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山东省委创新方式引导青少年投身生态环保

让绿色融进青春记忆

本报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01 版)

    先是一滴水的滴落声,随后沙尘暴的肆虐声、刺耳的刹车声、人们的咳嗽声此起彼伏地传来,广场上的人们四下张望之际,20位群众演员突然从人群中走出来,唱起了《爸爸去植树吧》的原创歌曲。一时间,人们恍然大悟,纷纷举起了手中的手机、相机“定格”这场别具特色的“快闪”演出。

    2014年的植树节,这场以环保为主题的“快闪”演出将历史韵味厚重的山东博物馆推至时尚前沿。出人意料的演出效果赚足了公众的眼球,活动现场免费赠送的500盆绿植很快被认领一空。

    上述一幕正是团山东省委创新形式、引领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环保的生动例证。

    为深入贯彻团十七大精神,汇聚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春正能量,从2013年起,团山东省委正式启动青春绿色行动,并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系统推进,两年实践成效初显:主动参与行动的青少年人数迅速上升,与此同时,团组织与社会组织之间互动的纽带也更为紧密。

    打造绿色团队,延伸工作手臂

    犹如一棵刚出土的小草,2001年成立的山东大学社团清泉环保协会的成员一直渴望走出校园、实践环保教育理念的机会。

    2013年,山东青少年绿色联盟成立,许多和清泉环保协会一样的学生社团得以梦想成真。

    据绿色联盟主席王征介绍,该联盟吸纳地方及高校184个环保社团加入,推动11个市和56个县成立绿盟,着力构建目标一致、内外协调、优势互补、工作活跃的绿色队伍体系。

    “绿色联盟成立之前,山东的青少年环保社团比较散乱,以自主活动为主,方式简单,无任何整体效应。”团山东省委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联盟无疑给高校学生社团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据清泉环保协会会长房鑫介绍,绿色联盟为协会和其他环保社团的沟通和学习搭建了平台。2014年世界环境日当天,该协会第一次真正走出校园,参加泉城广场举行的绿盟活动。在此之前,协会庆祝节日的方式常常是几张海报、一条横幅挂在校内。

    “对志愿者而言,参加大型环保活动策划,参与城市环保行动,极大提升了自身能力。”曾任山东财经大学绿诺环保协会会长的张继朋坦言。

    各种形式的定期交流机制堪称绿色联盟一大特色。

    “生态文明与青年责任”主题论坛的举办,实现了共青团、政府部门、媒体与绿盟社团之间的面对面沟通。曾参加论坛的山东理工大学洁宇环保社社长蔡汝泉回忆,和自己同台发表主题演讲的不乏政府官员、社区负责人、民间环保人士。

    此外,建立绿盟QQ群、微博、网站等公共平台,召开“青春与绿色同行”社团群英会,促进了社团特色活动的集中展示与互通交流。“这让我们有种抱团取暖的感觉。”房鑫说。

    团山东省委农村部上述负责人介绍,经山东省民政厅同意,目前正筹备成立“山东省青年生态环保促进会”,以推动青少年环保事业的规范化、有序化发展。

    创新动员方式,精准覆盖青年群体

    能够直抵青年内心的传播,才是最有效的传播。为此,团山东省委创新各种动员方式,将环保公益理念植入青年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中。

    团山东省委联合网络公司推出一款名为“指尖上的绿色”手机APP公益游戏软件,通过用户下载实现保护母亲河微捐。APP推出后,就吸引了几千名用户;针对特定手机用户,团山东省委设计应对雾霾天气、绿色过年等内容的公益短信,对1800万名青年进行精准覆盖。

    此外,团山东省委通过举办微电影、微动漫创作大赛和随手拍活动,制作推广《任性自封“环保好青年”》微信杂志,开通广播电台与环保活动的现场连线节目,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在植树造林这样的常规活动中,团山东省委探索组织化动员方式向社会化动员方式的转变:采取项目委托、全媒体发动等方式吸纳社会各界参与,通过义卖报纸捐植读者林、共建青年企业家林和社会认捐、家庭认养等多种形式,共发动112万人次青少年参与植树造林。

    公益性合作方式是团山东省委开展重点绿色活动的又一探索。利用重要时机和节点,采取团组织引导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实施、联合举办统一活动等方式,形成异彩纷呈的工作局面。

    比如,开展“低碳减霾、绿动齐鲁”全省统一行动,共吸引90余家户外俱乐部、5000余人参与绿色出行、随手清洁和环保宣传,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打造有形阵地,拓展工作格局

    2014年,团山东省委争取省财政资金400万元,命名创建12处省级青少年绿化基地,通过省级经费专项拨付县级团委,在全省打造多处青少年常态化开展植绿护绿的有形阵地。

    据统计,10年来,团山东省委共争取省财政资金2060万元,命名创建了10批148处省级青少年绿化基地,面积达10.35万亩。

    为打造教育体验营地,团山东省委争取国家林业局支持建设全省青少年林业病虫害生物防控展示教育基地,依托团省委所属两处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常态化组织开展环境教育、亲近自然、生态体验和户外营地等活动,2014年累计服务青少年绿色体验教育50万人次。

    同时,打造环保宣传阵地,结合全省乡村文明行动推出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一条街创建活动;在城市社区、街道,开展青少年共绘绿色环保主题墙活动,由此实现生态理念宣传的形象化、具体化。

    在丰富绿色内涵的同时,团山东省委的工作格局得以进一步拓展。

    围绕促进绿色农业发展,团山东省委专门设计工作内容,结合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示范性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定,协调资金、技术、项目重点扶持绿色生态农业生产项目,开展“青年农民绿色农业示范合作社”评选活动,2014年争取265万元经费专项扶持18家示范性青年农民合作社。

    此外,团山东省委还将绿色行动融入团的整体工作格局中:推动节能降耗宣传进企业,发挥服务行业青年文明号的示范作用,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绿色物流、绿色餐饮、绿色旅游,丰富创建内涵,开展环保志愿者专项行动等。

    “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感受到社会公众和青年对生态环境的普遍关注和参与热情。青春绿色行动日益成为山东各级团组织服务党政大局、引领带动青年、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既促进了农村战线各个工作板块的融合联动,又促进了团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合作互动。”团山东省委书记张涛说。

    张涛同时强调,在工作实践中,对生态环保社团的有效引领、对社会舆论热点的引导、对青春绿色行动理念的提升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探索、深化提高、扎实推进。

本报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01 版

拍照吧,少年!
习近平对西藏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全团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
让绿色融进青春记忆
不摘“贫困帽” 或丢“乌纱帽”
国务院“堵偏门”: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
坐坐书记的“宝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