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南降低乡镇公务员招录门槛

试点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招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1 版)

    本报郑州5月14日电(记者潘志贤)记者今天获悉,为缓解偏远贫困乡镇机关用人难、留人难与新录用公务员流失快等问题,河南今年起将采取“宽严相济”的措施,既降低乡镇机关招录门槛,又严格管理手段,确保基层一线队伍稳定,积极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试点工作。

    近日,河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偏远贫困乡镇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科学制定考录计划,适当调整资格条件,改进完善录用工作。

    通知称,针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机关,可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以下7项措施:适当降低招考职位学历层次,最低可到高中或中专毕业;适当放宽专业限制,可不限专业或仅限专业类别;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一般最高不超过40周岁;不限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设置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常住户口或生源地在报考职位所在县的人员招考。

    通知要求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提高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机关的比例。加大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力度,改善基层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结构。定向考试录用的比例,逐步达到当年乡镇机关公务员录用计划的30%以上;并提高考试录用科学化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基层实际、与职位要求相适应的测查评价体系,努力达到人岗相适、各展所长。

    同时,为了确保基层公务员队伍稳定,通知还规定,新录用的公务员在乡镇机关的最低服务工作年限为5年。最低服务工作年限内,一般不调整工作岗位;不得参加规定以外的离职学习;不得报考上级机关公务员职位;不得转任交流到上级机关工作;上级机关不得以借用、帮助工作等方式临时抽调。

    通知强调,各地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和完善基层公务员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机制,有效缓解基层用人难、留人难问题。严禁擅自设立“门槛”,针对特定人员设置与履职无关的资格条件。

    另据了解,河南省目前有兰考、栾川和卢氏等31个县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河南省已在卢氏县进行了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试点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1 版

中印应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河南降低乡镇公务员招录门槛
打造新北斗首星的年轻人
教育部:休学创业大学生复学不该有问题
上海首个高校众创空间成立
“互联网+教育”打造教育公平时代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