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不容易

——株洲幼儿师范学校“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2日   07 版)

    职业教育面临窘境如何突围?久闻株洲幼儿师范学校在校企融合方面有特色,我们身临其境探寻究竟。“在职业学校,教师要有在实体经济大海中遨游的本领,才更有能力培育好学生。”这是校长彭程的教育思想。为转变大家的教育观,他曾针对本校教师存在重理论、轻实习实训的现象,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教学生学游泳,将其带到教室里上理论课、在浴缸里做实验,不如将其带到游泳池和江河里不断实践和总结。”故此,该校创新的专业建设模式是:“重点专业+校办实体+行业企业”。

    在该校的校企合作办学中,企业很愿意与学校合作,共同培育学生。我们以该校的主体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为例,剖析其校企融合之路。

    行业集团助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2012年3月,由株洲幼儿师范学校出任理事长单位,遴选了全市20多家优秀示范幼儿园为理事单位,成立了株洲市幼师职业教育集团。

    我们走进学校访谈的第一批学生,正在搏卡拉基地参加素质成长训练的“学前教育卓越班”的40位学生。校企合作办主任徐晓燕说,这个卓越班是由株洲市幼师职教集团组织行业专家共同制订的人才培育方案、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模块、考评办法,由集团内的株洲幼儿师范学校和株洲市幼儿园等三家示范性幼儿园合力执行培养计划。

    这些学生是在同一个年级中选拔出来的,其方式是:个人自愿报名—班级集体推荐—专家团队遴选—卓越课程学习—淘汰逆袭竞争。这批学生平时回原班级上课,但在培训期间的每周五、六、日集训。学生何可柯说:这种培训让我们在学习中充满着喜悦和不安,具有挑战,激励着我们成长。

    卓越班的学习引入了竞争机制。首先在全年级中遴选40位学生参加第一阶段课程培训,经过一个半月理论学习后,将在40位中淘汰15位,再在全年级中递补5位,变成30位;随后,让这30位学生参加第二阶段课程培训,经过两个半月实战训练后,再从30位中淘汰17位,在全年级中递补2位,最终变成15位。我们问:递补学生没有参加卓越班前阶段的课程培训是否会有影响呢?徐主任说:我们将课程对全体学生公开,目的是激励更多的学生自学,形成竞争机制。对于能递补进来的学生,只有前期课程学习内容已经达到了,才可逆袭成功。

    接着,担任卓越班第二阶段学习的班主任兼指导教师、株洲市幼儿园副园长罗智芳说:这种校企合作的形式最接地气,能够使学生们有目标、有激励,理论与实际结合紧密,可以大大缩短学生们成才的时间;幼儿园能够获得更为实用的优秀毕业生。

    据主管教学副校长颜旭介绍,该校在校企合作方面注重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注重运用集团的力量,经常开展专业建设调研活动,修订专业计划和教学课程,使专业能够对接产业、服务产业,更好地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但他也指出,株洲幼师职教集团在成立前期,学校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校企合作也曾遭遇过“热脸”贴“冷脸”的尴尬。自从集团成立之后,学校充分发挥了集团的作用,使教育教学质量获得提升,使幼儿园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方面受益,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共同开办“学前教育卓越班”的这种十分融洽的局面,实现了校企融合的第一步跨越。

    时过半月,学前教育卓越班已按计划进行了淘汰逆袭竞争,竞争上位的30位学生已进入了第二阶段学习。经过专家评估,卓越班培训已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它不仅使已进入卓越班的学生不断超越自己,而且没有放弃未进入卓越班的学生,激励了一大批追求梦想的学生不断进步。

    科研实体攻关增强学校竞争优势

    2012年6月,株洲幼儿师范学校与湖南省体操中心合作,建立了学前教育科研和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之一——搏卡拉贝贝早期体智潜能开发中心(简称:搏卡拉贝贝中心),其落户于湖南省体操训练中心(长沙),开展婴幼儿体智潜能的科学研究和开发以及国家快乐体操的推广,同时作为师生的实习实训基地。

    2014年5月,株洲幼儿师范学校与株洲市幼儿园合作,建立了学前教育科研和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之二——爱弥儿生态幼稚园,其落户于学校校园内,开展多项科学研究和作为师生的实习实训基地。

    “中职学校做科研不一定要‘高大上’,但学校需要科研上位到‘高大上’。”这是校长彭程为学校发展作战略思考说的一番话。于是,该校将教育科研作为事业发展的突破口。

    我们驱车从株洲赶往长沙,来到搏卡拉贝贝中心,与世界体操冠军、湖南省体操中心主任李敬见了面,他说:“湖南省体操中心与株洲幼儿师范学校跨界合作,主要是想通过对快乐体操的研究和推广,开发孩子们的体智潜能,另外,能够用科学的方法发现体操苗子。”据搏卡拉贝贝中心主任廖鹏鹏介绍:目前,全省14个地州市的体操中心和几百家幼儿园、早教中心派人前来参观学习,并且一些教学成果已经获得了推广应用。

    宋亚赛老师还指着墙壁上挂的娃娃照片告诉我们:“有许多明星的孩子在这里学习,他们一个个都变得更加聪明了。”我们玩笑似地问了一句:“你们中心真有这么大的魅力吗?”宋亚赛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两年前,有一位家长带着两岁的小孩来上第一次早教课,老师发现孩子的语言能力没有达到正常水平,由于孩子此时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于是告知家长并传授语言训练方法。结果,6个月后,这孩子的语言能力大大高于同龄孩子。”她还调皮地说:“在我们中心像这样的故事经常发生,魅力就是这样形成的。”

