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春书廊

主持人 陈馨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11 版)

    《悲伤与理智》

    在这部题材丰富、视界开阔的散文集中,约瑟夫·布罗茨基开篇便用深沉内省的目光审视了自己在苏俄的早年经历以及随后去往美国的流亡生涯。接着,作者用惊人的博学探讨了诗歌的张弛变幻、历史的本质、流亡诗人的双重困境等一系列颇具广度与深度的话题,思维的触手延揽古今,上及古罗马贤帝马可·奥勒留,下至现当代诗人托马斯·哈代与罗伯特·弗罗斯特,将对存在本质的哲学探讨与对诗歌美学的炽烈情愫糅合锻造为继《小于一》之后的又一部世所罕见的奇作。

    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瑟夫·布罗茨基(1940~1996)是一位跨越了英语与俄语世界的文学奇才。诚如他在一次采访中所给出的自我认知:“我是一名犹太人;一名俄语诗人;一名英语散文家。” 

    《梦中的欢快葬礼和十二个异乡故事》

    因为和人生中最好的那些朋友欢聚一堂,我开心得忘了那是自己的葬礼。七十六岁的老妓女在梦中窥见自己将死的预兆,开始无比耐心地准备身后事,甚至教会了一只狗狗长途跋涉到她的墓前哭泣……德国家庭女教师简直是个纳粹。我们从爸爸的古董罐子里弄来些残存的希腊毒酒,掺在那女人偷喝的酒里。第二天她看上去一点事儿没有。但第三天她真的死了!

    加西亚·马尔克斯,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性审判史》

    本书以历史上一些著名的性审判案件为引导,向读者展现了整个西方文明发展过程中最为真实的一面,同时亦清晰地呈现了西方法律的发展轨迹。那些看似难以理解的审判结果,实则与当时的政治、文化乃至人的意识形态紧密相连,反映着西方各个国家在各个不同时期中的真实社会形态和人民生活现状,甚至对当今牵涉到性案件的审判,都起着极为关键的影响和借鉴作用。

    埃里克·伯科威茨(Eric Berkowitz),毕业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新闻专业,后供职于美联社,并在《洛杉矶时报》《洛杉矶周刊》上发表过文章。

    《缓慢的归乡》

    故乡是一个什么地方?我们想念故乡,却宁愿漂泊在他乡。我们离乡,然后寻找故乡。故乡不会还在老地方,也许在从来没有到达的方向。这是一本回到故乡的地图,带你归乡,尽管这条路对你来说再熟悉不过。

    彼得·汉德克,奥地利著名先锋剧作家,小说家。他创作的《卡斯帕》,在现代戏剧史上的地位堪与贝克特的《等待戈多》相提并论,被誉为创造“说话剧”与反语言规训的大师。

    《从八岁来》

    他给老师写情书;与笔友研究说谎的技巧;为了加入伙伴们的集体,放弃自己最好的捉迷藏的地方;他深悉捕夏夜萤火虫的秘密;喜欢偷窥和探险;对暗恋的小女孩言听计从,不惜舔她的脚……每一幕都发生在童年的夏天,像夜晚的星辰一样闪亮。

    周公度,诗人、作家,《佛学月刊》主编,著有诗集《夏日杂志》、诗论《银杏种植——中国新诗二十四论》、随笔集《机器猫史话》、儿童诗集《梦之国》、戏剧《忆少女》等。

主持人 陈馨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11 版

小剧场靠“文艺范儿”能否赢得未来
梁晓声:有多少青春可以被手机消磨
幸福50%靠基因,10%靠环境,40%靠自己
晓风书屋西湖边“新新店”开唱民国腔
青春书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