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祝活动要花多少钱

本报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06 版)

    俄罗斯人现在缺什么?不是霸气、不是勇气,也不是底气,而是缺钱。

    俄经济发展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扣除季节性因素,今年3月俄经济下滑1%,固定资本投资下降0.3%。建筑、加工、零售贸易业萎缩是造成3月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二季度俄经济下滑的速度以年率计将达2%~3%。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俄居民实际工资同比减少8.3%,一季度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减少1.4%。 

    可见,因为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仍在经受着美西方的各种制裁,经济形势依然不尽如人意,俄财政支出和政府开支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

    但是,“缺钱”丝毫没有影响俄罗斯人隆重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气氛和花销。

    4月29日,“胜利”组委会主席、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独家采访时强调:“作为‘胜利’组委会主席,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切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各种纪念活动将有数千场,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所有活动将持续一整天。虽然俄罗斯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并不轻松,但我们果断决定,绝对不会在准备胜利日庆祝活动的开销问题上‘节约开支’。”

    伊万诺夫透露,为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政府总共要花费285亿卢布。他说:“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大部分钱并没有用于举办庆祝活动本身,而是用于帮助老战士。在总体经费中,有125亿卢布用于保障老战士和战争参加者的住房,目前在俄境内的这类人员约有250万人。还有123亿卢布用于在节日前向老战士发放一次性补贴。因此,直接用于这几千场70周年庆祝活动的钱只占总经费的少部分。”

    从俄罗斯联邦2015年财政预算的国防部分中可以发现,在3.287万亿卢布的国防预算中,专门用于“庆祝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文化群众性活动、音乐会和展览”一项的支出,为4亿卢布。另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普京5月9日将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晚会,俄总统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此项活动准备花费1420万卢布。

    俄罗斯一著名网站上有一条更详细的报道。该网站研究了俄政府从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4月24日期间公布的2700多项政府采购清单,统计出俄政府为庆祝胜利日活动要花70多亿卢布,并做了一个详细列表。该统计显示,在这70多亿卢布中,花销最大的部分,是媒体宣传、建立并运营专门网站、拍摄相关视频等,共计18.78亿卢布。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美俄紧张关系“笼罩”了俄罗斯往日的牺牲
习近平主席访俄七大看点
安倍缺席红场阅兵恐拖累日俄关系
红场阅兵测试朝韩关系冷暖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祝活动要花多少钱
德国反思历史又进一步
越南国家主席将出席红场阅兵式
打通东北亚大陆桥意义重大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