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优步(成都)被指涉嫌组织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

互联网创新遭遇法律法规困境 是我入轨还是你跟上

本报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眭丽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03 版)

    备受瞩目的打车软件公司UBER(中文名:优步)最近在成都遭遇了一次执法调查。这是继广州之后,中国大陆第二个针对优步展开调查的城市。

    成都市交通、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于5月6日下午进入优步在当地的办事处,实施联合执法行动,引起了包括优步司机在内的大批民众围观。

    无论是在现场还是互联网上,这次执法行动受到了高度关注,“UBER成都总部被查”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传播。

    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5月7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称,这是一次“约谈告诫和执法调查”,而不是网络上流传的“查封”,原因是优步涉嫌组织私家车介入平台从事非法营运。

    执法调查尚无结果 优步业务暂未受影响

    5月6日下午,有网友发布消息称,位于成都人民南路二段仁恒置地广场的优步公司成都总部被联合执法。

    成都市交委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5月6日下午,成都市交委、公安、工商等部门联合到优步成都办事处进行了约谈告诫和执法调查,但这是执法调查而不是查封。她说,调查工作目前还在进行当中,结果还没有出来。

    网络上,许多网友表达了对优步的同情,有人甚至喊出了“优步不哭”的口号。一个网友感叹:在制服面前,创新创业的口号显得好苍白。但也有网友对政府的执法行为表示理解,认为优步涉嫌“非法营运”,政府这次行动实际上是“查黑车”。

    成都市交委负责人说,对优步的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此前交通运输部曾多次表示,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国家的法律法规,禁止私家车介入平台参与营运。

    这位负责人强调,在国家深化出租车汽车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法律法规出台之前,凡是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专车营运的,均涉嫌非法营运。对介入优步、没有营运资格的私家车,应当进行依法查处。她透露,今年1~4月,成都已查处了一批优步司机的“非法营运”行为。

    截至目前,优步的业务没有受到影响。5月6日晚间和7日中午,中国青年报记者均用优步成功预约了车辆。

    5月6日,优步给成都的合作司机发送短信说:“我们会继续积极地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优步成都现在运营一切正常。您对优步成都最好的支持方式就是继续上线为方便成都人民的出行贡献我们的力量,保持冷静,友好沟通。”

    “互联网+”给公共管理带来新课题

    一方面是民间大量支持优步的声音,另一方面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严格执法;一方面是在优化公共交通资源供给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是涉嫌违反现行的法律法规。互联网创新企业优步的发展陷入了巨大的争议。

    现行的《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或者超出核准的营运区域,利用汽车摆点候客、行驶揽客、运载乘客或者采取其他形式,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的,由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营运,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前,广州市有关部门也对优步进行了调查。广州市交委发布的消息说,有关部门对一家涉嫌未办理工商登记手续、组织不具备运营资质的私人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相关经营工具的一批手机终端等物品实行暂扣处理。

    关注广州优步被查事件的广州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晓认为,目前,优步涉嫌违反法律法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优步分公司没有申请营业执照,涉嫌非法经营;二是没有营运资格和牌照的私家车进入专车领域,提供营运服务,违反了一些地方关于出租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有关部门查处它,从执法的角度来讲没有任何问题。”刘春晓说。但他同时认为,应该正视优步在提供专车服务、便民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在满足定期年检、购买保险、依法纳税、接受监管等前提条件下,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对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以适应社会的发展。

    成都市交委负责人受访时也承认,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的高品质、多样化、差异化的需求是有积极作用的。她说,无论从目前的“互联网+”概念也好,还是其他科技技术、市场经济等方面的发展,都给我们的公共管理带来一些新的课题。

    “据我所知,从交通运输部到省、市各级部门都在积极地进行调研,(政府)也希望研究出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差异化便捷出行的合法途径。”这位负责人表示。

    本报成都5月7日电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孙永波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
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中取得新发展

85后村官微店卖山货
优步(成都)被指涉嫌组织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
子承父愿 万里还债
总理端起创业咖啡杯
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

挂职工作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