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

向心力成就青年向往的职业归宿

北华大学 周丽文 大连外国语大学 张真齐 安徽大学 夏明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4日   08 版)

    【大学生记者手札】  先贤孟子曰“得人心者得天下”,2300年后《天下无贼》中的“黎叔”将其翻译成“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然而无论亚圣名言还是葛优诙谐均是口号宣传的句式,走嘴难走心。正如听到一汽-大众的“AC评测”人才甄选机制源于德国魏玛共和国时期军官选拔制度时,我们并没有在手中的采访本上留下字迹,再科学的选拔都要建立在效果上,如果没有向心力,能力再强的员工也难为企业带来期待中的贡献。怀揣质疑是一名媒体人的基本素质,作为30名走进一汽-大众大学生记者团中的一员,探寻每一名员工甘于为企业奉献的源动力所在,成为我们向同龄人乃至青年描述这家汽车市场霸主形象的突破口。

---------------------------------------------------------------------

    4月份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独家支持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注册大学生记者团活动中我们采访了拱兴波与王彬,他们的身份分别是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部部长与公关部工程师,初夏5月的再一次相逢,拱兴波、王彬,以及一汽-大众二厂总装车间通讯员孙志刚三位受访者从不同角度向我们诠释了一汽-大众聚力前行的“秘密”。

    “冲压车间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员工总数却不足300人,每一班次只有大约100人上岗,这里的人口密度几乎和非洲一样空旷。”工程师出身的拱兴波对工厂的情况如数家珍。在带领30名大学生记者走访车间时,他说:“用少量的人做高效率的事情,生产出高品质的汽车是一汽-大众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德国进口的焊接机器人无论在精度和准确性上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拱兴波不断挥舞双臂描述机械的工作原理,他随手拿起一把尺子在车架上测量:“机器人要在每15厘米的距离,焊接6处,才能达到合格水平,以确保汽车的安全质量。”果然,6处焊接“疤痕”丝毫不差地出现在刻度上。他介绍,一汽-大众所有车间的机械化率都已经超过50%,大幅提升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另外,已经实现混流生产的流水线“让钢板短时间内成为用户需求的个性车型不再是梦想”。

    谈起生产,拱兴波满满的自信跃然而出。“遵循‘Just in time’的理念,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顺序将正确的零件进行正确的加工。”他表示,这一理念的核心就是机械和工人,一汽-大众之所以能够在制造的数量与质量上齐头并进,最重要的原因正在于此。

    在与媒体打交道的岗位上,拱兴波坦言还是工厂的气味最让他有家的感觉,这里的人、这里的物,最重要的是这里弥散着专注、专业的氛围毫无疑问是一汽-大众的核心生产力,也是每一名一汽-大众人的精神家园。

    对于这一点,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扎根在生产线做工程师,如今担任公关部技术讲解师的王彬深有体会。这位给大学生记者留下干练、自信、专业的身影,用充满活力、积极向上,以及从不在旁人面前露出疲惫面容的女性工程师,将青春最美好的6年时光献给了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最让我迷恋的是这里的氛围。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感动的是每当员工生日当天,企业都会送上一份礼物,也许是蛋糕、也许是鲜花、也可能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每到这个时刻,工厂各个角落的大屏幕就会播放祝福语,像家人一样的温暖贴心,车间不再忙碌不再冰冷,有了家的感觉。”王彬说道。

    “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始终是一汽-大众的愿景。”王彬说这句话是企业对员工的表白,而她对一汽-大众的告白则可以用一首歌来形容,就是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她最喜欢其中“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这一段。

    “也许欢呼和喜悦,是我此时最想说出的语言,是你的陪伴和鼓励,让我度过了这辉煌的十年。”这诗一般的言语是一汽-大众二厂总装车间通讯员孙志刚写下的歌词《总装十年》中的一段。

    作为总装车间宣传通讯员,孙志刚平日里的工作是负责公司电视台新闻的采制,而私下里孙志刚则承担了总装车间微信公共平台的运营。整个车间20岁到30岁的年轻员工占比达到70%,微信使用非常普遍,一个内容出彩的官微平台能够增加大伙的凝聚力,为此他选择了自己来。

