备品牌竞争力的却很少,销量也不温不火。2014年,东风风神销量仅为8万辆。此外,核心技术匮乏也是东风的一大问题。

    不过,面对技术缺失的现状,徐平主导的东风汽车大自主战略已经初现端倪。目前,东风汽车已经搭建起大自主框架,同时,东风成功入股PSA,双方建立了战略联盟,为东风自主品牌今后的技术研发找到了国际支持。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引进沃尔沃,也为后续发展找到了方向与后盾。

    以这些资源为平台,徐平提出了“大自主、大协同”发展思路,旨在整合东风旗下自主品牌力量、资源打造大自主概念,打通东风各自主品牌之间、东风各合资公司之间,东风与PSA之间的研发、营销平台,实现技术、营销等资源的共享和互补。

    这一策略正在逐步展示出影响力。上海车展前刚刚上市的风神L60就是大协同战略下的首款产品,整合了东风风神、神龙汽车、PSA三方的研发资源和营销网络,无论是研发模式,还是生产制造模式,都开创了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思路。

    东风与PSA的联盟是东风自主的最大助力。4月19日,东风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了联合开发“全球模块化平台(CMP)”和设立“共同研发中心(DPCT)”项目。其中,CMP平台规划覆盖B级和C级乘用车市场,双方将投入近2亿欧元,预计2018年~2020年,双方陆续在此平台面向全球投放上十个基本车型,平台规模初步预计可达到千万台级别。CMP平台将满足东风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2018年以后新产品技术需求和法规要求,提升双方的平台规模和产品全球竞争力。

    双方合作的共同研发中心的业务范围将覆盖产品的前期研究、造型、平台技术、整车开发、动力总成、电子产品等新技术的研发,以及工业设计、项目管理、质量及全价值链的其它开发业务。共同研发中心将主要为神龙汽车公司、东风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提供研发服务,有利于加强神龙汽车公司及两个母公司的协同。

    可以说,东风汽车的自主蓝图已经铺开,各条战线的拓展工作也稳步进行。对东风自主来说,接下来的发展需要时间与持续的践行,这与竺延风发展自主品牌“厚积薄发”的思路异曲同工。对于竺延风来说,执掌东风汽车后,沿着“大自主大协同战略”发展下去,让这一战略开花结果,应该是东风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最好选择。

    徐平:改弦更张?

    相比东风自主而言,一汽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更大。一汽拥有夏利、奔腾、欧朗、红旗四个乘用车自主品牌,目前,四个品牌的销量状况均不太理想,去年,一汽的奔腾、夏利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奔腾B90销量为3951辆,同比下滑47.15%;夏利全年同比下滑44.79%,红旗销量更为惨淡,欧朗品牌基本淡出消费者视野。此外,一汽自主的发展战略也不够清晰,这给徐平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也是其任期内的重大工作内容。

    一汽自主被长期诟病的一个问题是,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收效甚微。2008年,一汽原掌门人徐建一启动“红旗复兴计划”,要“不顾一切干自主”,但上百亿的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想的效果。一汽技术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研发资金十几亿元,但研发成果也比不上其他自主车企。

    一汽自主也面临品牌多、品牌力不强的问题。天津一汽曾是畅销的国民车品牌,但在合资车企价格下探的进程中,品牌力日渐衰弱;红旗品牌虽然一直在努力,但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奔腾是一汽做得最好的品牌,但后续发展力比不上竞争对手。欧朗是一汽做得最差的品牌,仓促上阵,目前基本销声匿迹。

    这些问题背后的根源是,一汽自主目前尚未建立起系统的研发体系或后续的技术支持,自主造血能力太弱,缺少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后续开发能力,导致新产品“断顿”,没有竞争力。环顾汽车界,自主品牌的代表长安汽车建立了五国九地研发体系,上汽借力通用大力搞自主研发,发布了领先的动力总成“芯动战略”研发体系,在传统燃油和新能源领域都提前布好了局。广汽、北汽也各展所长,为自主品牌的后续发展找到了动力源。

    但一汽自主的研发体系在哪里?迄今为止,其研发体系还没有系统化,更没有实现全球化。一汽自主的产品研发更多基于国外品牌的平台,这样做的最大问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产品特点缺乏连续性,也不容易形成品牌基因和家族血统。

    徐平履新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是重新梳理一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制定清晰的定位和发展道路。同时,打造一汽自主的研发体系,真正提升一汽自主的后续造血能力。在车市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结构调整、增速下滑、竞争加剧等挑战,一汽发展自主尤显任重道远。这对于一直待在东风汽车的徐平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工作。

    因此,徐平或许会改弦更张,新开一局棋,重新确定一汽自主品牌的定位,该留的留,该去的去,该联合的联合,该重组的重组,为一汽自主搭建起富有竞争力的发展框架。而走出去,外引内联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应该是徐平的拿手好戏。

    这一点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钟师认为,两家曾经的掌门人交叉管理,可把彼此间的相对优势进行互补,尤其是东风,可以反哺给一汽一些新的企业文化理念。比如,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平等合作、利益分享,与外界进行开放交流,提升经营透明度,依靠国际合作筹谋国内布局等。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09 版

一汽东风掌门人换防 发展自主成大考
后来者如何居上
福特推出AppLink 互联网企业抛来橄榄枝
宇通:世界客车销量领先的自信与谦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