    我们翻阅了搏卡拉贝贝中心关于体智潜能研究的科研课题材料和开发的课程模块、教案及视频资料,查看了专家们对此的评价,确实,搏卡拉贝贝中心在科学研究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创新,形成了一定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效益。

    在校园内,我们重点考察了爱弥儿生态幼稚园,该园建构的“生态”概念是:“环境生态+人文生态+内心生态”三重生态的融合。

    走进爱弥儿生态幼稚园,这里绿树迎风、鲜花绽放,孩子们在小山丘上滑草、小溪水里戏鱼,城堡壁上涂鸦,小森林中掏宝,植物园内种菜……整个幼稚园就处在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中。

    负责生态幼儿园建设科研课题的主持人、副校长尹卫东说,在爱弥儿幼稚园,每种教具都会引导孩子去思考,如:让我来告诉你、让我来帮助你、我发现了小秘密等等,其意在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每次活动,都会教孩子:把玩具请回家、我做的事儿有头有尾、我是有礼貌的宝宝、这个东西不能碰等,其旨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充分展现其人文生态。在爱弥儿幼稚园的孩子个个都玩得很开心,这就是内心生态的表征。

    爱弥儿幼稚园还承担了生态幼儿园建设标准、幼儿情商教学、幼儿空间智能培养等5个项目的科研开发。正是这些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实际应用,爱弥儿幼稚园以此具有了“高大上”的魅力,实现了校企融合的第二步跨越。

    据园长邓艳介绍:“爱弥儿生态幼稚园每个工作周都要接待数批从全省各地甚至外省的幼儿园园长、幼教专家前来参观。”2015年4月20日,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举办的“建设与实施园本《学习活动体系》”现场会的代表们来到爱弥儿幼稚园参观,几乎所有参观者都对此幼儿园赞不绝口。爱弥儿生态幼稚园已经成为了株洲市学前教育最有吸引力、最具引领性的幼儿园。

    “PPP模式”融合铸造幼教产业品牌

    2014年6月,株洲幼儿师范学校与湖南兆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改组学校下属公司——湖南搏卡拉教育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校企深度融合,为创立兆富教育公司奠定基础。

    2015年4月,株洲幼儿师范学校、株洲市幼儿园、湖南兆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以“PPP模式”共同创建了兆富教育公司,建设学前教育经营实体——搏卡拉生态幼儿园;建设德育师资培训、青少年素质提升和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经营实体——搏卡拉教育培训中心。

    这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代。有效整合校企优势资源,构建利益共同体,让共同体的各方都获得“红利”,实现其价值取向是校企融合之根本。

    2013年11月,株洲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彭程邂逅了湖南兆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廖斌,由于廖斌是知名度很高的资本运作专家并且他所管理的公司实力雄厚,彭程向他推销了学校并希望寻求合作。学校的快乐德育特色和学前教育专业引起了他的兴趣,两人达成了创建混合所有制职业教育的合作意向。接着,彭程找到株洲市顶级幼儿园——株洲市幼儿园的园长刘亮辉洽谈合作,于2014年5月创办了爱弥儿生态幼儿园。2015年4月,三家单位终于以“PPP模式”合作,创建了兆富教育公司。

    针对兆富教育公司经营项目和发展目标等内容,湖南兆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兆富教育公司执行总裁王晟说,我们基于株洲幼儿师范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成果,针对学前教育行业和快乐德育教学推广,建设搏卡拉生态幼儿园和搏卡拉教育培训中心,以企业实体方式运营管理。其中,搏卡拉生态幼儿园将以“总部+连锁”集团模式发展,一则用作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和科研基地,二则希冀在全国学前教育行业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加盟连锁业务,推广学校的学前教育创新成果,将搏卡拉生态幼儿园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搏卡拉教育培训中心成为全国快乐德育师资培训点,全国青少年素质提升和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示范点。

    接着,兆富教育公司副总裁陈利军介绍了正在建设的搏卡拉生态幼儿园情况,一幅幅美丽的三维图景吸引着我们。刘亮辉园长诗意般地说:“孩子们在这里回归自然快乐地生活;孩子们在这里插上翅膀在创造、想象的天空中飞翔;孩子们在这里获取能量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副总裁陈利军还说:我们采用PPP模式深化校企融合,既缓解了政府投资压力,又进行了混合所有制职业教育的探索。我们将通过市场化运作,快速打造“搏卡拉”教育品牌、扩大办学规模、乃至实现IPO,从而做大做强搏卡拉教育产业,达到“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共赢的目的。

    王晟总裁还说:“企业十分渴望‘接地气’的职业教育。其实,校企合作,他们也想变成‘热脸’。”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其它形式的校企合作,如:建“学生工作室”、办“轮调式工学交替模式班”、做“订单培养班”、开“旅行社”等等。其实,校企融合之路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

    株洲幼儿师范学校在校企融合方面,从建职教集团到进行科研实体攻关,再到PPP模式融合,使校企融合能够实现“对接产业、服务产业、培育产业、引领产业”,创造出了一种“资本+学校+实体”的运行模式,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的成功之路、示范之路,实现了校企融合的第三步跨越。

    至今,我们访问该校的景象仍历历在目,不由得情不自禁地感叹: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不容易!但株洲幼儿师范学校却做得那么执着,那么丰盈……

    (宏火 王辉平 刘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2日 07 版

上海民办名校招生尝试“去学科化”
陈丽华:想监督别人,先管好自己
降息仍是中性政策而非“放水”
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