    在一汽-大众二厂里有着数量不少的微信公众号,都是工人利用业余时间自发运营的,从有奖征集春联、最美员工照片征集,到拍摄微视频微电影等覆盖了各类娱乐文化生活的活动。同时,基于爆棚的人气,企业管理中的意见反馈、发布通知等工作也在这里上通下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孙志刚在回答“你理解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时说:“企业文化就像人生必须要走过的一条路,我要去创造她、完善她,而不是去寻找她。” 他坦言,自己是一汽-大众造就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分享自己的感动与领悟。

    在拱兴波、王彬和孙志刚的声音与行动中,一汽-大众“造车育人”的理念显露无疑,作为即将就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在纠结于薪酬、福利甚至是离家远近等选择时,本次一汽-大众之旅给了我们更多启示,一家凝聚自豪感、向心力和成长性的企业正是我们心中向往的职业归宿!

    走近·看到

    北华大学高鹏程:

    一汽-大众从建厂之日起,就将创新作为纲领,不仅敢于大胆启用新技术,更是率先提出基层创新的理念。初期鼓励员工将任何创新的点子大胆说出来,无论是否采用,提出建议的员工都会获得一双袜子作为奖励。而随着时间推移,除了建立完善的合理化建议流程作为创新执行力的保障之外,更是跨部门实现了“谁提出,谁改善”的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了建议反馈慢、流程拖沓的问题,使得整个企业能够迅速地针对建议进行评估调整,小改进几日之内就可以应用到生产线,大改进则会在认真评估后被快速应用。

    沈阳师范大学冯雨:

    他们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抚摸着检测线上的车,寻找所谓的“瑕疵点”,一看就是一整天。AUDIT是一汽-大众质量把控的核心,望、闻、问、切是最基本的技能:他们每个人都拥有“火眼金睛”,都可以看到用户察觉不到的“瑕疵”;发动机气门声一般是“嗒嗒”的声音,如果大,就有顶气门嫌疑;一旦检测出问题,问责机制将确保问题产品止于此;从白山黑水到塞外大漠,从世界屋脊到天涯海角,只有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测试,一汽-大众的产品才能以完美的姿态出现的世人面前。

    清华大学何润林: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要有高的颜值才能吸引目光。一汽-大众的车都很耐看,这是怎么做到的呢?一方面基因好,另一方面工艺水平高。大众车系家族基因明显,每个都拥有久经市场考验的经典面孔。工艺层面,一汽-大众二厂里都铺设有不起灰尘的地面,厂房外部采用了可以进行漫反射的玻璃,保证了工厂内的环境达到最适宜生产活动的水准。在影响颜值比较大的焊接方面,大众利用激光焊接保证了关键车体连接的平顺性和美观性,激光焊接长度可以达到46米,且全车使用率很高,在迈腾上几乎有80%的焊接使用了激光技术。激光焊接成本比传统的点焊高几十倍,相当于给车做了高价的“美容手术”,但售价并没有明显提高,当然会更受欢迎。

    长春光华学院黄煜坤:

    一汽-大众二厂的冲压车间正中,“更精更益,高效高质,可冲可压,有型有才”的标语非常显眼。在这个车间里,不同厚度的钢板会通过大型模具裁切成车门、顶盖等不同形状的材料,进而生产成为车辆表面的覆盖件等重要的部件,如此繁重的工作环境怎么会有如此押韵的口号。直到有人如此形容冲压车间的生产线,他比喻冲压的过程就像在写正楷字,每个字都写好了,字才能成诗,每道工序做好了,车才完美。

    哈尔滨工程大学高冉:

    64秒一辆车下线的节奏,在于一汽-大众深植人心的创新文化。李风是涂装车间的工人,也是一个年轻又有活力的小伙子,一眼看去绝对想象不到他已经有13年的工龄,他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有一个副业——“想点子”。发现工装的尺寸略长,穿着工作不方便,他建议将尺寸缩短,经过评估他的提议竟然真的被采纳。为此,获得了一条毛巾。奖品虽小,却让他的创新更有动力了。“企业对员工的好坏,一看待遇,二看是否能让员工的才能有用武之地。两项都满足了,员工才会有归属感。”他说这话时满面笑容。

一所中学为何敢开展马拉松式拉练
李宗伟和他避不开的中国羽毛球时代
“砍人”战术让NBA遭遇尴尬
图片新闻
向心力成就青年向往的职业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