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三星电子以科技底蕴助力科普创新

——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05 版)

    “2015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启动仪式

    近日,由三星电子独家赞助的“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开幕式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举行,4名嘉宾将三星最新上市的Galaxy S6手机放入启动台上的无线充电板,4根象征电量的彩色圆柱逐渐满格,大屏幕上“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字样亮起,大赛启动。

    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虽然迅猛,但是在频发的自然灾难面前,人类通过科技的力量自我保护的能力,还远远不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科普创新大赛实验单元的命题中,安全保护命题聚焦的正是地震与建筑结构设计问题,设计撞击实验,让构造更加稳定,以减少地震导致建筑物大面积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的现象,希望能促使参赛学生对建筑结构设计和抗震性有深入地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大赛的主办方——中国科协科普部领导介绍说,本届大赛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相比往年,今年赛事全面升级,焕然一新,聘请了清华大学教授高云峰、“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李雪梅等科技领域专家担任大赛顾问,全程指导大赛进行,权威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升;命题也更具挑战性和趣味性,作为科普实验单元的“智能交通命题”、“风能利用命题”、“安全保护命题”三大命题以及创意作品单元都与现实生活结合更加紧密,对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具有更高的要求与锻炼。同时赛制上打破高中大学的组别划分,打造无差别科学竞技平台,让年轻人同台比拼秀本领。科普部领导强调说,这是为了积极响应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今年大赛对参赛的对象不设限定,不论高中生还是全日制中专、中技生、或者是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高职生在内的高校学生,都可以在本校范围内两到三人自由组队参加比赛。为了保证大赛的科学性,权威性,组委会成立了顾问团、专家团和公证,此外,还将有100余名工作人员及500余名志愿者投身大赛,为大赛保驾护航。

    “探知未来科普创新实验大赛”自2013年起进入中国,今年已迎来三周年。三星电子作为全球科技知名品牌一向关注着青年学生的创新与未来发展,作为独家赞助单位连续3年全程支持这一科普赛事。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朴载淳在启动仪式上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已成为全国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科技赛事之一。大赛的举办使参赛青年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更引起了整个社会对科普创新的密切关注。今年是大赛的三周年,老子说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这个数字在中国既有哲学意义,意味着事物的质变和飞跃,这对恰好已届3年的大赛也有特殊意义。朴载淳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三星电子分享企业的领先科技和优质资源,推动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培养青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使之成为具有社会担当的优秀人才。赞助这一大型科普赛事,是我们关注青年人成长,关注科技发展的体现,通过竞赛将三星电子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公益理念完美融合。”

    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信部总裁王彤表示,三星是一家创新型的公司,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科技型产品来唤起人们对未来生活改善的意识,希望看到青年人新的需求,新的想法,公司的这一理念与“科普创新实验大赛”的命题是紧密相关的。虽然现在大赛的命题主要是科普性质的,但是实际上,未来利用新能源、智能化控制、未来传感技术、识别技术等,都可以和科普大赛的活动相结合。我们要使这个活动变得更有趣,更多样。特别是创新意识,创新精神,让青少年他们步入社会之前能更多地发现与发展它们。

    中国科技馆领导介绍说,2014年的“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共有1000多所大中院校的5576支参赛队伍。2015年,大赛将联动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成都5个赛区,继续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保持“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进行比赛。预计今年报名参赛的队伍将会超过7000支,参赛人数将超过5万人。

    与此同时,大赛还将在全国众多高校开展科普校园巡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落地活动,唤起学生和公众的科学热情,提高社会各界对“节能、环保、健康”等问题的关注。参赛团队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络平台(http://kepudasai.cdstm.cn/)提交作品参与报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05 版

新闻出版行业青年:常加班 挣钱不多 整体“满意”
19.2%的新闻从业者曾遭恐吓、威胁和人身攻击
国务院“堵偏门”: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
让绿色融进青春记忆
三星电子以科技底蕴助力科普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