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次新闻工作的寻根之旅

——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龙岩行综述

新华社记者 杨益航 朱基钗 刘婧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8日   03 版)

    “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讲政治、守纪律,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5月12日,上杭县古田镇古田会议旧址前,参加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赴“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所有编辑记者庄严宣誓。在铿锵的誓言中,此次活动拉开序幕。

    古田宣誓:思考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

    86年前,就是在这个地方,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我们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古田会议精神至今仍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14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指出,要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这也是此次活动对青年记者编辑的要求,要在革命精神的发祥地进行一次新闻工作的寻根之旅,接受思想洗礼,更好地砥砺前进。

    5月11日至17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43家新闻单位的64名青年编辑记者深入乡镇、企业、厂矿等地采访调研,与老区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见证老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参加活动的全体编辑记者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瞻仰了毛主席纪念园,他们怀着敬仰而来,带着思考而去。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记者杨楠表示,今天作为新闻队伍中的一员来重温这段历史,革命先辈的英魂风骨跃于眼前,这次红色的追忆经历让我觉得要热爱工作、珍惜生活,这才是缅怀革命先辈最好的方式。

    继往开来:体会革命传统,探寻老区新貌

    5月13日,64名编辑记者分为7组分赴龙岩市的新罗、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漳平7个县区市及下属村镇,深入农户、企业、厂矿,以及红色旧址调研采访。

    从红军入闽第一村到长征出发地,从探访百岁老红军到参观松毛岭战役旧址,编辑记者们真切体会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崇高精神。

    解放军报记者王凌硕在听到97岁老接头员陈其清“头可断,血可流,惟恐革命不成功”的话后感慨道:“群众用生命支持革命队伍,为人民军队注入生命力。保持和群众的亲密联系,是我们的队伍取得胜利的根基。”

    看到昔日汀州由荒山变得郁郁葱葱,看到当地出产的竹席和农产品乘着电商的翅膀发往世界各地,看到矿山里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看到客家传统村落兴起的旅游热潮,编辑记者们为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赞叹,用笔和镜头创作播发了一批鲜活的新闻报道。

    收获感悟:新闻来自基层,来自人民

    在实地采访和调研的过程中,编辑记者通过与老区人民同生活、同劳动,对自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长汀县南山镇基层供电所,国家电网报记者郑永生与电网职工一起为农户家庭整修线路。在武平县湘店乡湘洋村,新华网编辑周柏豫拿起铲子,挑起扁担,推起小车,与村民一起修水渠。

    中国新闻社记者彭大伟表示,作为经济记者,曾经习惯于在办公室里打电话写邮件“做”新闻。但来到老区和乡亲们一起收烟叶,聊收成,方知中国经济真正的温度和最真实的民生冷暖。只有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与人民在一起,才能锻炼合格新闻工作者必备的品质与坚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闽西行让这句话走出书本。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林也收获良多:“作为观察者和记录者,用脚采访用笔还原是我们的使命,只有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才能擦亮双眼,洞悉社会百态。”

    新华社福州5月17日电

凝心聚力,不断谱写服务“四个全面”的新篇章
一次新闻工作的寻根之旅
高校思政课改革的北京现象
广州团组织构建全流程青年创业服务链
破除逐利机制 医改打响攻坚战