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大学生返乡创业

白领返乡创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宋婉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7日   01 版)

    洪玛莉的“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在社区居委会一栋三层的小楼上,已经有些破旧的房子与附近低矮杂乱的居民楼毫无二致。在照顾孩子们的间隙,偶尔抬头眺望,远处的高楼让她有些恍惚——两年前,这个80后女孩在广州天河一家上市企业工作,每天出入高楼林立的CBD。

    告别一线城市的多姿多彩,而今,在家乡城市湖北黄石的边缘,洪玛莉的生活显得有些乏味:早上去菜市场买菜,中午11点多去学校门口接学生,辅导学生写作业,下午放学继续接学生,晚上9点才能送完最后一个学生,日复一日。

    2009年,洪玛莉从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广州一家上市公司上班,拿着一份不菲的工资。

    2010年夏天,她的母亲回到湖北省黄石大冶市保安镇的老家,听到了让人揪心的消息:因家长外出打工,村里连续两个小孩溺水身亡,还有的孩子上网吧,一连几天不回家。

    当过村小老师的母亲找来几位昔日的同事,共同办起一家“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洪玛莉常常回老家帮助母亲照看,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和进步,她的心里总有一种暖暖的感觉。

    几年后,因为种种原因,老家的托管中心停办,但在洪玛莉的内心深处埋下一颗种子。

    据了解,我国14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至少有4390万,由于监护不力、缺乏抚慰、疏于照顾,他们中一些人暴露出的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瞄准留守儿童的需求,在城乡边缘地区开连锁托管中心的念头一直萦绕在洪玛莉的脑海里。

    2013年9月,在母亲的指导下,洪玛莉的“乐普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正式成立,她把托管中心的地址选在了黄石市花湖小学附近,这里地处黄石市与鄂州市的交界,汇聚着许多从农村迁移过来的人群,大部分青年都外出打工创业,孩子交给老人看管。

    “211”大学的毕业生,放着上市公司的工作不做,回家开留守儿童辅导班,亲戚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洪玛莉至今记得当时当中学老师的父亲的疑问:“你能接受得了生活的落差吗?”她用自己的坚持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而托管中心的孩子与家长也选择了用脚投票——两年来,除了个别转学到外地的,托管中心一直保持着40人左右的规模。

    班上学生小田的父母在深圳打工,平时由外公外婆看管。两位老人家庭负担很重,对孩子学习方面的辅导力不从心。学生小峰,父母都在海南打工,平时由姑姑一家帮忙照顾,两人也没有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无奈之下,只好把小峰送到托管中心。

    平时,洪玛莉会特别注意培养这两个孩子写作业的良好习惯,“难题先给他们讲解,简单的题再留到回家做”。

    洪玛莉说,留守儿童有的学习习惯不好,有的生活习惯不好,有的性格孤僻,所以要进行家访,然后制定个性辅导方案,同时形成亲情定期联系制度。

    因为老人溺爱,有的留守儿童不爱劳动,洪玛莉就坚持让学生做力所能及的事。现在,班上的学生都能自己洗碗,有的在家里还帮忙做家务,“教育的魔力就在一个个的细节中”。

    班上学生小欢,尽管不是留守儿童,但因为父母忙于工作,相互沟通少,所以沉迷于电脑游戏,成绩很差,还经常和同学闹矛盾。刚送来时,小欢特别叛逆,洪玛莉专门为小欢请了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小欢才慢慢打开心扉,开始愿意与人沟通。

    每个学生每月300元左右的收费,除去房租、请老师的钱,所剩无几。为了节约开支,洪玛莉的婆婆过来帮忙给孩子们做饭,老公也特别支持她。“最开心的事是学生慢慢变好,有进步了,这也许改变的就是他们一生的命运。”

    洪玛莉说,自己偶尔也会想起从前的生活。刚毕业那会儿,假期和同事旅游是她的最爱,广西、海南、贵州等地都曾留下他们年轻的身影。但是她更享受现在的状态,虽然累,但跟小孩子在一起,内心很充实。

    洪玛莉说,和朋友们交流发现,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应大城市的生活,有些人很苦闷,想回家又面临各种压力,“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去处”往往成为逃避自己的最好理由。

    洪玛莉更愿意现身说法——能否调整心态、放下身段很重要,就像她自己两年的返乡生活,“再小的创业也可以有一颗梦想的种子”。

    本报武汉5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宋婉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7日 01 版

银川:为残疾人搭“鹊桥”
白领返乡创办留守儿童托管中心
让学习热潮火遍校园
团宁夏中卫市委打出亮眼“服务牌”
侯振国爱心团队7年捐款千万元
第七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开幕
逾九成大学生愿参加志愿服务
图片新闻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