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师大研支团:带西部孩子游学首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2日   08 版)

    本报讯(记者黄丹羽)5月2日,经过一天一夜火车上的颠簸,来自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游学团”抵达北京。在大巴车上,大家都疲惫得昏昏欲睡,一个孩子却睁大眼睛,不停地用衣袖擦拭车窗玻璃,不愿错过眼前的一切。

    2014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奔赴镇宁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和当地孩子接触后,研支团成员发现,他们“虽然聪明,但目标不高、视野狭窄”。“除了教书,我们想做点实际的事情,探索让西部学生树立远大梦想的办法,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 研支团成员白佳鑫说。

    研支团与支教团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在镇宁县选拔了包括汉族、布依族和黎族在内的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组成西部愿望游学团,赴北京开展主题为“筑梦之旅”的游学活动。“我想带他们看看长城、故宫,去北大、清华、北师大等百年学府,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魅力,激发他们走出大山的勇气。” 研支团成员李金东说。

    支教团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联合发起,在青海注册的地方性非盈利公益组织。协会依托教育部与团中央联合举办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开展各项工作,旨在支援西部地区教育,拓宽西部地区学生视野,提升西部地区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为了保障游学活动安全、顺利开展,研支团与中青旅合作,制订了详细的安全保障方案,设计了一条为期一周的以国家、历史、大学、梦想为主题的游学线路。“筑梦之旅”从故宫开始,孩子们对“历史课本上看到的每块砖瓦”都饶有兴致,七嘴八舌地提问,“老师,故宫比我们县城都大吧?”,“老师,哪块石头是您上课讲的在冰道上拖过来的?”

    孩子们还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中国航天博物馆,近距离看到真正的飞机让男孩子们格外兴奋。一个孩子偷偷对支教团成员说:“老师,其实有时候我感觉这两天的生活都不是真的,像做梦一样。”

    为了抢占“有利地形”,5月4日凌晨3点,睡眼惺忪的孩子们就匆忙出发,赶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3个民族的6个孩子手拉手站在人群前列,安静地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我们从西部来,站在祖国的心脏,聆听祖国的呼吸,感受祖国的脉搏。”——这是他们最淳朴的梦想和心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2日 08 版

敲开紧锁“心门” 心有余力不足
李小璐:随手随心做公益
北师大研支团:带西部孩子游学首都
“95后”志愿者奉献田间地头
农发行厦门市分行开展青年文化月活动
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保险主题创意创业大赛开赛
2015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行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