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育部:休学创业大学生复学不该有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1 版)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诸葛亚寒)针对近期有大学生提出“休学创业后复学难”的担忧,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学生休学创业再回来复学不应该有什么问题。据他了解,目前还没有出现学生未经学校批准就休学的情况。他认为,从高校办学角度来讲,休学、复学是一个链条,国家有明确规定允许学生休学,所以复学也应该没有问题。

    根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高校要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如果媒体发现在复学方面出现问题,可以把案例反馈给我们,我们协调地方、高校协商解决学生因休学创业而出现的复学困难、不顺利问题,我们会负责任地解决。”荆德刚说。

    此外,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缺资金”的问题,荆德刚根据《意见》规定,梳理出8条途径解决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问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整合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促进和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高校要多渠道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要鼓励社会组织、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设立大学生创业风险基金;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大学生创业贷款;高校要设立创新创业项目奖学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奖励基金;学生还可以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在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解决创业资金问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表示,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从社会反映和调研情况看,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出的新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短板效应愈发明显,教育理念滞后、结合专业不紧、教学质量不高、指导帮扶不力、文化氛围不浓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亟待健全。他认为,创新是源头,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使大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使他们在毕业后走入社会时成为“主力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1 版

中印应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西安参观
河南降低乡镇公务员招录门槛
打造新北斗首星的年轻人
教育部:休学创业大学生复学不该有问题
上海首个高校众创空间成立
“互联网+教育”打造教育公平时代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