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砍人”战术让NBA遭遇尴尬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4日   08 版)

    背水一战的火箭队,13日凭借哈登“三双”的表现,暂时摆脱了被淘汰的命运,但无论他们和快船的系列赛谁能胜出,都有可能引发变革——将“砍人”战术发挥到极致的这个系列赛,很可能让联盟痛下决心,改变NBA现有的游戏规则。

    在火箭和快船的第四场比赛中,运用“砍人”战术的火箭队,让德安德烈·乔丹在半场比赛就获得了28次罚球机会。虽然火箭队借此拖住了快船,但比赛变得支离破碎,毫无观赏性可言也是事实。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就明确表示,只要有球队执行“砍人”战术,他就会关掉电视机,“对于一些球队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战术,但我不认为这是教练该做的事,对我来说,这让我丧失了看球的乐趣。”

    “砍人”战术真的已经成为NBA联盟当下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仅以火箭和快船的系列赛为例,由于双方罚球不好的球员——霍华德赛季平均罚球命中率只有52.8%,约什·史密斯是49.8%,乔丹更为可怜,仅有39.7%,这让“互砍”成了比赛的主旋律。为了打乱对方的比赛节奏,不惜牺牲比赛的流畅和观赏性,但这显然有悖NBA联盟取悦球迷的宗旨。

    1997年12月,当时的小牛主帅唐·尼尔森在和公牛交锋时,针对罚球命中率只有38%的丹尼斯·罗德曼,采取了故意犯规的战术,但顶住压力的“大虫”12罚9中。1999年,尼尔森故伎重施,此时对象变成了奥尼尔,结果大获成功,“砍鲨战术”就此得名。此后,在季后赛这种非常残酷的淘汰赛中,“砍人”战术被视为掌控比赛局面的有效手段之一,即使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为了赢得比赛,也会对对方罚球不准的球员“痛下杀手”。

    当然,这种虽然符合现有规则,但却严重影响NBA观赏性的情况,一定会引起联盟的重视。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联盟已经撰写了相关草案,并有希望在7月的竞技委员会上讨论通过。

    “在观看比赛时,你有时会觉得这种战术具有迷人的特质。”NBA总裁萧华说,“但我也会担心,是否这会让一些球迷觉得比赛失去了味道,而感觉到无聊。”好在NBA的历史一直在传达这样的信号:这个商业联盟总是能与时俱进,并作出符合自身发展的决定。

一所中学为何敢开展马拉松式拉练
李宗伟和他避不开的中国羽毛球时代
“砍人”战术让NBA遭遇尴尬
图片新闻
向心力成就青年向往的职业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