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凤凰涅槃 执着进取

——不断追求卓越的考文垂大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6 版)

    学习汽车设计的考文垂大学学生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近20年来的大学入学人数的增长率已经远超新车牌注册量和人均GDP增长率。同时,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机构也纷纷卯足全力增加其综合竞争力,大学和学科的选择日趋多样化,出国留学的学生为也努力使自己成为卓越人才,以便在白热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卓越意味着更多地付出与收获。拥有近200年历史的考文垂大学,其英国校区的学生超过2.6万名,为世界各地输送了众多优秀的人才。在考文垂大学,追求卓越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根本理念。

    “我很关注大学在媒体的各类排名。在网上搜索时,我发现它是2014和2015年的英国年度现代大学、英国年度最佳学生体验大学,其学术支持质量也位于全英大学之首。虽然媒体排名使用的标准不同,但我觉得,大学对研究的投入和获得的成就是其追求卓越研究的表现之一。”在英国考文垂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Amy说。让她感到“出乎意料”的,是考文垂大学对研究的巨大投入,其全面的、大范围的研究专长专注于对全球有重大影响的领域,“科研并非只是科学家的专利。科研的卓越更应体现在创新科研,在这里,我可以将学到的专业技能应用到提供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中”。

    知识经济时代提升了企业对毕业生知识和技能的要求,这要求大学的教学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如何将知识转化为可实际操作的专业技能,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沟通、团队合作、自信心以及批判性地对待问题的能力,是教学中急需关注的问题。考文垂大学与牛津、剑桥大学并肩,其教学质量处于英国大学之冠。考文垂的教师团队了解学生的需求,与全球1000多个来自不同行业的机构保持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致力于培养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学生。

    “卓越不是一纸空谈。我们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并因学生高质量的支持获得了英国其他大学的认可。在当今指尖互联的世界,除了传统的教师对学生的面授外,我们还专门成立了颠覆性媒介学习实验室,帮助学生探索高科技驱动下新的学习模式。在这个实验室里,学生可以使用各种移动设备、开源软件和网络合作工具,与同伴合作并在实践中学习。”考文垂大学的一位副校长说,在未来7年,该大学将投资10亿英镑用于教职员工待遇和校区建设等方面,以创造世界领先的大学和院系研究中心,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优势并得到认可。

    教学的卓越,不但体现在教师的授课技巧和教学方法,更彰显于学生在得到教师对其综合表现的全面反馈后,能跳出思维定势并为达到更高的目标而作出改变。考文垂大学的测评和反馈的质量高居英国大学亚军,这说明该大学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认可。

    培养卓越的毕业生,也是大学追求卓越的明证。考文垂大学的毕业生也因学校对学生职业发展倾注的努力而受惠。考文垂大学全球8000多家企业与政府机构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捷豹、路虎、宝马、阿联酋航空、NHS、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等均是其合作伙伴。这些全球知名企业向考文垂大学的学生提供了众多的带薪实习机会,这使得后者有机会进入行业领先平台,成为行业的佼佼者,甚至是企业掌门人。英国豪华轿车公司阿斯顿马丁的现任CEO即是一例。2014年,考文垂大学的优秀校友Dr Andrew Palmer被正式任命为阿斯顿马丁公司新的CEO。他投身汽车事业35年,从工程师一直做到如今的顶级汽车公司CEO,其经历已被视为考文垂学生实力不凡的良好证明。

    为了培养卓越的学生,考文垂大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术、社会和文化活动,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其综合能力,为其今后从事的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鉴于此,考文垂大学专门设立了全英独特的全球领袖项目,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未来所选行业的领军人物,深受世界相关行业翘楚的认可和积极参与,这意味着该校距离卓越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注:考文垂大学用凤凰作为校徽,是为了铭记考文垂这座城市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万般磨难后,顽强不息,重建家园,终于以现代化的崭新面貌再现于世人面前,就像“涅槃的凤凰”一样,浴火重生。

“类脑”研究为何热度猛增
乡村教师与师范生的“角色穿越”
中国已成世界最大跨境教育资源国家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馆
2015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举办
合肥“森林课堂”教学生探究自然
图片新闻
凤凰涅槃 执着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