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合肥五名高中生救人不留名

通讯员 解琛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1日   04 版)

    遇到老人摔倒,毫不犹豫上前扶起,还把受伤的老人背出山林,让其及时得到救治。在合肥市瑶海区,5名中学生在今年3月“学雷锋”实践活动的路上,救助一位摔伤的老人后默默离去。直到一个多月后,被救老人的亲属找到学校,送来感谢信,人们才得知了这几名同学的善举。

    4月15日,一封署名为陈建丽的感谢信寄到了合肥五中,信中提到了学校高二(6)班的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等5名同学。“陈建丽先是打电话到学校来询问。”合肥五中的校长胡焰根说,接到电话之初,他和其他老师完全不知道学生们做了好事,直到陈建丽把事发时的照片传来,才确认是学校的5名同学。

    3月8日那天,孙瑞、葛一鹏、何振东、童钱皓和吴亚瑶从东往西穿越整座城市,前往合肥市大蜀山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他们在山林的偏僻处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并向游人宣传环保的意义。

    在半山腰上,他们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老人从山上的陡坡滑了下来,头撞到了树上,起了大血包。一同前来的另外两位老人,急得六神无主,打120却说不清自己的具体位置。

    “老人们走的山路比较偏僻,坡陡路险,游人罕至。”葛一鹏说,当听到老人求救时,他立刻招呼同伴跑了过去。

    原来,61岁的陈建丽带着66岁的哥哥和57岁的妹妹一起到大蜀山踏青,为看到更美的风景,他们没有选择环山路和阶梯,而是横穿树林。

    “当时看到和我爷爷奶奶一般年纪的老人受伤,什么都没想,就扶起来,背上背。”葛一鹏说,拨打120电话后,他和孙瑞两个男生轮流背着摔倒的老人,其他3名同学拨开树枝荆棘,并对受伤老人进行搀扶保护,一直把老人家护送到环山路平缓安全地带。随后,前来接应的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

    当晚回家之后,葛一鹏和孙瑞两位同学把救人的事情告诉了家长,无一例外,他们的父母都表扬了他们。回到学校上课时,5名同学都选择了沉默。

    据5名中学生的老师朱涛介绍,孙瑞是班长,葛一鹏是纪律委员,他们5个平时学习就非常刻苦认真,成绩也非常好,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到敬老院帮助失能老人、和环卫工换位体验等“学雷锋”活动,也是他们常做的事情。

    5名中学生的善举并非偶然。在合肥五中,“做一个有责任的人”主题教育深入学生心中。早在2011年,学校高一(10)班的马智、陈天、姜艳、梅树洁等4名同学就曾扶助过一位摔伤的88岁老人。

一名村官的“生意经”
山东兰陵一公司院内墙体倒塌
标记在“一带一路”那一端的青春
合肥五名高中生救人不留名
谭智伟:“薄利创业”助家乡告别用电难
幸福航空事故飞机被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