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一带一路”产品“五一”走红 国内线路回归淡季价格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11 版)

    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将达2000亿美元,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五一”节后的小淡季使得许多路线出现“白菜价”机票,如哈尔滨到满洲里的机票最低只需49元,青岛到北京、上海到长沙的最低票价也都在200元以内。

    “五一”节后国内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将保持在3至4折的水平,酒店也将回归到淡季的平均水平,端午和暑期前难有再次上涨的空间,此时选择国内错峰出游正当时。


    “五一”期间,“一带一路”线路成为出游热点。记者从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了解到,假日期间,西部“一带一路”线路出游人数同比增长达到213%。其中“机票+地接”的产品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600%。

    “从4月开始,‘一带一路’相关线路的咨询人数和预订数量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峰值,大约是去年同期的3倍。按照往年惯例,4~5月向来是省外客人选择西北—新疆线路的淡季,通常5月以后才会进入咨询预订旺季。今年的情况却大不相同,这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不无关系。”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一”小长假之前,由于咨询和搜索人数的大幅快速增长,途牛迅速调整了产品设计。“随着销量的增长,途牛还在‘五一’期间上线‘一带一路’专题,方便消费者更快找到‘一带一路’产品,为接下来的国内西线旺季做好了准备。”该负责人说,从统计数据来看,预计未来这一系列产品将会持续受到消费者关注。

    受“一带一路”战略利好因素影响,一些旅行社也纷纷“抢滩”丝路旅游线路。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中国游客的旅游消费将达2000亿美元,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小长假后国内游价格降幅近半

    记者从在线旅游企业同程旅游了解到,“五一”后国内出游人数明显减少,受此影响,国内众多热门城市的旅游产品价格降幅明显,普遍下调300元至500元,最高降幅近五成。

    “五一”假期结束后,同程旅游在官网及手机客户端均上线了节后错峰游专题。以当季国内热门目的地城市桂林、厦门为例,“五一”上海出发“桂林双飞4日跟团游”,同程旅游报价为1599元,节后同款产品价格为1099元,降幅超过三成,其中5月底还有899元的团期,较“五一”价格降幅近半;“五一”上海出发、“厦门双飞4日自助游”产品价格为1350元,5月8日团期仅需1050元,降幅也近三成。

    据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惯例,“五一”假期结束后到6月暑期档来临前,国内旅游市场将迎来小淡季。在此期间出行,不仅景区客流量比“五一”期间会减少,酒店及机票的价格也相对更为实惠,因此,对于想尽情欣赏风景的游客来说,“五一”后小淡季是不错的出行时机。

    随着旅游热度降温,“五一”节后各地始发至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纷纷跳水。根据携程机票预订数据显示,节后各地始发至丽江、三亚、昆明等城市的机票预订量较“五一”期间,下降幅度超过五成;而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往返线路由于商务出行客流量较大,依旧维持较高价位。许多国内一线城市到景区的机票价格下降明显,如北京飞往丽江的机票,在“五一”期间票价至少需2083元,而“五一”后则最低只要1503元,便宜近600元;天津飞三亚“五一”期间几乎都是9折甚至全价票,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节后平均价格都在600多元。另外,“五一”节后的小淡季使得许多路线出现“白菜价”机票,如哈尔滨到满洲里的机票最低只需49元,青岛到北京、上海到长沙的最低票价也都在200元以内。

    酒店机票价格回落 暑期前难再涨

    根据携程发布的“五一”出行趋势大数据内容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酒店预订最热门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厦门、南京、杭州等旅游城市。“五一”假期结束后,国内主要景区酒店价格纷纷回落至正常水平,其中部分旅游景区酒店价格下降明显,个别地区的酒店比“五一”期间便宜六成,如澳门地区酒店的平均价格在“五一”后降幅高达50%以上,从3800元左右跌至约1600元。其他旅游城市如杭州、青岛、厦门等城市酒店价格也均有所下调,而三亚的酒店价格则依旧维持较高水平,星级酒店的平均价格为1100元左右。

    记者从同程旅游了解到,国内热门航线机票价格较“五一”期间降幅明显,以“北京至上海”航线为例,从5月4日起,价格一路下行,最大折扣为4折,为440元。酒店方面,“五一”期间热门旅游城市一房难求,价格也水涨船高。节后需求骤减,价格全面下调,以三亚为例,部分星级酒店甚至推出低于200元的优惠房,降幅超过60%。

    据同程旅游首席运营官吴剑女士介绍,“五一”节后国内热门航线机票价格将保持在3至4折的水平,酒店也将回归到淡季的平均水平,端午和暑期前难有再次上涨的空间,此时选择国内错峰出游正当时。

    据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端午节为6月20日,届时高考结束,许多学校暑假也将开始,旅游市场将进入暑期旺季,机票及酒店的价格都预计会有较大涨幅。因此,建议有外出游玩计划的旅客,最好在此之前错峰出行,不仅能避免景区人山人海的拥堵情况,费用至少也能比6月底至7月出发便宜一两千元。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11 版

“一带一路”产品“五一”走红 国内线路回归淡季价格
旅游商品不能在规划中被故意忽视
促进文明旅游 旅游与航空深度融合
云南导游事件折射旅游市场乱象
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大会启动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从心发现》首映
江西高铁旅游营销联盟成立
云南建水开通百年小火车观光旅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